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晨报:创意·回味文博之青少年创意展区

北京晨报:创意·回味文博之青少年创意展区

我校毕业生作品参展文博会

信息来源:北京晨报|发布时间:2009-12-01|文:

  动感十足的多功能自行车,避免“作弊”的自测视力表,烟头做成的骷髅头,带“讲解”功能的电子活动星座图……在文博会的青少年创意展区,这些作品引来各个年龄段的参观者,而这些作品全部都是学生们的创意设计,有的甚至出自小学生之手。这些小发明家有一个共性:喜欢钻研,热爱创新。
  ■大器晚成型
  梁寒雪:自行车正反骑
  “她平时话特少,但是想的特别多。当时她做出这辆自行车时,我觉得特惊喜,特佩服她。”在采访梁寒雪之前,她的一个好朋友来国展给她“捧场”时这样说。
  梁寒雪是北京印刷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这辆自行车就是她的毕业作品。“它大概有三个优势:第一个是可以正反骑,就是可以把车座转到车把前面。反骑时,车的使用空间大了,可以放个篮子装东西;第二个是车把可以变成车锁;第三个就是它的折叠方式与众不同,折叠起来轮子是平行的,而不是对折,这样,车还能被推着走。”
  梁寒雪曾参加上海举办的国际自行车设计赛,并得了奖,所以这已经是她设计的第二辆车了,设计这辆车前前后后用了半年时间,花了3700元,“先反复查资料,做市场调研,再画图,后来我发现折叠车是未来的趋势,所以就往这个方面主攻。”
  在问及有没有想到把这些设计和技术卖给自行车厂家时,梁寒雪说:“没想过,我还想再改良一下,然后等我有工作经验、也有钱时,再把实物做出来。”
  梁寒雪告诉我们,自己到了大三才开窍,“因为喜欢画画,所以我就和父母说只要上个能画画的专业就行。上大一和大二时,我每天什么都不想,就是画画,大三突然开窍了,觉得我要好好钻研一下这个专业。”
  因为成绩突出,已经有汽车设计公司向她抛来橄榄枝,但梁寒雪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考研之路,尽管这条路很辛苦。“一个很好的设计师必须要不断接受新的东西,而且我也想有个高些的起点。”

                                                                          (摘自《北京晨报》2009年12月1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