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农民罗伟锋:自办公益图书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农民罗伟锋:自办公益图书馆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6-08-16|文:左志红

    □本报记者 左志红
    罗伟锋今年37岁,是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巩寺村罗家河组的农民。他筹建的以儿子乳名命名的"越越家公益图书馆",在家人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要美梦成真了。
    书把他从消沉中救出来
    办一个公益图书馆,一直是罗伟锋的梦想。
    12年前,罗伟锋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4年春节后,罗伟锋外出打工,不小心从电线杆上摔下来,导致下身瘫痪。罗伟锋出事不久,儿子越越出生了,越越的妈妈却不堪家庭重负离开了。
    对此,罗伟锋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12年来,我也曾一度消沉。记得我刚出事,大哥每次去看我,怕我在病房心急,带给我的都是书。现在能有阳光乐观的心态,也得益于大嫂每年给我带回来的关于心理的书。"
    罗伟锋口中的大哥,就是自己的堂哥、北京印刷学院院长罗学科。每年假期回老家,罗学科都要带回成捆的书。"大哥大嫂一直建议我办个图书阅览室,让我也有个事干,还可以和人交流,但因为我自己没有信心而没开成。"
    弥补孩子知识面窄的缺憾
    罗伟锋特别喜欢儿子越越,越越一直是罗伟锋的骄傲,"他今年12岁,每年都是全班前三名"。今年9月,越越就该上初一了,为了让越越受到良好的教育,罗伟锋7月让越越两次去西安、宝鸡参加小升初考试,结果都是因为课外书阅读太少综合知识欠缺而失分。"农村孩子课外知识面狭窄、阅读量小,我办图书馆,就是想让孩子们弥补这一缺憾。"
    今年春节,罗伟锋在同学的鼓励下开起了微店,销售各种陕西特产,重拾了自强自立的生活信心,也萌生了办图书馆的想法。"最近一段时间又小有收入,正好家里的厨房不能用了要重建,因此7月底重建厨房时我就想着把乡村公益图书馆也盖起来。"
    越越一听爸爸说要建图书馆,高兴地提出他要当"馆长"。他在日记里说自己"高兴又感激","高兴的是我又能看更多的课外书,感激那么多捐书的好心人。因为他们不但让我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还能把知识跟快乐分享给别人"。
    父母拿出了养老钱
    当罗伟锋把建图书馆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两位老人特别支持,还拿出了这些年从牙缝中省出攒下的养老钱,"修桥补路,积德行善,咱盖个图书馆,也权当是给后人修路哩。"
    罗学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越越家要建公益图书馆的消息,大家纷纷转发,捐赠图书500多本。8月9日,罗学科自己也整理了130公斤的书,通过邮局寄给了堂弟。
    罗伟锋的堂二哥罗宏伟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小楷,他给每位捐赠者都写了捐赠证书。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罗伟锋的公益图书馆现在非常需要两类读物,一类是少儿读物、辅导资料以及人文社科类的书;另一类是老年养生类的书。
    细心的罗伟锋还计划给每位捐赠者赠送小礼品,"打算找我们村子的老人做剪纸窗花送给每位捐赠者"。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8月16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