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校长赠书:大学新生第一课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校长赠书:大学新生第一课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6-09-14|文:左志红

    9月10日晚上,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生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紧扣阅读《瓦尔登湖》这一主题,选手们各抒己见,声情并茂的演讲不时打动台下的观众。这是新生军训结束后的第一场阅读分享活动。在此前的军训期间,班级、院系先后举办了两次选拔赛。

    在9月开学季,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校长均在开学典礼上谈及了阅读的重要性。《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对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3所向新生赠书高校的采访中了解到,收到校长赠书,新生们不仅提前对学校倡导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了初步了解,而且对自己今后的阅读与学习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阅读滋养大学生灵魂

    在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结合随录取通知书所赠图书,给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已是第二次向学生赠书。他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在宁静中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与今年向新生赠送的世界文学名著《瓦尔登湖》的主题思想相一致。邱勇的讲话哲理与抒情相结合,犹如一场精彩的演讲:"一个多世纪后,我们仍能从《瓦尔登湖》中获得灵魂的滋养。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摆脱物质的奴役,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的过程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在暑假赠送给每位新生一本《探索化学化工未来世界》,希望他们了解、喜欢、探索现代化工的前沿,培养科学精神。在开学典礼上,他特意强调"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希望新生在未来的日子里"既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具有浓郁的人文情怀,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与谭天伟相似,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也在开学典礼上强调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并重。罗学科表示,《平凡的世界》中讲述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劳动的价值、收获的喜悦,这在任何时代都是相似的,希望新生能够学习小说主人公的奋斗精神。

    赠书传递学校价值观

    "知道校长向我们赠送《瓦尔登湖》时,我很开心,因为我在备战高考时就读过这本书的英文版,当时产生了强烈共鸣。这本书代表了学校想要传递的价值观,我认为,我和清华大学的价值观比较契合。"清华大学数学系2016级新生徐蔡博告诉记者,他在收到邱勇校长赠送的《瓦尔登湖》中文版后又读了一遍,并在军训期间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读后感。同学们真诚、辩证的探讨,让徐蔡博对于这部作品有了更深的思考。

    北京印刷学院在暑假期间就发布了《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征稿启事,该校数字出版专业2016级新生汤志成的几篇阅读随笔8月1日发表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汤志成告诉记者,他从书中感受到了什么是生命、生存和生活,主人公顽强的意志值得自己学习。

    北京印刷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新生时宪也从学校赠送的《平凡的世界》中感受到了校长的用心。"从少安、少平两兄弟的身上,我看到了勇敢面对挫折、通过不懈努力取得成果等品质。我在大学不能碌碌无为、虚度光阴。"

    憧憬向往化为阅读动力

    "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校长赠书,这让我很感动。这本《探索化学化工未来世界》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推开了我通往大学的大门。"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新生俞超杰说,他通过阅读校长赠送的书,了解了化学化工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让他对专业学习产生了憧憬和向往。俞超杰表示,在未来4年里,会结合自身情况,读一些国内外经典文学名著,同时更多地接触专业类书籍、期刊。"希望自己能够通过阅读和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人才。"

    徐蔡博也有了自己的阅读计划。"校长赠送《瓦尔登湖》,让我理解了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性。我的理想比较纯粹,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以后会多读一些基础数学的专业书,同时也会读一些人文类图书。"

    时宪已经进入北京印刷学院的大学生记者团,未来将参与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运营。他希望能够通过实践,熟悉新媒体运营。业余时间喜欢写诗的他告诉记者,未来仍然会多读书,因为读书让人变得宁静,可以促进思考、提升阅历。

    清华大学在食堂餐桌上宣传图书馆借阅量较大的图书;北京化工大学的"院周"活动,由每个学院轮流承包一周的学生活动,其中有不少关于阅读的精彩活动……受访的学生们期待,学校能够多举办一些阅读分享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好书。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9月14日,第一版)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