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当毕业季“撞上”突发的疫情 印包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当毕业季“撞上”突发的疫情 印包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20-06-24|文:

6278f112d507488c9644f054eea8ccd1.jpg

今年的毕业季有点特殊。来自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张万丽完全没有想到,毕业答辩变成了与导师们隔屏相视,就业应聘从传统现场面试变为“云面试”。虽然目前已签下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职协议,但没有毕业照、未与老师和同学面对面道别还是让她稍感遗憾。

当毕业季“撞上”突发的疫情,是否就意味着今年是“最难就业季”呢?印刷包装行业学生就业情况究竟如何?针对毕业生就业升学,各大印刷包装院校又使出了哪些实招……《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内多所院校的相关负责人。

压力空前 就业期延长

疫情之下,企业岗位招聘需求呈断崖式萎缩甚至冻结。874万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使得今年应届毕业生这个群体就业压力空前。就印刷包装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就业究竟难不难?

湖南工业大学2020届印包专业毕业生共计239人,目前就业率为72.4%。“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率下降3.8%,主要因毕业生就业去向多为外贸型印刷包装企业所致。”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辉说,目前毕业生还处于“就业期”。

在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专业今年共计115人毕业,截至目前,两大专业就业率分别为96.36%和95%。该学院2020届辅导员张芸告诉记者,印包专业毕业生受疫情影响并不明显,但就业进程明显放缓。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副教授刘琳琳认为,对印刷包装专业毕业生来说,就业其实并没有太大问题。据该学院专项负责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的辅导员李萍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学院共计352名毕业生,目前就业率为90%左右。

岗位对口 专业匹配度较高

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学习4年后,张万丽即将入职的岗位是精益生产;陕西科技大学轻工学院毕业生张利鑫将在当纳利公司开始她的第一份工作。她们均表示,“印刷包装企业的发展有前景,选择这份工作可以将我大学所学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印刷包装以其专业特色见长。相对来说,该专业毕业生的就职岗位与其专业的契合度极高。“从就业分布看,今年毕业生选择印刷企业就业的占38%,教育领域的印制岗位占12%,科学研究和相关技术服务占5%。总体来看,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的相关度达到75%。”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马光告诉记者。

湖南工业大学印包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多为外贸型印刷包装企业。谭辉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相关印刷包装企业订单减少,招聘需求减弱,但选择印刷包装就业的毕业生目前仍占67.21%。”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目前已就业的194名学生中,90%以上在印包行业就业;陕西科技大学印刷包装专业75%的学生选择业内岗位,而印包职业院校的就业岗位匹配度更高。江西传媒职业学院副教授肖志敏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印包专业毕业生总计120人,直接就业人数占比70%,基本都进入行业企业从事专业对口的岗位工作。

应急有方 院校纷纷出实招

今年2月以来,通过学校举办的网络双选会等,在家学习的张利鑫不断寻找中意的企业。在学校组织下,她通过在线交流或视频电话等方式了解企业情况、岗位要求,并参加“云面试”,最终选择入职当纳利。

像张利鑫这样参加“云应聘”的毕业生在今年成为主流。针对春季延期开学的实际,以及企业春招、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等毕业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各大印刷包装院校频出实招。

西安理工大学的方式相当直接,适当延后毕业时间,给学生足够的就业选择时间。李萍介绍说,学院紧跟毕业生就业状态,逐一摸排就业情况,对未就业学生实行“一生一策”,由专人负责。

北京印刷学院上下协同联动,创新就业工作形式,坚持就业工作周报告、日通报制度,全力以赴推进就业工作。马光表示,学校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充分挖掘校内外就业资源,加强对有价值就业信息的抓取,积极组织网络双选会等,并坚持“就业工作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断线”,“点对点”精准施策,以提高就业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湖南工业大学今年组织的“云上活动”和友好企业推选对毕业生就业颇有成效。谭辉介绍,利用学校校友资源,湖南工业大学在4月即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校友企业专场空中双选会,参与的168家企业提供了超1.5个就业岗位。其中,印包企业40多家,确保了毕业生就业。

原文链接:https://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0/epaper/d7264/D04/202006/107691.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