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53所高校万名大学生参加“校园阅读马拉松”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53所高校万名大学生参加“校园阅读马拉松”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7-05-04|文:张君成

    本报见习记者 张君成

    近日,全国53所高校上万名大学生关掉手机,拿起一本心爱的图书,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与学校联合打造的"24小时校园阅读空间"里,静静享受了3个小时的"阅读马拉松"之旅。

    "24小时校园阅读空间"活动要求,参与的学校选出一个最为合适阅读的空间,可以是教室、广场,也可以是学校附近的书店,活动的参与者上交手机,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进行3个小时不间断的阅读。为了搞好这个活动,该社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了活动公告,招募高校组织者。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有全国80多所高校近5000名志愿者报名。通过仔细遴选后,最终选出了53所高校,这些学校分布在全国各地,既有清华、北大这样的重点大学,也有高职高专学校。

    当问起这个活动的起因时,广西师大社营销编辑李迪斐表示,高校的阅读空间大多集中在图书馆、教室、宿舍,虽有广度,但形式单一,大学生们缺乏表现和分享的机会。因此,建立一个富有活力和仪式感的阅读空间,可以让阅读在大学生中迸发出更多的可能。

    在活动当天,组织者搭建了直播联络群,监督活动现场情况。高校学子对于这场活动的热情,超出了他们的预料。北京印刷学院站设计了"书瓶漂流活动",同时在活动区让参与者共同探讨"纸媒未来"这一话题。在新疆师范大学,"阅读马拉松"还吸引了不少普通市民参与,活动中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拿着纪念证书开怀大笑。

    据李迪斐介绍,出版者应特别注重与各类读者的联系,比如,通过走进校园了解青年学子的阅读需求,走进各级各类书店组织读书分享会、作品作家见面会,搭建起人与书之间的桥梁。去年,他们成立了面向全国高校的文化品牌观文馆,并将"观文馆·经典共读"高校线下活动作为品牌今后的重点建设方向。

    广西师大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则表示,一个阅读者可以带动一群人,一个校园可以引领一个城市,书香校园可以推动书香社会。他希望此举能给参与城市和高校的阅读推广提供一个模式:"通过这样一种具有仪式感、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活动,让大家都能够切身感受到,精心筹划的阅读活动是可以持续推进,常态化开展的。"

(摘自:2017年5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