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V思想: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北京印刷学院 张坤

V思想: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北京印刷学院 张坤

信息来源:V思想|发布时间:2020-09-21|文:

坤坤子1.png

张坤,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8月出生于山东菏泽,2015年考入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服役期间,张坤曾参加多项重大任务,荣获专项三等功一次、优秀义务兵一次、嘉奖一次,其个人事迹被编写进《感动天山雄狮人物》一书。2018年,张坤退役,返校后担任新媒体学院媒体宣传中心副主任一职。在校期间,张坤继续保持部队优良作风,刻苦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参加、组织各项活动,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任校级教官一职,并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国庆游行先进个人”“大兴区优秀现役军人”“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2020年5月,张坤被北京市评选为“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同时成为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宣讲团成员。 

 热血军营 铸就军魂  

2016年9月,张坤完成大一学业后报名参军入伍,经严格审核,被批准前往新疆某部服役。从首都北京到新疆阿克苏,跨越近4000公里,历时3天3夜的硬座火车是军营给张坤上的第一堂课。火车一路向西,基本横穿了整个中国,窗外繁华的城市慢慢变成戈壁,满目的绿意褪成了漫天黄沙,张坤服役所在的环境是极其艰苦的。

坤坤子2.jpg

从一名大学生转变成为一名合格战士,张坤突破了一个个挑战。为达到“全能战士”的目标,张坤对体能和手榴弹投掷这两项科目做了针对性训练。体能上,张坤找出重达20公斤的沙背心和沙绑腿绑在身上,连续一个半月片刻不离身地坚持了下来;跑步时,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除此以外,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三个一百——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深蹲;投掷手榴弹方面,张坤则利用每天的军事训练时间加强练习。外出训练时,张坤总是扛着满满的弹箱走在队伍的最后一个,肩上的一箱手榴弹就是他一整天的训练内容。因担心投掷过远会拉长捡弹时间,张坤就拿着手榴弹用力往脚下的地上砸,晚上吃饭时,常常是连筷子都拿不起。新兵结营考核时,张坤手榴弹投远能扔到近60米,所有科目都达到了优秀,被团评为了“新训十大标兵”和“新兵先进个人”,他所在的班、排也都被评为了先进集体。新训结营,张坤成为了一名炮兵侦查兵。16年年底赴新疆执行任务时,他是巴州、阿克苏地区500人应急力量中的一员。那段时间他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不分昼夜、荷枪实弹巡逻在重点哨位之间。2017年春节期间,万家灯火,站在街头哨位的张坤第一次深切体会到,哪里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2017年5月,作为野战军,张坤所在的单位离开营区前往野外驻训。6月的戈壁滩整日被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张坤和战友们依旧全副武装地进行了新式帐篷的设营示范作业,在首长、班长的指挥下,他们将帐篷搭建标准做到了全营前列,并创新了沙包的放置标准,给全团做出了示范,张坤所在的营也因此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完成示范工作后,张坤立刻转入了中国首届国际比武竞赛的安保工作中,不断苦练擒拿格斗的他最终顺利完成了此项重大安保任务,并以此获得了嘉奖一次和“优秀义务兵”称号。

坤坤子3.png

2017年8月,中印边境传来不和谐的声音,张坤所在的单位接到命令要求奔赴西藏驻守。他们要去的地方在西藏最西部,接壤印度,海拔攀升至5000多米,气温降至零下近30度,含氧量极低。这对于张坤而言是一次更严峻的挑战,此前他没有上过高原,也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但是他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写下决心书后,便立即跟随战友一起奔赴前线。张坤心里明白,国家重任当前,自己作为人民子弟兵必须永远冲在最前面!张坤是一名炮兵侦察兵,在营部通信班工作,充当着机关和营部的信息桥梁,保障着连与连之间的通信顺畅。在担任此职务期间,他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立足本职,在应对一级战斗转换等各项重大任务时,未出现过一次失误,确保单位高效率与机关对接。之后在高原上的一年时间里,张坤参与了多次高原实弹射击任务,其所在单位还顺利完成了多项任务。2018年1月,张坤荣立个人专项三等功,并于同年10月返回阿克苏驻地,光荣退役。 

服务学校 志愿奉献 

返回学校后,张坤继续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生活规律,做事有计划、有标准,他身上的优良作风也深深地感染了他周围的同学们。同时,他不再像从前那样腼腆内向,而是主动担任起学院媒体宣传中心副主任一职,带领着50多人的队伍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宣传工作。期间,张坤还本着为学院和师生服务的宗旨,带领部长、部员创新方式方法,成立了图书部,为大家购置实体图书,并组织开展图书会活动,很好地起到了传帮带作用,他也因此在2019年被评为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七十周年庆典准备工作中,张坤积极地参与到群众游行活动中。校内参加游行的同学共计500多人,上百人的队伍要统一步伐、保证整齐并不容易。关键时刻,张坤和其他6名退役战友立刻组建了小教官团队,用部队标准严格训练队列行进,并创新方式方法,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了训练效果。张坤所在的北京印刷学院也因此多次受到北京市大兴区先进中队的表彰。

在顺利完成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后,被北京市表彰为“国庆群众游行先进个人”的张坤又被选定为首都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代表首都高校赴海南大学宣讲学校服务保障的国庆先进事迹。近半个月不分白天黑夜的紧张准备,张坤再次顺利完成宣讲任务,返回北京后,他又在自己的母校进行了多场宣讲,这些宣讲也作为全校师生共同的思政课内容,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张坤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自我磨炼中砥砺奋进。无论在军营还是在校园,他都坚信,青春就是要用来奋斗的,青春之花就是要用奋斗的汗水浇灌而成的。他表示会继续以奋斗之姿,以青春最好的模样向祖国报道,与时代同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f8p2pvHS4DIr8nsJrDz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