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北印校长赠书 新生将收到《平凡的世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北印校长赠书 新生将收到《平凡的世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6-07-27|文:左志红

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录取通知书及附赠的图书。 孙鹏 摄

    本报讯 (记者左志红)7月22日,北京印刷学院发出2016年第一批高招录取通知书,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本图书——《平凡的世界》,这是校长罗学科赠送给每位新生的礼物。

    继清华大学校长连续两年向新生赠书后,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今年首次送书给新生。赠书的同时,他还在致新生的信中推荐了56集同名电视剧,并称这部剧"好看得‘不要不要的’"。随后,1600多名2016级新生将分批收到通知书和这本书。

    "也许明年、后年还送这本书"

    得知罗学科向新生赠书的消息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他。罗学科笑称,赠书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首批通知书发出后才知道清华大学去年也向新生赠送了《平凡的世界》,但自己还是坚持送这本书,并且"也许明年、后年还送这本书"。

    谈到选择《平凡的世界》的原因,罗学科说,这本书记录的是1975年到1985年这10年间中国社会发生的大变化、大改革,30年来中国社会现实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书中还是有一些永恒的东西值得学习。"北京印刷学院的学生将来干印刷出版行业要吃苦,要经受挫折,看这样一本励志书对他们有帮助。"

    在以"你的大朋友"的身份写给新生的信中,罗学科详细解释了把这本书推荐给新生的用意:"一是希望你了解前辈们曾经走过的艰难生存境遇,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二是希望你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与命运的千回百转,学习主人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三是希望你友爱宽容,珍惜亲情、友情等美好情感,热气腾腾地生活学习;四是希望你能读懂平凡,即使生活低到尘埃里,梦想也要高高举起,明亮,闪耀,像天边的星。"

    罗学科借赠书提出希冀——"世界原本平凡,伟大的意义有待你书写增添",勉励新生"以家国之情怀、工匠之精神,传承印刷文明,创新传媒文化"。

    "开学后,我将和新同学一起畅谈读书体会。希望你能写下读书笔记,我们一起交流分享。"罗学科在信中说。

    赠书选择的是单册的《平凡的世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谈到选这个版本的原因,罗学科告诉记者:"我们起初打算向学生推荐3卷本、100万字的《平凡的世界》,后来考虑到3卷本太厚难以装进邮政EMS信封,此外也担心学生在暑假不一定读得完100万字,遂改为单册、40万字的版本。"

    "《平凡的世界》对我影响最大"

    "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对我这个‘60后’是影响最大的书。"罗学科坦承。《平凡的世界》里人物名字和故事情节,他随口即来。书中那些经典的片段,他都用铅笔圈了出来。他在微信中向记者展示了那些"读起来铿锵有力的句子":"比起死亡来,此刻你安立在这桥头,并且还准备劳动和生活,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你知道,幸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而是勇敢地去战胜困难……"

    罗学科回忆,上世纪80年代《平凡的世界》出版时自己尚在求学,"小说连播时,整个楼道里一个人都没有,大家都在宿舍里听收音机,我们对书的共鸣特别大"。

    去年《平凡的世界》电视剧播出时,罗学科在北方工业大学工作,他说自己当时看了电视剧,并在"给学生做考研动员时推荐了这部小说",因为它"非常励志"。

    虽然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但罗学科说自己上学时很爱看小说,这或许跟他来自陕西这片文化积淀深厚的沃土有关,"路遥、贾平凹、陈忠实、高建群的书,我都看过一些"。谈到现在读的书,他说经常看人物传记、历史书和修身养性的图书。

    在工作中,罗学科要求学校图书馆、团委定期给学生荐书、举办各种读书活动,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推广阅读。今年上半年,他两次在"校长有约"活动中向学生荐书、赠书,一次推荐了《温家宝地质笔记》,一次向毕业生代表赠送了《工匠精神》和《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7月27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