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网:产业链协同 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网:产业链协同 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盛大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网|发布时间:2018-12-11|文:王勤 祝小霖 樊凡 肖睿

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共同启动第三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 供图

“信息量大,干货满满”“演讲内容有深度思考、有典型实践,具有行业示范意义”……11月28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指导,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得到与会观众一致好评与点赞。

在2018年绿色印刷宣传周之际,作为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的重要论坛,第三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以“精益·智能·互联”为主题,汇聚政府主管部门、高校院所、出版单位、印刷企业、供应服务商负责人,擘画出版印刷产业从精益走向智能的融合发展方略,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契合大势 守正创新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中,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表示,出版印刷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能力建设,巩固壮大出版印刷阵地;瞄准群众需求,提供更好更优印刷供给;筑牢精神之基,培养有担当的行业新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高处站位、凝聚共识,聚焦短板、助力融合,定位愈加清晰、主题愈发深化,已经成为全国绿色印刷宣传周的重要同期活动,为出版业与印刷业交流探讨、对接合作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营造了氛围。”刘晓凯如是评价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的行业价值和现实意义。

北京是出版业的高地,其出版印刷业也将服务首都核心功能作为首要任务。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绿色发展进程中,北京出版物印刷暴露出供需结构不均衡、服务保障不充分等新问题。举办大会正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蹄疾步稳推发展。

作为中宣部直属单位和行业重要宣传阵地,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表示,集团贴近产业、走进企业,深耕出版、印刷产业融合发展。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历经3届沉淀,已成为全国绿色印刷宣传周期间重要的品牌活动。

精益夯基 智能引领

当前,我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整体上处于破题、探索和起步阶段,智能化建设需要全产业链上下游和业内外协同创新共建。

第三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契合今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宣贯《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的“智能化”方向,深入落实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精神,将“智能化”的主题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以精益化夯基,以智能化引领,共促出版印刷产业互联互通、互享互融。

大会集聚政、产、学、用领域专家,主旨发言和主题演讲环节中,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院所、出版单位、印刷企业、软硬件供应商的演讲嘉宾结合自身实践,重点交流以精益化为基础,强化产学研创新、贯通出版印刷产业链的方式方法。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从精益机制上就精益管理、创新、智能、国际化及人才建设等五方面进行阐释。出版单位代表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季仲华讲述了其以数据为基础构建印数决策系统的实践;印企代表方面,国家印刷示范企业、港企北上的出版印刷企业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伟分享了其从精益管理走向智能化的“金杯模式”,以出版物按需印刷闻名的国有印企代表北京建宏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红分享了中图公司按需印刷实践及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服务供应商方面,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以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数据解读出版印刷发展现状,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喷墨POD产品部总经理周震东则以具体案例分析了方正电子对出版印刷供应链的思考与实践。

历经沉淀 意义深远

2016年,自开创性地启动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以来,每一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都基于行业最关注的热点焦点、痛点难点,联合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出版单位、印刷企业及产业链相关单位对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把脉与探索。

回顾前两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以“绿色·转型·创新”“数字·贯通·融合”为主题,交流出版印刷领域最新的绿色化和数字化趋势,探讨产业共生发展、创新融合之道。今年,在前两届大会基础上,本届大会继续深化主旨,以“精益·智能·互联”为主题,探讨出版印刷领域实现智能化的基础并分别从管理、营销、生产、模式等精益化各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与时俱进是时代精神,更是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向前的脚步和永恒的命题。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栗延秋每年都参加大会。栗延秋评价说:“大会每年聚焦一大主题,议题越来越深入,主题越来越鲜明,对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精益化管理、智能化实践很有启发。”事实上,贯通出版印刷产业链、加速融合发展是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的鲜明旗帜。大会秉持这样的基础、关键和目标,意在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联系,持续有力地推动行业发展。

1fd17dacf8324b9d84bf93f912156c77.jpg       

相关链接:https://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8/epaper/d6887/d4b/201812/93395.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