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教育(高教版):新常态寻找新机遇 新平台谋求新发展

北京教育(高教版):新常态寻找新机遇 新平台谋求新发展

信息来源:北京教育(高教版)|发布时间:2016-08-31|文:李艺英 翟迪 张晓新


封面


目录




新常态寻找新机遇 新平台谋求新发展——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访谈

    刘超美,女,汉族,北京通州人,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1958年8月生,1976年2月应征入伍,197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西藏军区通信总站无线营技术员、西藏军区卫星地面站工程师。1987年10月转业到北京印刷学院工作至今,历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副书记。2013年9月任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

    毕昇的雕像静静地矗立在北京印刷学院的校园内,凝望着匆匆走过的师生员工。这位印刷业的"老祖宗",一直以期盼的目光注视着北京印刷学院的发展与变化。五十八年来,无数北印学子从这所全国印刷行业唯一的专业高校走出,他们像一颗颗"珍珠"一样,扎根于行业内的多个领域,将学校的办学思路和育人理念不断传播并发扬光大。

    记者:"十二五" 期间,北印确定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党建创新"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高校"的奋斗目标,您认为"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取得的最显著的成绩有哪些?

    "十二五"期间,北京印刷学院把握国家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机遇,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行业的贡献力,积极融入"三个北京"、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党建创新"的发展战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一本招生专业扩大到16个省份; "十二五"末在校研究生规模近千人,较2010年增长近96.7%,学校获批北京高校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在原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建成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授权点19个,新增新闻与传播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在国家组织的学科评估中,设计学、新闻传播学、美术学分别取得并列第8、第9、第11名的好成绩。科研经费达到3.18亿元;获批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北京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高层次科研条件平台;新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5个;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级、省总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实施产业化项目5项;获省级政府奖11项;成功对接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主导成立了全国印刷电子产业联盟等,引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检中心绿色印刷检测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研究中心挂靠学校,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连续三年成功撰写了《实施绿色印刷成果报告》;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提高到近9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近40%;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比例提高到51%。柔性引进两院院长、长江学者等20多位高层次人才;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在站博士后达到34人。新增校园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学校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党建项目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0余项。

    记者:"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十三五"时期,学校仍处于快速发展和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北京功能定位调整、京津冀协同发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跨界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诸多重大变化和重要影响因素,对学校发展既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充分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变革趋势,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二是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三是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四是聚焦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发展,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在这里我想重点围绕 "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谈谈个人的想法。

    五大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很多重要思想中最引人注意的一个理论观点,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理论和实践指南,也将在很长时期内成为中国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那么,对高等教育来讲,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行业特色高校如何贯彻实施好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关于创新总书记十八大以来谈得很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说明它的重要性,这事关国家经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事关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当前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从教育领域来讲,创新不仅是第一动力,而且也是教育的本质所在,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具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

    协调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若没有整体布局上的东部、中部、西部的协调发展,没有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等协调发展就不可能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对于教育来讲,协调同样是内在要求,比如国民教育体系的协调问题,东中西部教育发展的协调问题等等。

    绿色发展在五大发展理念中主要是生态、资源、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协调发展问题。对于教育来讲,绿色的含义可能会更广泛一些,比如说教育理念、教育手段方法、科学研究、教育环境等等都存在绿色发展的问题。

    开放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基本国策,从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提出"三个面向",就是用最大的开放理念来引导现代教育的发展。现在我们教育开放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我们教育的开放提出了一些的新的、甚至是全新的课题。

    共享就是要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总书记讲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必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教育公平问题,这次对《教育法》的修订,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将教育公平写进了《教育法》,用法律的形式加以明确,这是对教育认识的一个极大的飞跃。

