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商报:中国出版集团数字战略出炉

北京商报:中国出版集团数字战略出炉

信息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时间:2010-04-12|文:

  “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化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笔——‘中姓的’电子阅读器有望在本月底面世”。中国出版集团此举无异于在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整个市场也被出版商、技术商、渠道商吵得沸沸扬扬。面对混乱异常的市场,中国出版集团能否在数字出版行业分得一杯羹,它的“宣战”又将如何改变市场格局?

  “中姓”电子阅读器有望4月底面世

  作为中国出版界的“大哥大”,国字号的中国出版集团,其一举一动都是业界的焦点。

  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版网站正式上线,集形象宣传、信息发布、资源查询、互动交流、电子商务服务等功能于一身。中国出版集团提出了他们希望借助网站实现的五大发展目标:建成出版集团第一门户,逐步进入行业网站排名第一梯队;统一门户入口,关联业务内容,形成集团网站集群;全面展示集团形象,宣传国家级品牌优势;聚合集团资源,形成新的增值产品;汇集集团全部业务,增进互动交流,加强网络服务,赢得数字出版市场。

  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版网站上,囊括了全集团出版单位的7万余种书目、44种期刊、5种报纸、十余家单位的电子音像制品、17万余种电子样本数据、国外500余万种出版物信息等内容资源;内容资源之多样,信息之海量,全国无二。

  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向记者表示,中国数字出版网将是集原创、版权、销售、供需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内容是一次性制作,形式是多渠道发行。中国出版集团只是搭建一个平台,收取很少一部分技术服务费。

  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已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SP证)。具有这一资质,企业就可以做自己的计费内容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运营自己的内容。据刘成勇介绍,移动出版将是中国出版集团2010年的重点和主攻方向,而数字传媒公司早在去年2月就组建了移动媒体事业部,全面负责公司移动媒体事业的运营。

  刘成勇认为,传统出版社应该自己尝试做数字出版商、信息服务商,甚至更进一步,去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才能有立足之地。

  在会议当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出版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数字战略重中之重的电子阅读器也将在4月23日-27日的第二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发布。

  数字出版仍处“战国”时代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目前中国数字出版环境比较混乱,可以说处在战国群雄割据的时代。”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表示。步入2010年,有心人不难发觉,国内电子书市场已变得越发混乱。越来越多的出版商、技术商以及“渠道”拥入市场。2月,随着央视广告的播映,汉王电纸书“烧红”了整个市场;3月,盛大文学高调推出“一人一书”计划,发行自己的电子书计划;随后,中国移动也与鸿海、汉王、大唐等硬件供应商合作,凭借通信领域庞大用户群的优势,预备抢占电子书市场;作为中国出版界的首艘航母——中国出版集团也将在4月底推出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出版集团正在通过搭建数字出版网、生产电子阅读器,从内容出版商扩展到信息服务商、技术商的业务领域。这背后,其实表现出目前中国数字出版格局的混乱。

  “从事技术的想涉足内容资源,从事内容生产的又想涉足技术领域,数字出版产业链上下游缺乏信任关系,没有良好的互利共赢机制,导致了目前市场哪家都想做大,哪家又都做不大。”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张志林表示。

  电子书的内容才是王道

  “内容才是数字出版能赚钱的保障。”这几乎是所有业内人士都能认识到的问题。“不论市场如何,技术变革多么飞速,谁掌握了最经典、最丰富的内容资源,谁就能控制市场。” 顾青表示。

  “中国出版集团做数字出版是正确的,作为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中华书局也是全力支持和配合。”顾青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国出版界的旗帜,具有丰富的内容资源,无论结果怎样都应该尝试。如果不做尝试,反而表明自己放弃了数字出版这块蛋糕。

  从更深的角度来看,全球数字出版潮流锐不可当,包括Google等国际信息公司巨头也涉足到全球数字出版领域,数字图书出版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内容,在意识形态、文化价值观上对人类有着重要影响,甚至上升到了国家安全层面。中国应该保护自己的文化,这就需要政府投资、鼓励、支持建设中国自己的数字内容出版平台。

