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5G为出版业带来哪些想象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5G为出版业带来哪些想象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9-03-14|文:

■5G将从选题策划、内容资源、编辑加工、产品发布、渠道构建、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对出版业产生深远影响。

■5G时代要求出版人更加富有创意,让富媒体内容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实现有机融合。

随着5G在今年年底商用的时间表愈发清晰,人们开始关注5G能为生活和工作带来哪些改变,正在经历与新兴技术融合的出版业同样陷入思索。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特点的5G将如何重塑出版流程?出版人如何抓住这一次新技术发展的机遇?5G又将如何改变读者的阅读体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产学研相关方面的专家和代表,请他们畅想“5G+出版”的未来。

01或可解决困扰数字出版赢利模式问题

正如一切新技术的出现与应用一样,5G对出版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认为,机遇在于从内容类型与规模上来看,5G让更多富媒体内容成为主流,同时大大降低内容生产的门槛,让更多UGC(用户生产内容)涌现。挑战则在于随着5G的不断应用,海量内容将使用户无所适从。出版人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便捷,充分了解、掌握并挖掘读者的阅读需求和阅读行为,从而形成内容生产和消费的良性互动。

5G或可解决一直以来困扰数字出版的赢利模式问题。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出版单位提供专业AR(增强现实)出版工具和素材资源库。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看来,5G将从选题策划、内容资源、编辑加工、产品发布、渠道构建、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对出版业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多样化内容呈现方式,将激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并催生新的内容产品形态和与之相适应的服务模式与赢利模式。对于出版单位来说,关键在于为优质内容构建更加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02内容井喷不会瓦解出版业“内容为王”

“5G将对出版行业内容服务、内容平台、内容渠道、内容消费、内容变现、内容存储带来深刻变革。”在今年1月举办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洪俊以“内容”二字为核心,如是形容5G对出版业的影响。他表示,5G时代内容将无处不在,内容和用户的连接程度将得到极大提升。

当5G带来的内容井喷已经可以预见时,出版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G时代并没有瓦解出版业‘内容为王’的提法,而是以另一种方式证明了优秀内容基础对于先进技术的重要依托性。”

当然,手握优质内容的出版业在5G时代也并非“高枕无忧”。“内容为王的前提是能将精美内容与新技术较好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精准分析,以最符合用户需求的方式,进行精细加工,实现精准投送,否则就无法将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无法融入新的市场。”王飚说道。

那么,出版业如何把握技术更新迭代的重大机遇呢?王飚认为,出版业一方面要持续巩固自身内容优势,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增强内容呈现方式和体验,增加内容产品形态;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融合发展向纵深挺进,加强对5G在出版业的应用研究,积极适应用户需求和市场结构的变化,不断进行内容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

03未来出版人须注重数据和创意思维

5G在重塑出版流程和业态的过程中,也将对出版人提出更高要求。陈丹认为,未来出版人必须具备数据思维和创意能力。

“5G使得来自各方面的数据数量庞大,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多维数据中发现规律,挖掘价值,抓住用户阅读的真正需求,从而为其提供所需内容;如何用更丰富的内容去服务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出版人需要具备的本领之一。”陈丹表示,此外,5G为内容生产提供了更加绚丽的舞台,这就要求出版人更加富有创意,让富媒体内容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实现有机融合。

当前,知识服务商正成为出版单位转型的方向和目标,而5G时代下知识服务平台的构建,更加离不开大量数据的支撑。鲍洪俊从实践角度提出,知识服务平台要打破以编辑为导向的传统思路,基于数据分析、各渠道用户消费规则进行策划分析,定制各种渠道、各种变现方式的内容生产。同时,要根据已有用户阅读属性、阅读习惯,深挖用户需求,在提供精准知识服务的同时,进行原创内容孵化,通过图文等多形态内容资源构建内容数据库,实现流量、内容、平台的多维度共生发展。

5G对出版业的影响也使承担专业人才培养任务的高校感到责任重大。陈丹表示,由北京印刷学院担任理事长单位的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今后将联合相关高校,对目前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实践体系进行完善和修订,强化学生在内容创意和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同时,联盟鼓励各高校编辑出版专业或数字出版专业与计算机技术、信息管理、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开展联合培养,探索5G时代复合应用型出版人才的培养路径。

04VR、AR技术将更广泛地应用于数字阅读

提起数字阅读新体验,VR(虚拟现实)、AR阅读已不再是陌生的概念。近年来,不少出版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在VR、AR方面进行初步探索应用。如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的VR《3D系统解剖学》、人民文学出版社打造的AR《朗读者》等,为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

虽然VR、AR技术的应用丰富了读者阅读体验,但在王飚看来,目前出版业对VR、AR技术的应用总体停留在较浅层次,对内容的挖掘有待深入,对场景的构建有待细化,对技术的运用有待加强,对体验的探索有待推进。5G技术下信息传播的高速率,将为VR、AR技术带来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从推动产业发展的角度,王飚表示,5G带宽的提升可以为人们带来更为全面、立体、真实的阅读体验。在此基础上,人们的想象空间将得到极大拓展,也会更好地促进内容创作及生产,推动出版产业发展进步。

(陈丹系学校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pn1.bigc.edu.cn/s/L_odo8EiuSaiPhMtbYIRC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