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城市报:谁为环保科技插上翅膀?

中国城市报:谁为环保科技插上翅膀?

信息来源:中国城市报|发布时间:2016-11-30|文:乔妙妙


       日前,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此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环节中,各种新奇有趣的高科技设备一同登场,博人眼球。其中环保类科技展品,受到各路媒体的追捧。
  清华大学教授蒋建国在接受中国城市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环保科技要跟解决现今的环境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环保科技要有前瞻性的研究,因为解决实际问题,会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在今后的若干年当中,新的环保问题也会出现,作为技术性的前瞻性的研究就比较重要。"
  环保科技受"冷落"
  前不久,环保部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当下我国社会发展中环保科技的突出问题、发展趋势与需求以及未来的重点工作方向。
  "我国环保科技发展目前有两点突出的问题。一是缺少结合我国自身环境问题有针对性自主研发的技术及设备。且一味地去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不考虑具体国情地去学习国外的环保理念,与国内实际情况脱节,实际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二是环境基础数据掌握不全面。虽然目前国家环保部门对于环境保护观测及检测方面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及提升,但还未形成健全和完整的数据网络。"北京印刷学院青岛学院副院长朱磊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科技发展不平衡,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在我国企业中仍然占有不少的份额。河北省是我国主要的钢铁产区,前不久下达了全国第一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对省内重点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限产减排以及黑名单等措施,以促进供暖期污染物消减。河北政府大力推广的型煤并没有在大气污染防治中体现出应有优势。所谓型煤是经过特殊脱硫技术处理的环保型煤炭,但因成本高,对企业来说成为一种经济负担。
  蒋建国表示,这是材料和成本之间的权衡。产品进入市场博弈,拼的是经济成本。一旦政府提高非环保产品的税收,再通过技术研发或者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来降低环保型产品的成本,达到一定的平衡点之后,非环保性产品的成本提高了,环保型产品的成本相比之下就降低了。
  朱磊认为,环保科技成果在实际中的应用一直是需要解决的瓶颈。目前我国的环保科技发展以前端研究为主,成果转化机制体制不畅。另外,新技术的应用往往伴随着质疑与不确定性,且可能前期投资巨大,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
  科技助力环保
  科技在我国各行业中优势已渐凸显。比如,国内快递物流行业目前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向科技密集型企业转型,以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正在广泛应用于快递物流场景。
  以顺丰、京东为代表的物流企业开始转向以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升级。快递物流领域内的几大巨头企业已经发现了行业内部以及企业自身存在的人才及技术方面问题,和部分高校也签订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合作协议。
  朱磊说:"国家邮政局也对人才储备做了正确的引导,建立第一批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所以"政产学研"的合作方式是帮助快递物流行业进行人才培养及技术研发的正确道路。"
  蒋建国指出,客观来讲,国内科研人才队伍已经不小了。关键在于队伍建设,有些人偏重实际的应用,有些人擅长基础的前瞻性的研究,而有些人偏重于把这种技术研究向应用转化。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三个方面。因为人的精力有限。
  科研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政府、企业和民众的配合。朱磊说:"环保工作需要政府制定政策引导,企业提高责任意识,社会加强教育宣传,高校提供专门人才,科技创新也是其中一环。环保科技的普及应该以市场为主,主要是市场的作用更具有长效性。当市场动能不足时,政府应该提供引导政策和激励措施,培养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所有企业在公平的起跑线进行竞争,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政府特别应注意培养市场化的杠杆手段,比如检验检测、环保认证、碳排放交易等等,把不环保的因素尽可能的通过市场手段解决掉。"
  短评
  一直以来,我国的环保事业在政府主导中高歌猛进。众口铄金中,城市的环保管理部门背负着沉重的考核压力。
  在"谈霾色变"的时代,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人们往往将希望寄托于政府部门的铁腕整治。环境保护如果单纯依靠政府,工作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而大家往往忽略了科技的运用对于环保工作来讲是事半功倍的"助推器"。
  笔者认为,如何将环保科技深入到公众生活,让环保科技"接地气"一些,这是环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互联网大会中展示的环保型产品,人们多以"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心态参观。对于环保科研工作者来讲,这可能是该群体付出了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努力才得到的成果。
  环保不应该是政府的孤军奋战,而是全民皆兵的积极行动。对于高精尖的环保科技,不是曲高和寡的噱头,而是具有普世价值的生命力。

(摘自:《中国城市报》2016年11月28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