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乘“一带一路”东风 印刷装备走出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乘“一带一路”东风 印刷装备走出去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7-06-21|文:李明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以来,经过各方努力,理念逐渐变为行动,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中国印刷装备企业沿"一带一路"走出去,主动对接,不仅利用机遇深入开展产业合作,而且在教育、培训等方面也有较大拓展空间。


  2016年,北京印刷学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招收来自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尼泊尔等15个国家的150多名留学生。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明远


  6月1日,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印刷包装设备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及印刷孔子学院建设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带来了题为《借"一带一路"东风,建设印刷孔子学院,实现印刷包装产业共享》的主旨报告。


  沿"一带一路"进行布局,拉动印刷包装设备出口,提高印刷包装装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着美好的愿景,来自印刷包装设备企业、印刷包装生产企业、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的80余位嘉宾聚焦国外服务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机遇+空间 提升附加值


  在走出去方面,我国凹印机、柔印机、模切机、烫金机、CTP制版设备等印刷装备在国外已有一定市场与业绩,一些企业在国外办厂,收购企业,设立办事处。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此前也组织过相关交流推广,已形成了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思路。


  "我们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印刷产业推进‘一带一路’的基本思路,推动有能力的企业抱团出海。"正如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立建所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印刷产业出口印刷装备提供了新机遇。值得欣喜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相关国家认可。今年4月,王立建参加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一带一路"埃及伊朗考察团,从两国的热情期望可以看出,"一带一路"的构想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欢迎。


  罗学科从"一带一路"构想、我国印刷产业发展现状两个角度详细分析。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巨大印刷市场空间,从我国参与"一带一路"的相关企业建设成果看,"一带一路"为我国印刷产业提供了又一次发展机会。


  与机遇相对应的是,我国印刷业在产业提升度与产品附加值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情况与我国优势看,印前印后设备是我国发力的着眼点。


  生产线+人 服务本地化


  "印刷业是通过提升设备的先进性,在短时间内提高印刷品质量进而获得增长的行业。我国设备的最大特点是性价比高。"罗学科认为,除了提升设备核心技术能力,我国印刷产业在面向海外市场的服务中,也存在信心不足的情况。这既要国内人才跟进,也需要培养设备出口对象国当地人才,实现生产线输出与人才培养齐头并进。


  罗学科提出的"生产线+人"的发展思路获得了印刷装备企业的赞同。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亚文表示,该公司设备卖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后,面临最关键的问题是当地人用不好机器,企业曾考虑过在当地建设售后服务中心,但这会让企业面临很高的成本支出。


  面对这样的困境,北京印刷学院招收的留学生让杜亚文看到了转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论坛上获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北京印刷学院积极响应。2016年,北京印刷学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招收来自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尼泊尔等15个国家的150多名留学生。目前,北京印刷学院招收的留学生已有26个国家近200人。


  杜亚文认为,这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让企业可以考虑利用北京印刷学院这一平台进行信息交流,提供售前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或销售本地化,是走出去的重要战略。我们必须要实现人才培养和售后服务本地化,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做大。"杜亚文说。


  平台+合作 聚人才优势


  印刷装备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课题是企业产品的落地,要给对方客户创造效益,就需要提供相关条件。生产线与人都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与会嘉宾呼吁,行业形成联盟,要努力在人才、当地政策等方面提供行业支持。王立建表示,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为有效搭建交流平台,构建互利共赢合作机制,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印刷产业"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框架下组织行业"一带一路"相关的高层论坛、政策解读、环境考察、投资洽谈、项目推介、学术研讨、境外培训等。


  与此同时,辽宁欧菲特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峰、北京万邦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晓东、玉田印刷机械协会常务副会长关绍辉等嘉宾在发言中提到,希望高校能加强对印刷研究和印刷机的研发,为企业在人才优势上多做支撑,其中既包括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的国内人才,也包括国外的售后服务人才。


  北京印刷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舍茹总结说,印刷装备企业走出去,最欠缺的是当地的人力资源。相信通过企业与北京印刷学院建立合作,进行有意识的培养,留学生们可以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为我国印刷行业作出一定贡献。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6月19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