    就我校人才培养服务的领域——文化创意产业和新闻出版行业来讲,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下一步也将获得新的发展。一是创新发展会进一步加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那么就是要求我们出版单位推出更多的优秀出版读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出版业目前比较流行的理念是IP理念(全称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所谓IP,就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指的是通过智力劳动者所获得的成果,并且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这种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也称之为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在创意产业领域,IP更多是指改编权,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开发价值。在互联网思维的视域下,IP可以催生出巨大的长尾效应,不断延展产业链条的价值。如湖南出版集团"十三五"规划的第一项就是以IP为中心的内容开发,就是他们不仅要做书,还要做电视剧、做电影、做网剧、做游戏等等,一种产品多种开发,多次获利。二是出版业将出现"挺拔主业,逐步多元"的发展格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促进文化与信息、科技、旅游、体育、金融产业的和谐发展……",这就需要做好协调。如江西出版集团一方面坚持不懈地挺拔出版主业,促进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进多元投资,抓好文化传媒、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新兴业态,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最近他们投资26亿人民币控股一家数字技术公司做网络传播,效果非常好。三是绿色出版将得到有效推进。据说,以色列人会在给小孩制作书的原料中加入蜂蜜,并让小孩舔食,他们的孩子很小就知道书是可爱的、是甜美的,他们的出版是绿色的。现在我们国家也在大力推动绿色印刷出版,幼儿园、中小学生的课本也将做到绿色环保。目前我校在研制绿色油墨方面也获得很好成效,教师的科研成果也获得多项产业化。四是出版"走出去"的力度会加大。关于出版"走出去",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出版"走出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北京印刷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五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会得到进一步加快。

    那么,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文化创意和新闻出版人才需求和培养会是怎样呢?我想,有了教育和行业发展的趋势,人才培养问题也就顺理章的呈现出来,"十三五"时期,我校将进一步做好以下五类社会急需人才的培养:一是内容创意人才。这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因为随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些方面的主要内容的创意,需要有专门人才来做。二是传播创意人才。目前各个单位都有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都需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了解受众对出版物的喜好程度,需要通过新媒体手段将出版的读物推荐出去,所以传播创意人才是社会急需人才。随着传播外延的不断扩大,我们今后要着力培养新技术、新媒体、互联网、大数据等各门类新型人才。三是数字出版人才。数字出版需要多方专业人员的共同协作,要求编辑人员必须是具备多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社会对该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已经出现批量化的需要,培养一批既熟悉专业出版知识,又掌握现代数字出版技术和善于经营管理的复合型出版人才,是刻不容缓的艰巨任务。四是国际传播人才。目前我国的文化影响力在国际上仍处于弱势地位,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竞争能力,需要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开阔眼界、现代出版理念和深厚文化素养的复合型、外向型人才。五是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目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健全,东中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差距很大,需要培养大量的专门人才去基层做文化推广和服务工作,提高全民族素质。 

    记者: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首都功能定位调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学校在服务首都、服务地区和行业方面,下一步将重点做哪些工作?

    刘超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首都功能定位的调整、京津冀协同发展、行业转型升级与媒体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变革等诸多因素为学校发展既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将深刻影响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十三五"时期学校将实现两大转变:一是基本完成由主要服务传统印刷、包装、出版产业向主要服务传媒、文化创意、印刷与包装及相关产业转变;二是基本完成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

    近期学校要做两件事:一是成立新媒体学院。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极大的冲击。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当前新媒体人才极其短缺,开展新媒体人才培养的学校还很少。我校成立新媒体学院意义重大,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国家新闻版广电总局领导的高度肯定。新媒体学院是我校成立的第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学院,学院将以现代传媒产业为平台和依托,以学校艺术类相关学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数字影像和传播学网络新媒体专业,以及计算机学类数字媒体技术为支撑,紧密跟踪和围绕新媒体传播的形态变化和专业特点,打破旧的学科界限和产学分割,致力于采用跨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联合培养的思路,培养兼具技术基础,人文、社会科学思维,较高艺术表现力的复合型新媒体人才。

