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在京揭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在京揭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6-09-28|文:张雪娇

    本报讯 (记者张雪娇)9月27日,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编辑学研究高层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由中国编辑学会和北京印刷学院联合建立。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通过强化出版编辑学理论研究、总结学科建设与出版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加强对编辑学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建设、推动新形势下复合出版编辑工作,将对提高出版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在讲话中说,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应充分发挥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集群优势,借助已有专家资源的禀赋优势,在打造学术品牌和标准的同时,真正树立中国编辑学的话语权,创造出有"中国气派"的编辑学研究体系,进而为我国出版强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致辞中说,研究中心将把国内编辑大家、名家聚集起来,建设成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对一些重大的编辑学术问题进行攻坚或做出新的判断,从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政策咨询、著述攥写、史料整理等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北印校长罗学科表示,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整合北印和中国编辑学会的优势,以项目为纽带建立"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对编辑学领域的重要问题、前沿课题等进行调研和整理,做好高端应用型、复合型编辑出版人才培养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整个编辑行业的学术水平。

    张拥军、周慧琳、郝振省还和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一起为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揭牌。会上,研究中心聘任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原社长龚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为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其后举行的编辑学研究高层论坛上,马国仓、潘正安、龚莉还围绕新形势下如何继续传承编辑优良传统、提升编辑内容质量、培养编辑人才队伍、丰富拓展编辑内涵和外延、完善编辑服务职能、正确认识编辑的社会价值等编辑学研究话题与北印师生进行了演讲和互动。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主持并参与论坛。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9.28第二版)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