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学习强国:青春有担当 北印学子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

学习强国:青春有担当 北印学子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1-01-31|文: |图:方耐 武安国

2021年1月

新冠疫情局部聚集性突发

青春不留白

北印学子们

在防控关键时期

挺身而出

踊跃参与防疫志愿活动

用满腔热情助力抗疫

贡献青春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专硕 侯建华

距离石家庄疫情暴发已经快一个月了,我所居住的石家庄市桥西区华域城小区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人们的生活也正在逐步恢复。

记得1月3日疫情的阴霾开始笼罩石家庄的那天,是我返家开启寒假生活的第五天,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与不安,加入到社区组织的为保障居民生活必要物资集中采买的志愿者采购群,每日下午四点到六点发放物资,帮助独居老人和困难人士解决生活困难。

1月6日,石家庄确诊人数猛增,全市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我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我们不仅要坚持本心、有一颗奉献的心,还要具备有始有终的责任心和积极主动沟通调解的耐心,更要具备专业的防疫知识和理性的政策把握。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个团队。

1月7日,是石家庄进入冬季以来最冷的一天,也是第一轮全面核酸检测开始的时间。因为此次咽拭子检测为10人1个试管,需按顺序按人数完成,有一点错误就会造成采集数据的混乱。所以我的注意力时刻保持着高度集中,及时控制疏导人流。直到晚上9点,志愿者团队协助完成了7栋楼、每楼两个单元、各33层住户、几千人的核酸检测。深夜回到家后发现我的手在带着棉手套的情况下已经冻得通红,脚也已经僵住了,但是心却是暖的。那天晚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躲在被子里哭了,满脑子想的都是在厚重的防护服下的白衣天使们,她们全天不吃不喝,她们不累吗?是她们让我感动!也让我继续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在社区门口进行轮排轮岗。

1月20日,全市开启了第三次全面核酸检测,我又一次请缨参加志愿服务。这次和之前的工作不同,我担任了辅助身份验证工作。我所在的工作岗位是在医务人员平行1米处的位置进行,直接面对检测对象摘下口罩甚至呕吐等情况,属于高危险工作岗位,所以按照要求我也穿上防护服进行采集工作,当我全副武装的那一刻我就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缺氧、行动不便、有雾气有水珠淌入眼睛,还会有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耳朵无法支撑,口罩滑落的危险。上厕所也要控制次数,不能浪费了防护服。有了前两次的经验,第三轮的进展还是很顺利的,从中午1点到晚上9点就完成了整个小区的核酸检测,相比前一轮快了一倍。

在我参与志愿服务期间,我的父母因身体原因被要求住院隔离治疗保证安全,我的男朋友也因工作特殊性奋斗在一线,让我更加感受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重要性和这份人间大爱。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如我们一样,坚守着心中的信念。

经过了这次志愿活动,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我价值感,被人需要、为人服务的幸福是简单的,但却让人那么满足。这段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华传统美德中舍己为人的精神底蕴一直在影响着我们,而前辈们一代一代无畏生死、燃烧自我、服务人民的信仰,也将在我们“95后”心中继续传递,我们的热情将会如五星红旗一般炽热浓烈。与我同时参与志愿服务的有五六十岁的叔叔阿姨,有而立之年的哥哥姐姐,还有与我同龄的青年学子,大家都拧成一股劲,齐心协力,希望能共度此次难关!中国加油!“国际庄”加油!

新媒体学院互联网产品设计专业 曹钰霄

2021年伊始,新冠病毒再度来袭,石家庄等多地出现疫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从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我先是负责填写小区标本检送单,又参与填写每个病毒采样管的信息,并在检测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以及开展信息登记工作。所有的工作都在室外完成,我们从清晨忙碌到半夜,一直在争分夺秒推进核酸检测进度。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后,需要做好信息的快速录入,任务量非常大。不仅要对不在此地居住的人员挨个打电话确认具体去向,还需要挨家挨户统计核酸检测人数。这些工作都是由党员干部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完成的,大家经常会整理信息到凌晨。

部分特殊人群需要入户进行核酸采集,医务人员们一直都在用积极的话语缓解市民的紧张,居民们也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医务人员的感谢。医护人员们往往都是通宵检测,由于防护服有限,加之穿脱不便,他们都是在替岗后,才稍作停歇吃一口饭,他们的呼气早已凝结成冰晶挂满了护目镜。