  “不单各家出版集团都在数字出版上大做文章,包括技术提供商、通信设备商也通过不同渠道参与到数字出版产业竞争中,希望分得一杯羹。”顾青无奈地说。

  对于中国出版集团发展电子阅读器产业,顾青仍有着一丝忧虑,“由于技术方面的进步很快,现在大家都看到电子阅读器的火热增长,但是产品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消费者的认可程度。在我看来,电子阅读器未来的市场还要进一步观察”。顾青说,“中国发展电子阅读器有着两大瓶颈,一是技术上的更新换代过快;其二是内容资源不被有效保护。目前美国已经出现了第三代现实终端,比如苹果iPad等产品,随着电子产品发展,我们很难肯定电子阅读器不会遭遇像10年前BP机,以及目前小灵通的命运。对于有技术没资源的企业和有资源没技术的出版商,这二者谁能赢很难说”。

  “这些年,数字出版形态的发展如过往烟云,加之中国出版环境的不健康:山寨机、版权盗版问题的严重,我们很难肯定未来数字出版业发展的方向就是电子阅读器。”顾青坦言,对于中华书局这类趋向于高精端出版物的出版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电子书阅读器并不一定会给其带来太多良机,“我们的很多书比如《二十四史》、《四书五经》网上盗版到处是,现在的盗版都是专业的团队,新书一出来,就能在网上看到盗版书,他们通过网民的点击下载获得广告收入。而且,我们中华书局本身是走精品路线,注重的是对传统文本的精雕细琢,对图书装帧、版式设计的考究,如果置身于电子阅读器业,读者可能会无法获得原有的阅读体验”。顾青表示。

  电子书市场将现“三足鼎立”

  “虽然整个产业处于混乱阶段,但最终整个产业会演进出‘三足鼎立’之势。”民营出版商王华表示,“从现在的情形去看,每一家电子阅读器生产商都瞄准了各自的定位。如汉王,他们现在定位主要就是市场畅销书;方正阿帕比则通过与数万家报刊合作专注于学术方面;而盛大文学则是面向青少年更为热衷的网络文学,但中国出版集团的数字战略定位又在哪里”?

  王华认为,此次从“火箭书”的消失到早期索尼阅读器的失败,已经很清晰地表明,没有内容支撑,单纯靠电子阅读器本身是很难维持的。汉王、方正、盛大都在前期的内容建设上煞费苦心,经营近十年才肯推出自己的数字出版计划,而相比上述拥有稳定内容来源的数字出版商,中国出版集团仅仅依靠旗下这些出版社的资源能否和其他数字出版商进行抗衡?

  王华坦言,中国出版集团推出的数字出版计划自己并不看好。“不出一两年,数字出版市场将会面临一轮‘洗牌’,而‘洗牌’后剩下的出版商必然是拥有大量不可复制的内容资源。未来的数字出版市场将呈现汉王、方正、盛大‘三足鼎立’的格局。”

  价格、盗版两座大山压制出版商

  除去内容资源,电子阅读器的价格也一直是挡在数字出版发展市场道路上的一座大山。由于美国EInk拥有电子墨水的专利,其他厂商在生产电子阅读器的过程中无法避免地要高价购买其产品,也就导致电子墨水的价格居高不下。目前,国外电子阅读器的售价普遍为250美元,中国则达两三千元——考虑到这笔钱能买约100本纸质书,很多消费者自然觉得不划算。

  在王华看来,对于情况特殊的中国而言,还有一些制约因素。亚马逊靠9.9美元的“廉价”打开了市场,前提是美国书价本身比较昂贵,因此消费者愿意先花一笔大钱买电子阅读器,再买便宜的书。

  相比之下,中国图书并不贵,加之打折之风盛行,电子书似乎很难祭起“价格战”的法宝。如此,约等于100本书价的电子阅读器,难以让消费者动心。

  另外,屡禁不绝的盗版读物已让传统出版商叫苦不迭,用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的话说,“现在盗版能搞死出版商,未来借助便利的数字化,就更会搞死数字出版商”。

  虽然采用亚马逊式的专门阅读格式是一个办法,但对于并不拥有亚马逊海量电子书资源的中国厂商,这又将是摆在数字出版商面前的两难选择。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