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教育电视台:治理过度包装 酝酿行业标准 快递包装精准“瘦身”

中国教育电视台:治理过度包装 酝酿行业标准 快递包装精准“瘦身”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发布时间:2021-04-09|文:

4月6日,国家邮政局宣布将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并于4月份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详情看以下报道。

0336d39d060335d4a8d44b6a84deff2.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关于如何让快递包装“更瘦更绿”这个问题,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加强绿色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是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绿色认证工作,能够解决“什么是绿色包装”的问题,避免过去对绿色包装定义和内涵不清晰的问题,而且可以有力推进绿色产品的使用率,提高全民对绿色包装的认识。现在企业对开展绿色包装认证热情很高,很多企业都在准备材料,准备开展自己产品的绿色认证,或对标绿色认证,开展产品改造工作,使之符合绿色产品的要求。

第二,加强监督执法工作。《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的制定,有效的解决了法律层面的问题,对于各种过度包装和塑料禁用等情形,都做了明确的处罚规定,使得整个行业能够在同一个标准线上展开工作,可以解决成本过高带来的问题。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大家都一样,那么成本过高的问题就不是一个明显的问题,当然这有赖于执法力度的加强。

第三,加强科技创新的投入。绿色包装不仅仅是材料技术的问题,同时涉及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特别是循环包装和冷链包装,科技深度是非常强的。希望国家能够加大这方面的科技创新的投入,吸引更多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组织跨学科团队,开发既有环保功能,又具成本优势的包装产品。

原文链接:https://m.cetv.cn/p/391440.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