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网:科技产业发展对话:“双创”让印刷业从污染走向绿色

中国网:科技产业发展对话:“双创”让印刷业从污染走向绿色

对话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魏先福

信息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6-05-26|文:辛闻

    作为新闻出版和印刷包装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印刷学院一直围绕印刷产业链展开教育教学工作,始终站在行业第一线。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学院在绿色印刷方面做出了多种努力和尝试,并在今年的北京科博会上首次亮相。

    曾经高污染的印刷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绿色发展?对此,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魏先福接受了科博会组委会新闻中心的专访。

科技创新驱动印刷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印刷产业几乎是“污染”的代名词,因为印刷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环境问题。近年来,印刷产业面临着严峻的转型升级问题,有什么最新的科技成果和产业动向呢?

    魏先福:我们现在所说的产业转型升级涉及的其实是两个大的方面,一是绿色环保,另一个就是智能制造或者说是自动控制。实际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直在推动国家的绿色印刷工程,因为环保不光是在中国,在整个国际上都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国家,最近几年在环境保护方面,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支持,力度都比较大。此次科博会我们的参展主题就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主要分为五个模块。

    第一个模块是绿色印刷。针对在印刷过程中涉及的污染问题,我们重点展示了两类产品,一是环保性油墨,北京市现在正在把印刷作为污染产业向外疏散,但实际上我们的技术完全可以避免掉这些不环保的问题。我们的油墨不含任何有机溶剂,所以在油墨生产和油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污染。二是板材,和油墨一样,我们所用的板材也消除掉了不环保的因素。

    第二个模块是印刷电子。我们现在的电子产品按照传统的制造工艺和技术印刷也会存在一些不环保的因素,比如说手机和电脑的电路板是用“微刻”的方式制造,就是说先把整个板块做成导电的,之后再用腐蚀的方式把不需要的部分去除。我们把这一方法称做“减法制造”,这样一方面在腐蚀过程中会使用到腐蚀液,带来一定的污染,另一方面去掉的材料也是一种浪费。而我们用印刷的方式把相关的电路印上去,就相当于“加法制造”,既可以做到无污染,又可以节约材料。

    第三个模块是包装科技。我们主要展示了包装薄膜,也就是常说的“保鲜膜”。普通的保鲜膜包裹瓜果蔬菜可以存放三天左右,在冰箱冷藏也只可以存放一个礼拜,而我们做了一些技术改进,主要是在薄膜中增加了缓释剂等环保添加剂,常温下可以存放七到十天,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半个月。


    第四个模块是3D打印。把3D打印技术应用到印刷领域,做柔性印刷,这项技术也是一种“加法制造”。

    最后一块是学生创新。本届科博会我们还着重把学生们的创新成果展示出来,比如3D打印机、身份证快速复印装置等,在行业内都处于领先水平。

印刷产业学生“双创”方兴未艾

    记者:印刷学院本身围绕着新闻出版和印刷包装,应该说和产业非常贴近,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方面学校做出了哪些努力?

    魏先福:科博会上我们展示的产品基本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比如环保性油墨、包装薄膜等。其中,学院团队用印刷电子的技术研制出了一些压敏传感器,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以智能制造为例,机器人要去拿一个东西需要多大的压力,可以通过压敏传感器测量出来从而进行控制。

    另外还可以进行科普教育,利用压敏传感器我们制作了一个面向小孩的钢琴,根据压力大小,声音会做出相应调整,发生一定的变化。

    还有上面提到的保鲜薄膜,也属于印刷学院的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做出了样品,江苏无锡地区、安徽桐城地区的一些厂家正在进行试用。

    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学生进行创业创新。我们的五大模块中有“学生创新”这一模块,包括地磁感应智能车,摇臂式3d打印机,身份证快速复印装置,pm2.5空气质量检测装置,印刷电子皮肤压力传感器等都是学生作品。其中,研发身份证快速复印装置的同学已经注册了自己的企业,和一些银行、酒店陆续展开了业务合作。

科博会助力印刷产业跨界融合

    记者:北京印刷学院曾经参加过文博会,这次是首次参加科博会。科博会这一平台对参展方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

    魏先福:北京印刷学院参加的展会主要有文博会、科博会,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上海国际印刷周。这些展会定位不同,印刷周是产业内部的交流,观众非常专业,而文博会和科博会的范围更广,文博会是以设计艺术专业的成果为主,科博会则是以工科专业为主。

    印刷学院和贸促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本届科博会也是贸促会主动联系了学校。这样,一方面是可以展示学校的一些创新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提升学校的影响力。从这几天的参展情况看,效果不错。科博会期间,北京市领导参观了北印展区,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现在是产业融合的时代,不仅要关注自己的领域,也要关注其他产业。科博会的一大优势就是参展企业涵盖各个领域,跨界信息量非常大。

    比如,此次展会上,首都青年科技创业成果展区的一家企业找到我们,希望能和我们展开合作。他们正在做一款取暖器,把碳涂在薄膜上通电发热,考虑到外观问题计划在薄膜上印上图案,所以需要一些技术协助,看到我们的技术后相见恨晚。

    印刷行业已经远远不是大家所了解的纸质印刷了,涉及到多种领域,包括智能电子、家居木板、瓷砖、服装等等,所以对于我们自身来说,科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与各界接触的机会,可以看到潜在的发展空间,启发我们的跨界融合思维。

(摘自:中国网 2016年5月25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