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人民日报:快递多了,包装能少点吗?

人民日报:快递多了,包装能少点吗?

国家邮政局出台“绿色”方案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6-08-22|文:李心萍

    核心阅读

    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快递包装物料的过度使用引发人们关注。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业包装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推出将为快递业带来哪些改变?备受关注的过度包装和包装回收问题有哪些进展?

    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部分包装物料有害物超标

    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及快递业与制造业、服务业的逐渐融合,2015年全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稳居世界第一。今年1—7月,我国快递企业又累计完成157.5亿件的业务量。

    对此,《实施方案》调研组成员、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指出,增长速度快、业务体量大是快递行业最明显的两个特点,而随之带来的问题是,包装物料使用量相当惊人。

    通常,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七大类。以纸箱和塑料袋为例,纸箱使用量占到快递总业务量50%左右、塑料袋占40%左右。在透明胶带方面,我国平均每件快递的用量是0.8米,透明胶带不仅本身为不可降解材料,还在客观上造成了纸箱与塑料难以分离,提高了回收成本。

    朱磊介绍,"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城市环境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可以说,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

    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包装物料的使用,也是一大问题。

    据悉,由于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快递包装行业许多小型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生产快递包装塑料袋,而这种塑料袋一般含有超标的重金属、有毒有机物和细菌病毒等致病体。纸包装中,则往往使用过量的填充物以提高纸张克重,使用劣质油墨进行印刷,这导致纸包装上残留的有害有机物超标。

    "《实施方案》就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希望引导快递业实现‘绿色节能’的发展目标。"朱磊说,尽管包装物料成本仅占快递业收入的20%左右,但快递包装贯穿快递行业的全流程,以绿色包装为切入点,推动包装的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可降解等工作,能够提升快递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对上游包装业、制造业、电商的绿色发展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年均提高5%

    《实施方案》明确,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十三五"期间,力争在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快递业包装绿色发展上取得突破。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推进快递业包装法治化管理、加快快递业包装绿色化发展、鼓励快递业包装减量化处理、探索快递业包装可循环使用、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程五大重点任务,并将其细化为强化快递业包装日常监管、制修订快递业包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12项具体任务。

    具体而言,"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年均提高5%,希望2016年主要快递企业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50%,2020年超过90%,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方案还提出具有较强指导作用的部分绿色包装标准2017年制定完成,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

    操作性方面,《实施方案》对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和包装企业,以及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快递绿色包装相关要素的各自定位和功能做了清晰界定。比如在推进包装物减量化方面,鼓励企业使用电子运单、中转箱和笼车等装备,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运输、存储和配送的流程,从而减少包装物的使用量。

    此外,方案提到,要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程,选取一定数量的快递企业在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方面开展试点,建立一批绿色快递网点,探索有效的技术实现路径和政策路径。目前,有些企业已经有了不错的案例。

    在治理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健全快递业包装环保技术标准、统计监测、信用体系、用品用具管理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绿色包装产学研体系;增强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消费者参与包装分类回收再利用的环境保护意识。

    2020年基本建成社会化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

    针对用户反映较多的"过度包装"问题,《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增加培训力度、规范操作流程,避免不必要的过度包装。此外,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加强快递企业与电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幅减少不必要的二次包装。

    关于快递包装回收,《实施方案》从政策法规上将包装物回收和再利用等纳入《快递条例》和《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实际操作上,将主要通过建立社会化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在源头上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易于回收的包装物,推动包装物的生产方、使用方和终端消费者共同参与包装分类和回收。《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

    朱磊表示,后续还将推出《实施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和开展试点工作。由于绿色包装有利于各大企业降低成本,目前企业参与方案的实施积极性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对快递业科技创新提出了较高要求,要求快递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绿色包装材料方面的研究,要成立快递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推动一批包括绿色包装新设计、新材料和新功能在内的科技创新成果向行业转化。

    朱磊介绍,目前我国快递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在物流行业中,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物联网技术、无人仓储、自动分拣等技术都与包装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实施方案》的推行,对提升行业整体科技创新水平有着很大的作用。"

(摘自:《人民日报》2016年8月22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