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学习强国平台:致敬!北京印刷学院李艳教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学习强国平台:致敬!北京印刷学院李艳教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时间:2020-06-01|文:

09bdf886b68d44c8a92f7a35f189265e.jpg

近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共表彰620名先进个人和300个先进集体。学校机电工程学院李艳教授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b3132173d690405a9d1837f249c3fe52.jpg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是首都女性的最高荣誉,主要表彰在首都各行各业做出显著成绩的女性先进人物和女性先进集体。首都广大妇女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行各业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尽职尽责。

861ddcc9103e4a589a9d9e94e51de330.jpg

表彰决定中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在各行各业本职岗位,在特殊时期的主战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路上,广大首都女性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贡献巾帼智慧力量,在她们身上,充分展示了首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充分诠释了首都妇女在大事件面前无私无畏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了首都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使命担当。

从教31年来,李艳潜心人才培养,言传身教,无私奉献,她以“讲好课是老师爱学生的体现”为座右铭,把对学生深深的爱蕴含在精湛的讲课中,做学生的真心朋友,她深受学生爱戴。2018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尊敬的老师”。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李艳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她主导的探究式教学和课堂讨论式教学的方法,获得了机械专业学生的高度认可。探究式教学和课堂讨论式教学的方法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一教学思想。教师作为“导演”,对学生的思维引导启发,而学生则在此基础上不断激发思维探索活动,使得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问题—思考—探索—解答”的积极状态。“如果能就各个角度、各个侧面来探究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基本规律的实质,展开头脑风暴,就会形成强烈的外部刺激,引起学生们的高度兴趣和注意,从而产生自主性、探索性和协同性的学习。”

李艳表示:“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开拓了学生视野的同时,也能给我反馈很多新知识,这就是‘教学相长’。每次上完讨论课,我都有一种‘后生可畏’的感觉!”

潜心科研,成果丰硕

多年来,李艳扎根实验室,从事资料检索、工程项目研究、机械创新设计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等科研活动,先后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主持“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任务1项,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1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主持企业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EI/ISTP收录10余篇;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6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

李艳著有《基于TRIZ的印刷机械创新设计理论和方法》、《基于TRIZ理论的印刷装备创新设计案例》、《机械产品专利规避设计》、《数字化印刷装备发展研究报告》等学术专著4部,其中《数字化印刷装备发展研究报告》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参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编著《印刷机械创新设计》。《基于TRIZ理论的印刷装备创新设计案例》于2019年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材”。

2c741e16cfae4d37a1a0f3ec02bb2dd7.jpg

培养未来的印刷机械人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李艳在指导学生科技活动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取得显著成绩。她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及“研究计划”项目多项;参加北京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综合训练大赛”、“全国3D大赛”及校“机创大赛”,获特等、一、二、三等奖多项;在首届“全国机械专业卓越工程师毕设大赛”中获佳作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第八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学校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北京排名第二、全国位列前三十名的成绩,为市属高校中的最好成绩。

01a2eee7abe74797b3a4c2863a1c60d7.jpg

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同学们经常会在深夜收到她反馈的邮件。她用自己的行动将这个做人做事的理念分享给未来的印刷机械人:“踏踏实实做事,细节决定成败,重视工作的过程,不必过度关注结果。”

关爱学生,师德高尚

李艳指导过1名“永远不能毕业的研究生”。机械专业2009级学生刘淼由于白血病骨髓移植吃药致身体虚弱,从2011年承担该班《机械原理》课程起,李艳关心并辅导刘淼考取研究生。研一刘淼患肺阻隔在朝阳医院抢救,李艳20多天往返学校和医院看望他。后来该生因身体原因休学回家,李艳多年坚持QQ指导他。医生说刘淼为国内同类病人存活最久的,他父母说李艳老师的指导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刘淼于2018年8月带着他对李艳老师和学校的无限热爱走完他的28年。李艳说:“教育是根植于爱,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有了爱心,才有对学生的责任感,才有为学生奉献的精神。”

毕业的学生这样说:“李老师教授《机械设计》这门让大多数同学都头疼的课,李老师的认真、耐心和热心让我感动,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复杂的公式和原理,让我们感受到机械的魅力、设计的乐趣。同学需要帮助时,李老师也是主动帮忙解决困难,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学习还是生活。所以,北京市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实至名归!李老师,您是我的榜样,向您学习。”

她的学生这样说:“李艳老师是我的导师,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李老师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她追求精益求精,和学生一起通宵达旦,一起挨饿。参加比赛时,担心我们生病,还给我们送水果和夜宵。李老师在我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指导我,让我的大学生活不虚度,感谢李老师。”

“李艳老师真的是一位非常用心非常负责非常优秀的老师,我非常荣幸在大学能够遇到这样的导师,不仅在学习上指导我帮助我,更在生活中对我的人生路、价值观进行指导,感谢!”

“最爱的李艳老师,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的用心!”

李艳说:“教师要真实做学问,真心爱学生。”真实和真心伴随她在北京印刷学院机械系走过了31年教书育人的教师生涯。

以德立身,以才授业。李艳用对学生和专业无限的热爱书写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也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4427457256823238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344274572568232389)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