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光明日报:舒乙:北京城是人工设计出来的大城市

光明日报:舒乙:北京城是人工设计出来的大城市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5-05-29|文:蒋永峰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蒋永峰)"同国外大多数历史文化名城不同,北京是人工设计出来的大城市,这就是北京城的价值。"日前,文联大讲堂走进北京印刷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从城市设计构造角度阐述了北京城的独特价值。

    舒乙指出,外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比如伦敦、巴黎,一开始都是一个河边上的小村庄、小渔港、小教堂,慢慢地长大,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几个都市。而北京是设计出来的,不是自然发展起来的。

    舒乙介绍,近些年的一些城市考古发现,北京城门和城门之间的胡同数是一定的。比如,东边的城墙有3个门,南边叫朝阳门,中间叫东直门,北边叫光熙门。朝阳门跟东直门,东直门跟光熙门之间的胡同数是一样的,都是21条。而且进一步考古证明,胡同跟胡同之间的距离是一样的,都是64米。胡同的宽度也是一样的,为9.24米。这是根据图纸施工的结果,证明北京是人工设计出来的大城市,这就是北京城的价值。

(摘自:《光明日报》2015年5月28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