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展改革委发布《循环发展引领计划》 将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利用试点

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展改革委发布《循环发展引领计划》 将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利用试点

信息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布时间:2016-08-19|文:范云兵 王颖

    本报讯(记者 范云兵 王颖)近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研究制订了《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引领计划》),其中着重强调要"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质升级",并提出"选择快递业为切入点, 开展物流业包装标准化和分类回收利用试点"。这不仅将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上日程,而且与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不谋而合,让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再成业内外热议焦点。
     "绿色包装是快递与电商、制造业等行业的重要交集之一。以绿色包装为切入点,必然会带来包装的标准化规范,进一步推动物流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带动快递业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在接受《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狭义上讲,绿色包装设计一般遵循"4R1D"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循环再生、可回收、可降解,这也符合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义。
    在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方面,各快递企业已经开始进行有益尝试。仅以中通、 宅急送为例。今年7月中旬,中通快递山东分公司在当地快递协会的协调下与研发企业达成合作,在快递包装材料上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包装袋,并在其下辖百余家网点推广。宅急送在"绿色包装、 能源节约"领域起步较早。在坚持源头把控、引导客户选择适度包装的同时,宅急送已经建立起一系列快递包装回收机制,根据所回收快递包装的破损情况, 将其用于再次发件、用作填充物或内部使用,最大限度实现节约成本、物尽其用。
    对于快递企业的各项举措,朱磊提出,推广"绿色包装"的目的是减少环境污染,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重点要在减量、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和使用可降解材料方面着力研究和部署,应该把 "绿色包装"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性、系统性工程,并以此为契机,提高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而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绿色包装"是快递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朱磊建议,邮政管理部门应协同其他部门,对快递企业做好服务和引导;快递用户则应充分提高环保意识,主动参与到快递包装的回收和可重复使用中,为营造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摘自:《中国邮政快递报》2016年8月17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