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日报:98家园区获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北京日报:98家园区获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1|文:

8月21日,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授牌。98家园区分获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个中心城区占74家,占比为75.6%,其中位于朝阳区的园区有32家。

这98家园区是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截至2019年底,它们共集聚企业9540家,其中文化企业7337家,包括腾讯、新浪、网易、光线传媒、文投集团等文化核心领域知名企业,以及成长型文化企业和众多小微文化企业。园区入驻文化企业平均占比76.9%。2019年,园区文化企业实现收入总计7828.14亿元,缴纳税收总计286.24亿元,户均实现收入10669.4万元/户,约为北京文化企业平均水平的10倍;劳均产出268.09万元/人,约为北京文化产业劳均产出的两倍,高于同期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劳均产出6.89个百分点。

获得颁牌的园区类型非常丰富,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园区占60%,助力城市更新成效显著;园区在统筹利用各方资源方面效果明显,体现了北京文化产业校企合作、央地合作的发展态势;总部型园区凸显出总部型经济特征;这些园区的文化核心领域和“文化+”特征也非常鲜明,园区主导产业涵盖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等文化核心领域,体现了北京在文化科技融合、文化金融融合等方面的发展优势。

获得颁牌的文化产业园区社会效益也很突出,一些园区设有美术馆、博物馆、实体书店、图书角、小剧场等公共文化空间,成为周边居民的“文化会客厅”。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文化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带来了严峻考验,但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和广阔发展前景没有变。1-6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相比年初两位数的滑落,降幅在持续收窄。特别是文化核心领域中的新闻信息服务业和内容创作生产业,同比分别增长5.9%和27.9%,在逆势中爆发强劲发展势头。此外,网络视听、网络游戏、数字出版、线上消费等新兴业态也逆势上扬。眼下,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即复工复市之机、城市更新之机、产业转型之机、技术变革之机、消费迭代之机。

颁牌活动还联合中国移动启动智慧园区建设,会同四家银行推出文化产业园区专属金融产品,并讲解园区支持政策等,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21d73be4b02439500383f1/AP5f3f310ce4b0473e6ca9c16b?isshare=1&app=6A85EC74-3F48-43DC-B9D8-FF290D6963E7&contentType=0&isBjh=0&from=timeline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