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现代教育报:大师“云”导读、校长开书单,首都高校掀起线上阅读热

现代教育报:大师“云”导读、校长开书单,首都高校掀起线上阅读热

信息来源:现代教育报|发布时间:2020-04-29|文:

0d19ecdf14d74a0fa0a1b296fa5f8203.jpg

阅读

是每个人都该保持的生命动力

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

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

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

都应该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

唯有读书不可辜负

一起来看看

首都高校学子怎样居家阅读吧


/北京师范大学/

云裳导读人带你读书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北京师范大学特别邀请了一批“云裳导读人”,用120秒的时间,为广大读者导读一本书。这就是学校组织的云裳书房120秒图书点亮活动。

在第一批的“云裳导读人”当中,有广大同学熟悉的老师,有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的著名作家,还有北师大的公益伙伴,以及学生。

学生们收听导读过后,再摁下活动中的“小灯泡”,点亮导读人的作品。每一次点亮“小灯泡”,都有北师大的公益伙伴捐出一元钱。这些钱江用来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公益项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疫情以来,借阅排行榜第一竟是它

保持“社交距离”的日子,正是静心读书的好时机。疫情期间,不懈奋斗的北航人,虽暂时不能“行万里路”,但仍可以“读万卷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图书和文献资料的访问量激增,身居天南海北、“宅”家抗疫的北航师生,通过学校VPN在北航图书馆相聚。疫情期间,馆藏平台访问量达到近800万次,馆藏电子书在线阅读和下载量715万余次。

据统计,书籍下载借阅前20名中,排在第一名竟然是《社会研究方法》,第二名是《自然辩证法概论》等等。


/北京印刷学院/

师生参加读书日主题活动

34048a669dbd44e3b5275db7513d4df9.jpg

4月2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书香中国 全面小康”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市大地书院举行。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并作《多读书 读好书》的主题分享。

罗学科在分享中,引经据典,围绕“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的思路,层层递进,倡导青年朋友“多读书,读好书”。

学校组织广大学生在线聆听了这场报告,同学们表示,意义深远的文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历久弥新,源远流长,我们将牢记校长的叮嘱“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多读书,读好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争做新时代“领读人”,引领“多读书,读好书”社会风尚,助力“书香中国”建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校长推荐的书你读过几本

4月23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为学生推荐了书单。来看看这份书单上都有哪些著作?

计金标校长表示,二外人要有家国情怀,因此他推荐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金一男的《苦难辉煌》和梁晓声的《人世间》等图书。

他认为,二外人要有国际视野,于是推荐了伯特兰·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迈尔·舍恩伯格的《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和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希望大学生们认真阅读。此外,他还推荐了一本2019年他出版的著作,《“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

一本本图书代表了校长对大学生们的期待,期待他们能够通过阅读,增强人生底蕴和综合素养。


/北京建筑大学/

学校的读书数据都在这里

阅读不一定能给你答案,但却能帮你找到方向。不久前,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根据2019年度图书流通量统计数据,评选出年度 “阅读之星”。

为了表彰第六届图书馆学生馆员工作委员会2019/2020学年在参与图书馆服务、建设和管理各项志愿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学校评选出2020年优秀学生馆员16名,并在第十四届“开卷·众志”读书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进行了表彰奖励。

据学校统计,2019图书馆借阅榜前十名的书籍有美国赫伯特 A. 西蒙的《管理行为》、彭一刚的《建筑空间组合论》、美国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赵希岗的《剪纸的故事》、美国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丹麦杨·盖尔的《交往与空间》、汉朝司马迁的《史记》、路遥《平凡的世界》等10册。

此外,学校举办的第十三届“开卷·家国”系列读书活动之“步伐”主题征文比赛结果已于近期揭晓。征文入围作品经评委审议,最终按照评比分数由高到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计35篇。获奖征文将印刷成册,供师生们赏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kgPkiFArR03d4cCG8H1U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