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为基层社区、为人民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专硕 曹胜龙

2021年元旦刚过,邢台南宫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兴路街道守信社区开始了严格的疫情防控部署。作为设计艺术学院19专硕的团支书和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我第一时间冲到居委会报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从疫情防控第一天开始,我一直坚持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排查数据,录入信息,参与小区公共区域消杀,进行防疫检测岗执勤,跟随医务工作者为隔离人员上门采集核酸、送药品,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用品、倾倒生活垃圾……每一项工作我都尽心尽责去完成。天很冷,值班时我的脚趾头经常被冻得没了知觉。工作很忙,但是身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一颗颗炽热的心使得我在寒冷的冬天不觉孤单。

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心中虽有恐慌,但必须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坚持冲在抗疫第一线,时刻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 张时

早上六点多天还蒙蒙亮,我们便已在西中郝庄小学集合了。志愿者们年龄不一,年龄小的有十五岁,年龄大的有五十多岁,作为大学生,我被分配了协助医生登记每一位检测人员身份信息的任务。这项工作需要穿上防护服,在我拿到防护服的一瞬间,内心又激动又倍感压力。

检测过程非常有秩序。村里也考虑到很多独居的爷爷奶奶家中没有电话的情况,工作人员都一一核实记录了信息。下午四点多,我们被安排上门检测外出务工现隔离在家人员,村民们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热情的老乡还邀请我们在家吃饭,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从天黑忙到黑天,确实非常辛苦,最后腰都直不起来了,但这使我更加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的辛劳,由衷地敬佩他们,并暗暗下定决心要向他们学习。

相信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我们终会迎来胜利,待那时,百花遍野绽笑靥,碧水翻腾锣鼓喧,滹沱河北岸的西中郝庄,又是一个美丽的春天。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王一坤

这次河北疫情的暴发让人猝不及防,刚刚结束一学期紧张的课程学习回到家中就面临着封城的状况,我的心中有些焦虑但更多的是担忧。看着石家庄、邢台地区日益增长的确诊病例,我决定做点什么。经团委组织分配,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和其他的抗疫工作者们并肩站在了前线。

我的岗位是物资保障,负责商品的分拣和配送,为封闭在家的居民准备和送去必要的生活物资。随着订单的增加,购置物品变多变杂,还有线上购买指定金额物品的拼单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的出现,我感受到了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尽管如此,一股信念一直在支撑着我,因为我所分拣和配送的每一份商品,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都是他们未来几天生活的保障和依赖。所以,在每次订单完成后我都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工作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我身边的志愿工作人员们几乎每天都只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们都是我的榜样。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的疫情一定会过去。让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冀”!

新媒体学院2020级研究生 高豪彬

岁末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石家庄市迅速蔓延,石家庄进入紧急战时状态。石家庄是养育我的家乡,1月7日,放假返乡的我毅然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者工作,并有幸成为党员抗疫先锋突击队的一员,负责保障社区两栋居民楼居民日常生活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在街道和社区领导的带领下,我挨家挨户核对人员信息,为社区居民运送物资入户,先后六次核酸检测都全程参与其中,在主要的十字路口进行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的大家庭里,我与家乡的党员同志们成为了亲密的“战友”,我很自豪自己能够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何依霖

因为母亲是社区工作者,我深知他们的辛劳与不易,所以我选择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负责证件和健康码检查的工作,为抗疫做一份贡献。顺义区疫情形势严峻,检查的时候需要不漏掉一人一车。虽然一直重复着为居民测温、扫码、查看核酸结果、登记访客这些枯燥的工作,并且天气十分寒冷,但看到社区工作者们不畏严寒、坚守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我消极的情绪随即消失,化为了一股支撑我的力量,让我用行动来诠释坚守,用行动扛起作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

在目前的检查中,已经没有疫情初期的艰难,所有居民都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并且偶尔会听到社区居民们的温暖问候。每当这时,一股暖流就会驱散我身上的寒冷与疲惫,让我觉得这份工作是非常值得的。

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芳香;叶从夏走过,留下片片荫凉。在战“疫”中,每个人都留下了战斗的痕迹,我们都在自己的战场上拼搏着,也做好了自己的本分之事。相信我们一定能奏响胜利的凯歌,吹响平安的号角,迎接春天的到来!

一次次志愿活动

一份份真诚奉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

北印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诠释着对时代的担当

对人民的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