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报:“出版大讲堂”第十一讲:文化产业将呈带状发展趋势

中国新闻出版报:“出版大讲堂”第十一讲:文化产业将呈带状发展趋势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发布时间:2015-05-29|文:左志红

    (记者左志红)5月27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综合楼能容纳200余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人气爆满,该校与中国新闻出版报社联合主办的"出版大讲堂"第十一讲报告会正在这里举办。

    本期嘉宾是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研究员范建华。报告会上,范建华将国家战略与自身科研工作实际相结合,给师生们带来一个新观点:"十三五"期间,中国文化产业将呈现带状发展的新趋势。所谓带状发展,就是文化产品的生产、交换和消费环节,将突破过去传统的区域发展模式,呈现空间的带状分布。

    范建华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带状发展空间主要包括八大产业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环渤海湾经济文化产业带,泛亚国际大通道文化产业带,藏羌彝文化走廊,长江经济文化产业带,黄河经济文化产业带,珠江经济文化产业带,京杭大运河经济文化产业带。他详细分析了这8个产业带的文化特点和发展模式。在此格局之下,他以"五个国际化"认识、"四个大数据"理念、管理上"四个突破"、竞争上的"四个统一"来归结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

    北京印刷学院师生对报告的新观点、新提法很感兴趣,与范建华就文化产业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互动。北京印刷学院当天还聘请范建华为兼职教授。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年5月29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