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邮政快递报:北京印刷学院新设物流工程专业 面向邮政快递培养专业人才

中国邮政快递报:北京印刷学院新设物流工程专业 面向邮政快递培养专业人才

信息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布时间:2016-09-21|文:李平


    9月初,来自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朱阳关村的95后女生陈斐迈入北京印刷学院的大门,进入该校首次开设的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学习。这一专业在国内并不鲜见,但与其他高校不同,该校物流工程专业将面向邮政快递领域的新市场、新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北京印刷学院是有着近60 年历史的北京市属重点高校,在印刷包装领域占据绝对优势。陈斐说:"我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考到这个学校的,当时爸妈想让我报其他专业,可我不太喜欢,就觉得快递物流这个行业跟时代接轨,就坚持放到第一志愿了,还好幸运地被录取了。"和她一样进入物流工程专业学习的,还有另外5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其中三分之二的同学录取分数在一本线以上。迎接他们的,将是怎样一种未来?
 

"我们准备了好几年"

    目前,北京印刷学院的物流工程专业设在该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程光耀介绍,这一专业是为满足智慧物流和邮政快递快速发展的需要,培养邮政、快递、电商、装备制造等物流全产业链高级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为了设立这个专业,我们准备了好几年。"

    2011年,北京印刷学院获批物流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以自动化专业师资为班底,开设了本科生的物流工程方向。几年来,学院积累了人才培养经验,培养了一批师资力量,科研实验室也有了一定规模,并与电商、快递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有学生进入顺丰、京东、阿里等知名企业实习或工作——设置独立的物流工程本科专业的条件日渐成熟。

    除了日常教学,学院还对快递企业进行了系列走访调研。调研发现,国家越来越重视快递业,快递企业自身也在很多方面积极尝试并亟待有所突破,比如自动化立体仓库、大型分拣设备、新型包装材料,以及运输过程减量化、配送过程智能化等,急需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入。

    专业老师张媛说:"快递业是个日新月异的行业,每天都有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出现,设置物流工程专业并围绕邮政快递开展相应的教学,也就成了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定要办出特色来!"

    作为业外高校,北京印刷学院培养邮政快递人才,其在印刷包装领域的优势就凸显出来。

    新专业将充分利用学校在印刷包装方面的优势学科资源,开设物流包装类特色课程,形成面向邮政快递、电子商务、物流包装、装备制造、信息规划、物联网应用等领域的课程体系。张媛老师说:"就国内来说,针对物流包装领域开设专业课程的学校比较少。要实现国家邮政局提出的绿色快递的目标,物流包装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就我们了解,这一方向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量还比较大。"

    专业负责人高振清指出,这一专业的定位是具有"实践与创新并重、硬件与软件兼施、广度与专度兼顾"鲜明特点的工科专业,目标是培养应用型高层次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一方面,专业以选修课的形式开设了与邮政快递高新科技紧密结合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大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开发、智能仓储设备等课程;另一方面,学院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引导他们学习邮政快递相关政策法规、管理、国际化等方面的课程。

    在科研方面,学院正在积极参与快递绿色包装的应用与试点工程、快递包装用品用具相关标准的制定。同时在研发配送和运输过程中的智能装备,包括机械手、机械臂等,在路由规划智能算法、冷链物流装备、移动快递柜和配送无人机等方面,学院也取得一定的成果。

    程光耀表示:"一定要办出特色来!"
 


军训中的部分物流专业新生

"快递要向绿色智慧方向转型"

    快递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过度包装、配送问题等。程光耀认为,要想破解这些难题,向绿色物流和智慧物流转型是快递业的必然出路。目前部分快递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加大与高校的产学研融合,也印证了这一点。

    程光耀认为,快递行业的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人工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手段可以帮助解决快递业配送等问题,这些都是学院研究的方向。比如现代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在便于货物管理、减少建仓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减少货物包装的使用。货物配送的智能化设计,可以及时处理交通堵塞、天气变化等突发情况,自动优化配送路径。

    对于快递业的发展,刚刚结束军训、还未开始专业学习的陈斐同学有自己的思考。她说自己平时非常关注快递发展,从新闻上看到目前我国快递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她很担忧,"现在我国一年的快递就是几百亿件,企业不上自动化分拣就很难跟上发展。"她还认为,快递或将会在冷链物流方面有所突破。她说,"我们来自农村的同学会发现,各大快递公司都在布局农村生鲜电商,但几乎都没有做成冷链物流。记得老师说过,没有冷链物流,生鲜要损失30%以上,食品安全无法保障,这里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陈斐说想去快递企业,她对自动分拣设备和快递路线设计很感兴趣,希望能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出一份力。

    95后是互联网一代,陈斐的同学、来自安徽合肥的姚周则认为,互联网和大数据是快递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他说:"打个比方说,现在从东北发一个网购快件到南方,需要的时间长、费用高,如果建立了智慧的快递网络,通过联网查找距离收件人最近的货物,直接从最近的地点发送,就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其实姚周同学所讲的例子,是当下快递业最流行的"仓配一体化"。

    "今后,我希望深入学习‘互联网+物流’技术,在大数据与传统物流技术结合方面有所研究。"他信心满满。

(摘自:《中国邮政快递报》2016年9月21日,3版)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