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新华网:电子(纸)书搅动传统出版一池春水

新华网:电子(纸)书搅动传统出版一池春水

信息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0-04-12|文:

    随着电子阅读器产品及其商业模式日趋成熟,国内各巨头纷纷抢滩电子阅读器市场。美国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Display Search日前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电子阅读器销量将从2009年的80万台跃升至300万台,同时,中国将借助人口规模优势,在2015年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阅读器市场。快速增长的电子阅读器市场向中国传统出版业吹来一股劲风,搅动了传统出版的一池春水。

     市场多路人马群雄逐鹿

    4月7日,三星在北京发布了一款电纸书,传递出进军中国市场的信号;由许晴代言的汉王电纸书广告正在央视密集播放,足以看出汉王大力拓展电纸书市场的决心与魄力。自2009年起,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场“豪赌”。为了宣传电纸书,2009年,汉王投入了1亿元宣传费用,这几乎是该公司年度营业额的50%,2010年,汉王又把广告预算提升至3亿元。除汉王外,联想、神州数码等IT厂商也陆续推出了自有品牌的阅读器。

    长期以来,内容提供商在电子阅读器的研发上显得相对低调,甚至一度给人“隔岸观火”的错觉。但是3月10日,盛大文学高调推出“一人一书”计划,发布电子书战略;3月30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导开发的辞海悦读器也正式亮相,这是近来国内首款由内容出版商主导研发生产和推广的产品。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研发电子阅读器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也不甘示弱,纷纷与上下游厂商联合开发电子阅读产品。据悉,中国移动已经与鸿海、汉王、大唐等硬件供应商,达成了不同层面的合作协议,凭借自己在无线通信领域拥有庞大用户群的优势,抢占电子书市场。面对巨大的前景诱惑,电脑、手机、MP3、家电等生产企业也群起而入,都有进军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打算,可谓风起云涌、群雄逐鹿。

     产品低碳生活绿色阅读

    倡导绿色阅读的电纸书,恰恰呼应了低碳生活在全球的风生水起。就此,汉王打出了“购买一本电纸书少砍千棵树,共同创造绿色世界”的大旗。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张立介绍,电纸书有以下优点:可以对承载的内容进行更新、修改和删除;电子纸可以记录海量信息,不像传统纸张那样需要砍伐大量的木材做原料,十分环保。此外,张立认为,同是新媒体,与传统的液晶显示技术相比,电子阅读器具有无背景光的特点,因此在视觉上酷似纸张的感觉。但是由于目前的显示技术还不足以使反射率接近纸张的水平,因此提高反射率是新一代电纸产品的普遍追求。

    对于电子阅读器的优点,北京印刷学院教授、数字出版学术带头人张志林补充说,同是移动阅读器,电子阅读器与手机相比,其优点体现在电子阅读器很“专”。它是专门用来阅读电子图书的电子产品。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陈昕表示,电子阅读器不能“只见电子不见书”,而必须“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他认为,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的电子阅读器应该符合以下标准:不只是具备先进的IT技术与数量众多的阅读内容,更重要的是拥有众多优质的内容资源;不只是把内容简单地置入,而且要有符合出版专业要求的版式,让读者享受与阅读纸质书一样的美好感受;不只是有了内容就好,更要求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高标准的加密机制,让作者与出版社安心、放心;参与各方不只是某一方独赢,要做到出版方、作者、运营商共赢,特别要充分考虑作者的权益。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已经设计了4款不同功能配置和尺寸的阅读器。

     未来绕不开传统出版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正在积极筹备数字传媒公司。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作家出版社社长助理、总编室主任刘方介绍说,随着时代变迁、科技发展,数字出版必将拓展今后的阅读与传播方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旨在整合作家协会资源,搭建有效平台,打造以版权为核心的价值链,快速抢滩数字出版市场。“对数字出版来说,2010年将是一个分界线。就电纸书、数字出版而言,如果说2009年是酝酿、准备进行市场铺垫的一年,那么在2010年将迎来一次大爆发。”刘方说。

    汉王在不断地向传统出版单位抛橄榄枝,而众多出版社也将目光瞄准数字出版与电纸书。在刘方看来,主流文学未来将在数字出版、电纸书方面有很大发展潜力。虽然电纸书去年销量已经达到几十万台,但刘方认为,这不并足以搅动传统出版,毕竟电纸书市场仅初具规模,而且电纸书仅是数字出版的一个分支。

    而先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对电纸书的大举进攻表现得较为坦然。他认为,纸质书和电纸书绝对不是谁战胜谁、谁压倒谁那么简单。“纸质书也好,电纸书也罢,内容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高端内容才有商业价值,传统出版的优势在于对内容的研发能力,能够慧眼发现优秀作品。只要对内容有研发能力,电纸书就永远绕不开传统出版。”沈浩波自信地说。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