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让校长赠书成为时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让校长赠书成为时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6-07-27|文:昇平

    7月22日,北京印刷学院发出2016年第一批高招录取通知书,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本图书——《平凡的世界》,这是校长罗学科赠送给每位新生的礼物。

    大学校长向学生荐书早已有之,但赠送图书的还不多见。如果说人生最美好的读书时光是什么时候,大多数人肯定会说是大学时代。但如今的大学校园内,多的是碎片化电子阅读,少的是深度纸质阅读;多的是功利性阅读,少的是人文性、情怀性阅读。甚至,在大学校园里"潜心读书"和"宁静致远"已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容易。很多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大学生回归纸质阅读、多看人文书籍,很有针对性。正如罗学科所说,通过读书,希望大学生了解前辈们曾经走过的艰难生存境遇,希望能读懂平凡,即使生活低到尘埃里,梦想也要高高举起。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一些校长已经身体力行积极推动纸质阅读,比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已连续两年向新生赠书,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陈雨露去年向新生代表赠送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以及《千人百村调查手记》,而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也在2015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用了十几分钟谈阅读。

    倡导全民阅读,已经被写入"十三五"规划。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而神圣的目标,全社会都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特别是青少年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此,笔者希望不论是大学校长,还是中学校长、小学校长,都能把向学生赠书当成一种时尚,流行起来。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7月27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