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青在线:两岸高等艺术设计教育趋势论坛在京举行

中青在线:两岸高等艺术设计教育趋势论坛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中青在线|发布时间:2017-06-08|文:蒋欣

    中青在线讯 6月6日“两岸高等艺术设计教育趋势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循环-两岸艺术设计交流展”也同期开幕。

    论坛由北京印刷学院、国台办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印刷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汇集了两岸6所院校的8位设计家,就今天在数字化技术迅猛发展以及全球文化不断融合状态下,如何更多地思考本土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促进设计人才培养;如何使传统文化与新生文化有机融合,使中华文化在当代艺术设计教育与实践中得到传承和发扬,进行了深入阐述。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彬认为,过去,设计和传媒似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而今天对传媒的理解不能仅以信息传播来界定,对于设计也不能只是用营造器物来衡量,设计与传媒正在深刻地融合,并且越来越密不可分。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以《主体的觉醒》为题进行演讲。他认为“融合”是当下世界设计教育发展的主导潮流,设计的概念、设计的价值以及设计教育的目标都在重新定义。

    在世界华人设计界卓有影响的设计家林盘耸先生作了《人才是根本——台湾文创产业人才培育计划解析》为题的演讲。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提出“大设计思维与设计教育”的观点。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林俊良院长演讲的主题是《台湾师大与台湾美术设计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马泉教授以《设计创意的另一种价值》为题,阐述了他的设计教育观。台湾东方设计学院学务长何孟颖先生作了《艾雪的奇幻视觉艺术与应用》的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书籍设计家王红卫作了《我的书籍设计观》的演讲。

    论坛开始前,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与台湾东方设计学院吴淑明代表两校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期望两校能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提升办学水平、共创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董志成】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