    二是成立京南大学联盟。"十二五"之初,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与大兴区签约共建京南大学科技园,京南三校紧紧围绕大兴区"一区六园"的产业布局战略,积极搭建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2016年初,三所高校负责人再次召开碰头会,以此将"京南大学联盟"进一步做实。近期三所京南高校将共同发起成立京南大学联盟,举行"京南大学联盟"成立仪式暨"京南大学联盟服务大兴行业计划"发布仪式,联盟三方也将共同签署《共建京南大学联盟协议》,这对于首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也有力于联盟成员之间的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促进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在成员学校之间的跨校交流与联合培养。

    与此同时,2016年3月,学校与河北省承德市联合研发的休闲类移动网络游戏《承德传奇》发布,这是学校与承德市签订协同发展框架以来,积极发挥双方优势,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的一大力作。河北承载了许多从北京迁出的印刷企业,形成了涵盖出版物印刷、文化创意研发、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在内的大规模产业集群。这为地处大兴的北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首都和区域发展需要一大批物流、航空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也需要一所与产业密切相关的高校提供发展保障。因此,学校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代大局,努力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做到服务"大北京、大行业、大兴区"。

    记者:今年1月,学校学生的设计作品《太极猴》和《金猴打鼓》荣获"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大传媒"时代快速发展的当下,学校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方面,有什么好的特色与经验?

    刘超美:近些年,新闻出版行业所面临的改变与冲击是巨大的,但是学校始终坚持以为新闻出版行业和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学校的毕业生的去向大多是文化产业,这就需要学生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在学生的培养中,学校将"立德"放在首位,特别强调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政治辨别力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同时,深入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开办"韬奋班""毕昇班""雅昌班"等实验班,着力培养具有开阔视野、通晓传媒业务、熟悉传媒技术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积极开展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与国内外高水平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设立"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开展海外教学活动。学校获批"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数字艺术与创新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些都为学校人才工作培养奠定了基础。学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训练创造能力。同时加强人文课程建设,努力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奖超过2,000人次。例如:学校师生共同创作完成的《千里江山图》水墨动画长卷,亮相北京APEC峰会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学校学生崔欣晔设计了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砳砳";王鹏设计的《和•旅行餐具》问鼎"红点至尊大奖",登上了设计类国际顶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记者:应该打造一支怎样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刘超美:队伍建设在学校的发展中是一个瓶颈问题,学校事业发展急需有战略思想、能够运筹帷幄的决策者,也需要一大批能够迅速推进工作、执行力强的实干家;既需要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也需要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到祖国的红色根据地进行"情景式教学"。学校认为只有教师有信念,爱党、爱国才会引导并教育好学生爱党、爱国。同时,党员干部是党和学校的形象代言人,其精神风貌、作风修养直接影响学校在广大师生和社会中的形象,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优化二级班子队伍结构,采取"院长+执行院长"的配置模式,聘请行业内高端领军人才担任二级学院院长,提升二级班子的学术影响力;注重培养选拔学术背景强的教授任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努力提升党总支围绕中心开展党建的意识和能力等。二是提高干部培养质量,坚持"理论培养+挂职锻炼"相结合的干部培养模式,定期举办各类干部高层次人才培训班、读书班和境外学习班,积极开展挂职锻炼,近三年选派50余名中青年干部到国家部委、北京市区县(委、办、局)、行业企业、边远地区挂职锻炼,一批中青年骨干成为学校干部队伍的"蓄水池"和"后备军"。特别是学校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建立了干部挂职交流长效机制,双方每年互派2名~3名干部到对方单位挂职锻炼,密切了双方的交流合作,为学校争取行业主管部门政策和资源支持奠定了基础。三是坚持从严管干部,强化纪律约束,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着力营造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学校将着眼于破除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制定符合学校特点的干部、教师管理相关政策和制度,做好领导干部考核和换届工作,既注重设计好"能者上"的制度安排,又重点打通"庸者下""劣者汰"的制度渠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北京印刷学院将以全新的理念、崭新的方法、创新的思路寻求发展突破,以严谨的精神和求实的干劲抓住机遇,做好"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努力将机遇转化为动力、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为服务首都、服务地区和行业做出特殊的贡献。
 
(摘自:《北京教育(高教版)》2016/07-08)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