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V思想:开学典礼 (四)|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首都高校的校长们对新生的勉励和期望!

V思想:开学典礼 (四)|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首都高校的校长们对新生的勉励和期望!

信息来源:V思想|发布时间:2020-09-23|文: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时。首都多所高校开学典礼相继召开,教学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新学期伊始,各高校校长也对新生们亲切寄语,提出了殷切期望,一起来看!

北京林业大学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21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隆重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欢迎6165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成为北林大家庭的新成员,迎接人生新的起点,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54ccd5ad42464382a9e8f92b827266c2.jpg

校长安黎哲作了题为《锤炼求学真本领,开创求知新境界》的讲话。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分别发言,共同祝贺广大新生们成功克服新冠疫情的肆虐、全国高考推迟等困难,齐聚全国最高绿色学府。

f8dd8785710044b6ba0add6167b9ae9b.jpg

安黎哲热烈欢迎6165名新生成为北林大家庭的新成员,并回顾了北林从诞生到成为全国最高绿色学府的发展史和一代代北林人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希望新生们接过历史的交接棒,为美丽中国建设事业接续奋斗。他分享北林人求知的三境界,与广大新生共勉。第一层境界,“书山有路勤为径”,努力培养“先知先觉”的求学洞察力。第二层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掌握“善知善觉”的求学主动性。第三层境界,“山登绝顶我为峰”,努力锤炼“大知大觉”的求学真本领。安黎哲希望,广大新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能够以老一辈北林人为榜样,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努力掌握过硬的知识和本领,用臂膀扛起如山的使命与责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努力成为一个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在永远奋斗中铸就无悔的人生。

中央戏剧学院

9月21日,中央戏剧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徐翔,院长郝戎等领导,全体辅导员以及2020级新生、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典礼。

ae1e7dc3b9e147dcae03a8f345805cea.jpg 

院长郝戎教授为典礼致辞。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2020级新生成为骄傲的中戏人。他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大批中戏学生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以各种方式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些艺术行动中贯穿始终的是中戏人的红色传统。学院是从革命圣地延安走来的艺术学府,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最高戏剧教育学府,已经成为戏剧树人的重要舞台。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青年人、作为一名中戏人、作为一名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面对?这是应该首先思考的问题。

首先,应该志存高远,立足当下,崇尚严谨的学术精神,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其次,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戏剧文化传统,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第三,从艺德为先,做戏先做人。最后,“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牢记初心,努力学习,守正创新,报效国家。

4632aa8f04da4f3f82193de2f98728f7.jpg

他强调,学院是中戏人共同的人生舞台。在这个充满着勃勃生机的新时代,学院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奋发,共克时艰,保持定力,稳健发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践行总书记学习借鉴世界优秀的文化成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思想,学院会永远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正如学院首任院长欧阳予倩所说:“戏剧家应当站在时代思想的前面,要苦心孤诣的斟酌,要认定戏剧的真义,要培养自己的情绪,要锻炼自己的思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戏人应携起手来,“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最新最美的戏剧艺术”,使学院和中戏人成为中华民族新时代戏剧艺术的推动者。

北京印刷学院

又一年春华秋实,北印学子开启新征程;又一载举国同心,万里河山共迎新时代。9月21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等领导出席典礼。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以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参加典礼。

a145ffdc3a694a899c8e563eac4084d9.jpg

罗学科代表北印全体师生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近2300名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题为《厚植家国情怀 砥砺拼搏奋进》的精彩讲话。他对疫情下同学们奋勇拼搏、圆梦北印表示衷心的祝贺。

罗学科指出,北印是一所有初心、有使命、有担当、有情怀的学校,从怀揣“认真做好出版工作”的初心,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北印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北印人始终牢记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为党为国培育高水平出版传媒人才,坚持担当国家使命、引领行业发展。这种精神孕育出北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育人理念。

2033df1997754a01b6f5b67dea0e6a02.jpg

踏上新时代的广阔舞台,秉承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罗学科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传承北印基因,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北印精神,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国家强盛而奉献的远大志向,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二是尚德修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中塑造最优秀的精神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追求,为一生的成长领航导向。三是勤学苦练,做好学生的本分。希望大家不断发掘学习的潜能和动力,通过系统严格的训练,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养成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在读书中涵养气质,在学习中拓展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一生的发展奠基筑梁。四是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全面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培养力争上游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不懈奋斗的精神,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学科表示,希望全体新生,守正出新,笃志敏行,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k-QydiENTkgfI0VQ9tF_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