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必胜印刷网公众号:2018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暨标准化发展论坛召开,且听专家说标准!

必胜印刷网公众号:2018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暨标准化发展论坛召开,且听专家说标准!

信息来源:必胜印刷网公众号|发布时间:2018-12-11|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部署,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央宣传部的工作要求,12月5日,2018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暨标准化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王志成、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王泉、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刚等领导,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各分技术委员会委员、观察成员、标准化专家、出版单位等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胡桂绵主持。

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王志成发表讲话,他强调,如何以标准化引领和推动印刷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是今天印刷业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30年来新闻出版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1.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标准化工作的认识。2.要推动新时代印刷标准化工作的开展。3.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印刷业是我国新闻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属性以及庞大的产业体量,决定了标准化工作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要完善标准化印刷工作,进一步推动印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使印刷大国转向强国的梦早日实现。

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王泉讲话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印刷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历经考验,打造品牌,事业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成为文化产业中名副其实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已由较弱小的制造业壮大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制造、社会服务和文化产业。产业发展标准奠基,产业升级标准先行,产业发展成绩的取得与标准化工作密不可分。对此,有以下建议:一,坚持守正创新,让标准更好地服务印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助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坚持群策群力,加快我国印刷标准提档升级。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发表讲话,她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自觉承担起标准化的历史使命,做好标准化相关的工作。第一,以改革开放的精神落实好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二,以首届印刷业创新大会提出的智能化建设的要求,来推动好印刷业十三五规划的完成。第三,学习典型经验,发挥先进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刚致辞指出,进入新时代,印刷业无论是抓紧机遇、加快发展,还是积极的参与市场竞争,壮大实力,标准化建设对于企业推行科学管理、推进技术进步,获取经济效益都至关重要,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举办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暨标准化发展论坛,就印刷业的标准化建设进行研讨交流,是长远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落实全国思想宣传工作的具体举措。天津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引进吸收先进的管理模式,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使产业规模和生产能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整体实力得到了新的提升,未来将参照《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大力推进印刷业标准化建设,推进绿色印刷高质量发展.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胡桂绵在会上介绍了国家标准化的有关情况、印刷标准化2018年的基本情况以及2019年的主要工作要点。她表示,目前国家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42个,国家标准36000多项,国家对技术委员会的管理日趋严格,成立了国家标准审评中心,对国家标准的修订也是日趋严格。目前,我国国家层面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表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总攻方向,它的技术路线实际上是并行推进,融合发展,每一个产业层次、水平都不一样。针对印刷行业的智能化发展,齐院长表示曾提出过一个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目前国家已发布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在系统层级、智能功能和生命周期等方面进行标准化体系架构。印刷行业可结合行业特点进行标准化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达平指出,智能化本身是一个长征,要有各种工艺、技术的不断呈现,而且想真正实现智能化,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和人力。关于智能化,长荣有着自己的不同理解。一个是精益为先,再先进的系统,也离不开精益这一灵魂,没有这个灵魂就称不上一个好的系统,更称不上智能化。其次是工业物联网,长荣一开始构建的整个体系就是基于工业物联网的,它能够实现跟机器之间的通讯,机器跟东西之间,机器跟人、人跟东西之间的通信基础体系。再次是先有数据后有管理,理性的管理或者科学的管理一定是基于数据的,没有数据的话是拍脑袋的管理方法。同时管理也在不断地在升级,人员在不断的更新、进步、替换,对于数据的要求其实是不断在改变的。

专题访谈第一个话题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强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裕同科技首席专家兼研究院院长陈广学,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朱子玉,杭州日报盛元印务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带头人董雷,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晓华几位嘉宾围绕“标准助力印刷行业智能化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强:智能制造已经提出了很长时间,我个人的理解,今后这个行业的发展可以从四个问题来看,第一是数字流怎么构建;第二在数据之上我们怎么去建立一个它的控制;第三,在控制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建立管理;第四是怎么能够把印刷有更大的增值。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朱子玉:关于数据流的建立方面,对于行业来说我认为主要有两大块:一个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的,比如说用户,出版社也好,其它的用户也好,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中间怎么把数据串起来非常重要。还有一块是印企本身,从智能生产角度来看,人、机、料、法、环,都需要管理起来。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裕同科技首席专家兼研究院院长陈广学:想要落实控制体系,首先数据是基础,没有数据不可能完成控制。其次是标准,也是控制的重要依据,因为没有标准就不知道怎么控制,如何控制,这两点是非常关键的。

杭州日报盛元印务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带头人董雷:主要有三点想法:1.数据也好、智能也好,不是一蹴而就的。2.作为从业者来说,很多我们在做的一些工作,基础数据的积累和采集还是很薄弱。3.数据采集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晓华:雅昌从最早的时候就开始研究数据,实际上很多数字内容,包括印刷品也属于数据以及艺术家的作品,从一开始雅昌就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到今天雅昌有一个最大的艺术品数据库,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源。雅昌从印刷到今天结合科技,这种跨界融合,给印刷品、作品带来了增值。

专题访谈第二个话题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教授王利婕主持,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部高级主管郭绪、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印刷复制质量部主任信君、石家庄明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虎祥几位嘉宾围绕“标准助力印刷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教授王利婕:中国正在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转变,中国的印刷产品近几年,特别是近十年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屡获多项大奖,印刷标准化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特别是印刷标准化在国际标准化的舞台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话语权越来越多。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我们做出了承诺和奉献,我们从学习到适应,最后到非常规范的运行,保证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效工作,而且还做的非常专业,也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认同。另外也鼓励国内的科研院所能够有专家,印刷企业能够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去参与其中,深度地介入国际标准的制定。希望通过参与国际化的工作,和我们的投入、付出,能够带动国家标准化的落地,让我国印刷行业的标准化能够上升到国际甚至处于领导的地位。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部高级主管郭绪:对于中小学教材出版来说,其标准化的目标就是解决重复性活动的一致性。因为这一领域具有数量大、周期短、要求高、涉及的供应商非常多以及规格相对单一等五大特点。之于标准化的建立有几点建议:一,做的标准要好用。二、制定标准也要有一定的范畴,有什么需要做什么标准,要适用。

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印刷复制质量部主任信君:质检工作和标准化工作其实是一个相互依托、相辅相成的关系。质检工作的基础就是标准,是使用和验证标准的一个过程,把标准的成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从中对标准化的工作也起到了完善和发展的作用,质检工作和标准工作可以说是印刷行业发展的两大基石。质检过程中使用标准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对此要加强规范和宣贯,以及对相关标准的修改,期待有更多更科学、更适合行业发展的标准能够早日面世。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m08N6bRnxqloAw01f3Zi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