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新华网:北印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在京开幕

新华网:北印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在京开幕

信息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7-06-26|文:王琦

北京印刷学院2017届毕业成果展开幕式

    日前,北京印刷学院以“传承印刷文明 培育传媒英才”为主题的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前门北京坊开幕。

    开幕式上,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大提琴演奏《G大调大提琴无伴奏第一曲》和诗朗诵《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充分展示了北印学子的才艺。

    北京市西城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宁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印刷学院毕业设计展展示了学生在传媒科技、传媒文化、传媒艺术、传媒管理等方面研制的新作品,为西城区带来了新的思想与新的作品,将会助推西城区北京坊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为北京印刷学院与西城区的深入合作拉开了序幕。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邵文杰表示,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内涵发展,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北京印刷学院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行业院校,形成了独特的、先进的、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在市属高校中起到了示范作用。毕业设计展展出的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实用性强,反映出同学们已经掌握了更好地服务社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他也希望学校通过毕业展,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兄弟院校”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车飞在讲话中表示,北印与北服在学风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印刷与服装都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都与信息技术结合取得了新发展。他希望在未来,北京各大院校能形成创新集群,跨越院系、学校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携手共进,创造新的未来。

    据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介绍,学校按照国家在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要求、根据北京市教委“一流专业”的建设项目、结合学校开展的优势专业建设,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毕业设计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引进优质企业进入学校,开拓人才培养新思路,搭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平台。讲话中,田校长还介绍了本次毕业设计展的整体情况,他认为,此次毕业成果展是同学们四年来学习成果的综合汇报,是对全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集中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能力。

 

    本次展览,北京印刷学院从“真题真做,实现学以致用的培养目标”、“ 注重科学研究,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 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深化人才交叉培养模式”、“倡导境内外联合,实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目标”四个方面对毕业设计实践教学活动进行改革。通过毕业设计搭建了校际间合作的桥梁,与合作院校共同提供了硬件支撑和学生资源。依托行业,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作品,深受行业企业青睐,不仅部分作品直接被行业企业采纳,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在行业内就业的竞争力。

    本次毕业作品展分为动漫区、体验区、国际区、文创区和创新区五个展区。在文创区能感受浓浓的文化创意,赏心悦目;在动漫区,能欣赏到动画、影视等多媒体作品,也能领略3D打印高新技术;在体验区可以体验AR&VR交互作品,体验“天空无霾”;在创新区,能充分感受北印师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毕业设计作品“汽车宝马3系GT新型包围设计与模具开发”已经开始创业之路;在国际区,展出了北京印刷学院和台湾艺术大学联合指导学生的作品。全区共展出181件作品,其中,与企业合作项目66件,教师科研项目80件,学科竞赛创新成果30件,境外合作设计作品10件。其中,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学生的“黑土地馈赠”、“升艳米业”、“来自纳膜尔河的礼物”等10件作品已被企业购买采用。

    此次作品展吸引了校内外大批学生、学者和行业人士参观,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现自我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并得到社会和行业的任可,助推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增进校政之间、校校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彰显了学校在印刷包装、出版传播和艺术设计办学特色,为学校更好地服务首都文化建设和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