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晚报:北京印刷学院办学50年培养3万英才

北京晚报:北京印刷学院办学50年培养3万英才

信息来源:北京晚报|发布时间:2009-09-22|文:

今年1025日,我国印刷高等教育办学50周年庆典活动即将在北京印刷学院隆重举行。50年来,北京印刷学院共培养各类专门人才三万余人,并已形成研究生、本科、高职三个学历层次的办学格局,现有传播学、材料物理与化学、设计艺术学、机械电子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企业管理学等6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有印刷工程、包装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工业设计、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文化产业管理、艺术设计、绘画和动画等19个本科专业;有版面编辑与校对、市场营销、印刷图文信息处理、包装技术与设计、印刷技术、印刷设备及工艺、电子商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等8个高职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7600余人。

我国印刷高等教育办学历经变迁,1958年国家文化部文化学院印刷系开创了中国印刷高等教育之先河,1961年印刷系并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8年由国务院批准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印刷系为基础改建为北京印刷学院。在全国喜迎2008年奥运会、共贺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国印刷界迎来了印刷高等教育办学50周年华诞。

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印刷高等教育的领航者,北京印刷学院立足北京,服务行业,面向全国,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实为要,民主办学”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高,在办学理念、育人模式、内涵建设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现已发展成为工科、文科、管理、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传媒类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是教育部印刷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包装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高职高专印刷与包装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出版印刷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出版产业与文化研究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之“动漫创作及艺术人才培训中心”。

面对新科技革命对媒体与传播业和相关行业以及人才需求带来的划时代变革以及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的新走向,尤其是“数字北京”、“都市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战略的实施,北京印刷学院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和媒体与传播业发展的脉搏,对学校的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办学重点等作了进一步的谋划,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以印刷、出版等传媒类专业为特色,工、文、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使学校成为国家和北京市印刷、出版等传媒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北京晚报》200841日登载)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