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东方新闻:北京文化融合创新成果闪亮深圳文博会

东方新闻:北京文化融合创新成果闪亮深圳文博会

信息来源:东方新闻|发布时间:2019-05-17|文:

“最美中轴”展览吸引广大参展商和观众纷纷观看。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李洋

昨天,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文创精品争奇斗艳。其中,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北京文化产业展区以“融合·创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迈入新征程”为主题,通过近30家机构的明星产品和服务,展示北京文化创新发展重大成果,成为文博会首日观众的目光焦点。

沉浸式体验“最美中轴”

身为演艺之都、影视之都、设计之都、网络游戏创新发展之都,北京文化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特色。展区内一个由15块LCD屏幕组成的红外线感应多点触控交互技术大屏,可以分成5个区域同时呈现北京文创产业的多个侧面。来自最美文化产业园区、最美阅读空间、品质文化空间等文化新地标的百余张美图,也可同时满足5位观众的互动观看需求。

科技驱动下的文化展示方式已经普遍应用于北京展区。北京利亚德集团自主研发的高清无缝拼接LED显示屏利用墙面与地面形成沉浸式播放环境,让北京印刷学院的“最美中轴”数字建模项目有了良好呈现效果,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至奥运观光塔沿线重要建筑均被数字化呈现出来,引来众多观众举起手机录像。同时,由著名画家方砚手绘的八幅中轴美景图和78米中轴长卷也在现场展出,交相辉映呈现中轴线的壮美与宏大。

若要深入了解中轴线历史文化,还可以“披挂”上VR设备,通过北京领钧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互动游戏来一次穿越,感受置身故宫养心殿批奏折的奇妙。

新技术打造科技文化会客厅

“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是北京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在北京展区内,融合发展成果随处可见。

在平行时空中是否存在另一个自己?远方是否有人长相与自己高度近似?相信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好奇心。来自快手科技公司的“遇见世界上另一个我”项目,通过人脸图像识别和大数据技术,让体验者3秒钟就能在系统中找到世界其他角落的“另一个自己”,并且感受到后者所处的不同文化与生活,吸引众多观众排队体验。快手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数十亿级的人脸搜索平台为实时精准匹配提供了强大支持。

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文化创造的效率和精准度,是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重要成效。来自量子云未来科技公司的超融合AI一体机,把AI管理软件与计算硬件平台相融合,满足影视内容制作智能化的需求。洛可可设计公司的洛客设计平台,还在线上为4万名专业设计师提供产品众创—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投资等全流程服务。四达时代、世纪锋尚、完美世界、掌阅科技等著名文化企业也在“科技文化会客厅”内呈现了各自的明星产品和服务。

文创礼品“活化”传统资源

在北京展馆的“文化+创意”展示区域,来自首都博物馆、北京各大公园和工美集团的文创礼物将古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展现出来,一场“有用、有料、有颜、有趣”的文创产品盛宴满足人们把文化带回家的心愿。

颐和园百鸟朝凤系列彩妆是今年初上市的时尚爆款。法海寺东方盛世系列创意服饰曾出访意大利。首博精心打造的《折枝花卉》系列首饰营造亲近自然之感,还有工美集团为“2017年一带一路论坛”打造的“国礼”系列精品,将文化、技艺、创意、生活有机融合,其中的《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以中国传统器型宝月瓶为原型设计,采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錾刻工艺手工精制而成,寓意吉祥美好,引来许多人仔细询问。

此次文博会持续至5月20日,还将有更多观众参与互动体验、了解展示项目。

链接:https://fashion.eastday.com/topic/index.html?uk=190517080257878&newstype=xinwen&channel=xinwen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