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日报:北京印刷学院09届毕业生中47%选择私企外企

北京日报:北京印刷学院09届毕业生中47%选择私企外企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09-09-24|文:

周超/摄

  高校毕业生的发展和去向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尤甚。北京印刷学院日前对该校2009届1710名毕业生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发展趋向,是国家、社会、家庭的关注热点。北京印刷学院日前组织大学生记者,对该校2009届毕业生去向进行了调研,并按找到工作、考上研究生、未找到工作、准备明年继续考研和出国留学五类情形,发放调查问卷621份,回收618份,其中有效问卷603份,有效率97.1%。学校就业办公室的胡婷老师说,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但大部分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值已做了调整。

  国企、机关占33%

  私企月均不低于2000元

  今年北京印刷学院的毕业生总数为1710人,男生798人,女生912人,男女比例为1∶1.14。截止到7月9日,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97.37%。被调查者中,已落实就业单位542人,其中在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工作的占33%,有25人当“村官”,8人任社区助理。去西部的本科毕业生有21人,以去四川地区的为主。

  调查显示,除了留京外,选择去东南地区的学生最多,占被调查者总数的10.2%。毕业生中,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工作的占47%,表明非国企的吸引力正在加大。

  一个学生说,东南地区经济发达,找到心仪的工作几率比较大,学生都愿意往那里跑。而且,最近几年,私营企业加强了对人力资源的配备和调整,有的企业已初步建设成一套有自身特色、兼顾企业和职工利益、有利于毕业生锻炼成长的应届毕业生培养体系,同时通过基层轮岗、选择培养等方式,建立起条理清晰的用人制度。在很多私企、外企,新招毕业生第一年的月平均工资不会低于2000元,在实习期间成长较快的人才,基本工资可以提升到2500元。

   77%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一致

  56%找工作会考虑户口问题

  在调查中,毕业生所找到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一致的占77%。有62.2%的毕业生表示,就业单位不解决户口问题,让他们在工作和户口之间很难取舍。

  与北京市其他高等院校一样,北京印刷学院的毕业生也存在北京学生不想到外地、外地学生想留京的现象。有56%的同学表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到了能否解决户口,47%的毕业生希望工作地与居住地一致。户籍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毕业生就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北京生源的毕业生普遍对就业持“观望”姿态,工作环境太差、薪水太少的,就要多考虑考虑。

  也有同学对留不留京持无所谓的态度。一位电子专业的学生说:自己看重的还是工作环境和职业前景,对于电子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北京和深圳都是比较有发展的地方。我们还都年轻,四处闯一闯也不错。

   23.5%的人投简历多达20次

  实践、实习经历影响就业

  从已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看,所投简历数在6~20份的占33.2%,20份以上的占23.5%。从参加面试的次数来看,2~5次的占51.5%,6~10次的占24.8%。当然也有参加了20次以上面试的。

  多数毕业生表示,在面试时,招聘方非常重视学生的表达能力、工作经验和专业水平。毕业生参加社会实践、实习的次数及实习工作的专业对口性与就业成功率成正比。毕业生如果在大学期间没有积累足够的社会经验,就难以很快适应工作。

  在调查中发现,毕业生中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直到大四要寻找出路时,学生才明白哪些知识、能力和技能是必须掌握的;才明白学校所提供的实践机会是需要把握的;才懂得社会上的实习机会是应该去争取的。

  应届毕业生吴春蕾现就职于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工作是硬件开发。她认为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敢于将自己“销售”出去。招聘的单位当然总是希望学生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但如果学生专业知识很强,用人单位也会考虑录用。吴春蕾的专业就是硬件开发,专业课程比如模电数电、C语言、EDA等比较扎实,这都是做电子类工作所必需的,所以她如愿找到了对口的工作。

   3%的毕业生就业困难

  择业存在3个误区

  目前还有3%的毕业生就业困难,原因集中在性别困难(女生)和专业(学业)困难方面。其中16%的毕业生是因为准备考研无暇找工作,28%的毕业生因为对职位、薪水等不满意,自动放弃了就业机会。

  这些毕业生,有38%的人希望自主创业,34%的人表示会适当降低职位、薪水的要求。

  调查中发现,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存在3个误区。第一是对工资待遇期望较高,要求得不到满足就放弃就业机会;第二是攀比心态,往往会因为其他同学的工作条件、待遇优于自己而产生攀比心理,期望能寻找到更好的工作;第三是享乐心理,有部分毕业生表示不愿到一线工作,不想吃苦。更有毕业生直言,上大学的目的就是毕业后做“白领”,而不是“蓝领”。

   46%毕业生认为

  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

  今年印刷学院有5%的毕业生考取了研究生,有8名毕业生出国留学,还有8%的毕业生表示准备明年继续考研。问及原因,17%的学生表示,不想面对现在的就业压力。

  有42%的毕业生认为,毕业生就业困难,是因为高校扩招导致毕业生供给过多;46%的毕业生认为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也有15%的毕业生认为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存有偏见。

  大多数学生认为,学校应该针对社会需求调整培养计划,打造特色专业。因为在求职过程中,用人单位尤其注重求职者所学专业和毕业学校。学校应该将教师资源、图书馆资源、精品课程资源等进行有效整合,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平台,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职场竞争力。(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王上嘉 田雪松 李想 黄仕聪)

(7月29日 北京日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