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下游 产学研 深融合擎画印业未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下游 产学研 深融合擎画印业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17-06-21|文:


  主持: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军(左一)


  嘉宾: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许文才(左二)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常务副校长滕跃民(右二)


  商务印书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圣遂(右一)


  主流媒体、高校、科研院所、出版单位、印刷企业如何在产学研用这项系统大工程中紧密结合?在以"融合"为主题词的高端对话上半场,4位嘉宾侃侃而谈,阐述了对产业深度融合的见解。


  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冯军:产学研用的融合是一种合作系统工程,其中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合作是题中应有之义。从你们的角度和实践经验,如何理解出版印刷业的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许文才:产学研用是产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的协同合作与协同发展。与产学研相比较,产学研用强调了应用和用户,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加强调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和实际应用。因此,要推动产学研用,必须在观念转变、机制保障、平台搭建等方面下功夫。


  滕跃民:近几年我们学校开展骨干校建设,经过3年多时间,通过验收并获得优的等级。为什么要讲骨干校建设?它有一个前提是要设立校企合作理事会,在这个平台上才能开展重点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通过骨干校建设,我们与360家企业建立了联系,学校老师的科研工作、企业见习,学生的实习、就业,都在这些企业进行。


  贺圣遂:出版活动是人类最伟大的一项发明,对人类的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种文化、一种文明,只有重视它的历史,充分理解,掌握各个环节,才能够解决当前的问题,这是我所理解的产学研用。事实上无论是出版印刷文明的研究者、出版单位,还是完成制作工艺的印刷单位,都应该有更多的联系,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出路。


  浅融合向深融合推进


  冯军:对学校来说,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促使学校在产学研用合作中始终能把握主流方向,在产业链前端的位置上把握人才培养的先机?对出版单位来说,如何理解上下游的融合发展?


  许文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社会和产业服务过程中,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握产业技术发展主流方向,把握人才培养先机。校企科研合作的方式多种多样,通过共建研究中心或实验基地,以技术交流和课题合作为纽带,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滕跃民:原来学校主要侧重于教学,现在我们在教学的基础上向科研方面深入。在校企合作中,老师要有意识地走出去。学校政策也往这方面倾斜,鼓励老师搞科研。一方面将科研纳入老师职称评定,一方面对各个系的考核加大科研方面的权重。这两个指挥棒效果明显,学校科研产值量每年都以20%比例递增。产学研用,就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将产业、学校、研究所三方深度结合在一起。


  贺圣遂:在中国出版大发展时,我们经常说到出版技术的发展,我觉得过多强调了虚拟技术的强大。今天出版业的发展,虽然得益于出版技术发展,但更多的是印刷工艺、印刷技术的发展,它给中国出版业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所以我经常反对我们的学生过多关注数字出版,而不注重传统出版印刷。传统出版印刷为中国出版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作为一个出版界人士,我非常感谢印刷工艺技术的从业者。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6月19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