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2017 印刷包装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 印刷包装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7-30|文: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战略,把握"一带一路"给我国印刷包装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2017 年7 月29 日,由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凹版印刷分会、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必胜网承办的2017 印刷包装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怀柔雁栖湖举行。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春杰,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褚庭亮,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胡桂绵,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秘书长陈迎新,常务副秘书长李永林,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许文才、王关义,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凹版印刷分会副理事长左光申、王伟欣、李彦锋、丁红磊等,秘书长曹国荣,以及印刷包装领域知名的制造商、印刷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代表参与本次盛会。会议代表还参观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晚上举办了中亚油墨集团欢迎晚宴。高峰论坛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凹印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袁宇霞主持。

    会议特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对外合作处副处长钱风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李东方,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教授,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教授等做主题报告,江苏凤凰印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在健和上海运城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虎作经验交流。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发表了题为《共商共建共享谋求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4 年来,取得丰硕成果,已有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中国同4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2014 年至2016 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 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 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 多个国家建设56 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 亿美元税收和18 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中国印刷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深刻理解和精心设计下,国内的出版印刷界积极行动起来,力求在深层次、全方位的出版交流合作中抢占先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宣部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很快系统地提出了"丝路书香出版工程",于2014 年12 月5 日正式在中宣部立项,规划设计到2020 年,今年开展第四期"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立项工作。项目实施既能帮助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版印刷从业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又能为我国印刷及设备、器材企业和产品走向海外市场做好人才铺垫,并带动印刷设备、器材"走出去"。

    在走出去方面,国产印刷包装技术装备制造企业步伐较快。据统计,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刷设备、器材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2.40 亿美元,占中国印刷设备器材全部进出口总额的28%。其中,中国与沿线地区国家的印刷设备的进出口贸易金额7.99 亿美元、印刷器材进出口贸易金额4.41 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印刷设备、印刷器材进出口总额的24%和41%。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印刷设备金额为6.36 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印刷设备出口总额的36%;此外,出口的印刷器材金额为3.90 亿美元,占中国印刷器材出口总额的59%。这说明,国产印刷包装技术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较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把握机遇与应对挑战》的精彩演讲。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是畅通中国经中亚和俄罗斯至欧洲、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和地中海、经东南亚南亚至印度洋的联系。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是从中国沿海出发,经南海到印度洋,直达欧洲或南太平洋。"一带一路"重点内容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包容性、联动性和普惠性特点,将得到进一步的彰显。我国各类企业和机构走出去的机会大大增加。与此相适应,国际关系新变化带来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新风险和新挑战,也必然会同时放大。我国企业和机构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多种风险和考验。"一带一路"持续推进需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一带一路"顺利进行需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企业走出去要有标准意识,还要有风险意识。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发表了题为《国际形势分析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分析了国际发展形势,引起了现场共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及推进,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对外合作处副处长钱风强发表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关于丝路书香工程有关情况报告》的讲话。新闻出版走出去与丝路国家在版权贸易、实物贸易、数字出版产品贸易、印刷服务贸易、资本实体走出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政治博弈的敏感区域,世界大国纷纷加大对这一区域的战略投入,增加了进入的掣肘因素。部分丝路国家思想意识形态复杂多元,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防范,增加我国以内容为主的新闻出版进入难度。部分丝路国家新闻出版产业不够发达,我国新闻出版企业进入动力有限,需要政府规划、引导和扶持。边疆省区在开展与周边国家和丝路国家新闻出版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

    钱风强副处长还从重点翻译资助项目、重点图书展会项目、国际营销渠道项目、出版本土化项目、人才培养项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丝路书香工程的进展情况。"丝路书香工程"重点项目更加注重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项目,更加注重选择可持续发展与短期见效有机结合的项目,突出了本土化建设、融合发展,着力以人才培养带动主题出版,注重市场化、公司化运作。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李东方从以下三方面发表了题为《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精彩演讲: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对标准化的重要论述包括:新高度即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新定位即加强政策、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新要求即加强标准体系相互兼容。②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开展的工作包括:与21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同制定一批国际标准;开展重点领域中外标准比对分析,提高一致性水平;帮助东盟国家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③标准联通"一带一路"下一步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五方面:对接标准化战略,凝聚国际共识;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合作,支撑互联互通建设;开展产能与装备标准合作,扩大相互投资;加强能源环境标准合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强化金融标准合作,支撑资金融通。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国家对印刷包装高级人才需求分析》的演讲。印刷是一个可以通过提升设备的先进性在最短时间内就能够大幅提升印品质量的带有特殊性的行业。印刷业向海外拓展,帮助"一带一路" 国家提升印刷水准,在一定程度上消化过剩产能。我国印刷业在规模、技术、产能等方面都有较大优势,与沿线国家在印刷产业结构上具有较强互补性。"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我国印刷业带来发展机遇,为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通过"生产线+人"的方式,实现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设备、人才等资源输出。"一带一路" 大背景下,英语基础好、懂印刷领域专业知识与先进技术的国际性印刷行业高级人才需求旺盛,是印刷教育未来的重点培养方向。北京印刷学院以将我国印刷设备技术、工艺材料输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服务我国印刷业走向国际为培养目标,为行业培养国际化的印刷包装高级人才。北京印刷学院还筹划建立印刷孔子学院,将产业合作与教育培训有机融合起来,提高我国在印刷包装教育和产业"一带一路"中的影响力。

    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印刷包装及创意人才之培育》的演讲。他从全球印刷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讲到人才培育的重要性。2016 年全球印刷品市场达9000 亿美元,其中出版印刷为1660 亿美元、包装印刷为3890 亿美元、商业印刷为3320 亿美元、安全印务为120 亿美元。研究机构调查显示,世界印刷总营业额估计增长8%。成长最快的是亚太地区,占全球市场的40.5%,税额为2708 亿美元,其中发展最快的是中国市场。印刷市场趋势:①新兴印刷领域的发展,如W2P,me-commerce 全球市场集中化增长。②中国将在2017 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印刷第一大市场。③平版(胶)印刷市场部分转换成数位(字)印刷。④印刷服务多样化。⑤在线实时数字化印刷继续成长。⑥出版下滑,但融入其他领域印刷。⑦包装印刷产值随着中产阶级消费能力的提升而增加事务和商务印刷持续增长。⑧数位广告增长......印刷从业者需投入快速增长的市场、投入包装物流印刷、投入绿色印刷和强化环保措施、从单纯印刷生产转向印刷服务多元化经营、随时注意创新市场及服务,以期实现更好发展。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印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在健发表了题为《飞跃国界栖身全球凤凰集团"一带一路"探索案例分享》的演讲。凤凰集团至2017 年已经连续7 年在全国的新闻出版业总体经济规模和实力评估中名列第一,主要领域涵盖出版、发行、印务、影视、文化酒店、文化地产、金融投资、艺术品经营等板块,有凤凰传媒、凤凰股份、上海法普罗和江苏新广联4 家上市公司。集团现持有20 家出版社、印刷工厂、文化中心及办事机构等海外公司,总的海外投资额超过6 亿元人民币,海外业务年销售额超过10 亿元人民币。凤凰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知名的、对传播中国文化有促进作用的、能够留下一批好书供世界传承的文化企业。集团以周边国家地区作为切入点,以欧美发达国家为重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为延伸来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区域的选择。结合自身发展,凤凰集团给出如下经验体会:企业"走出去"要充分进行项目调研、要滚动投资发展、谨慎建设实体工厂、精心设计落地模式、重视团队建设。


 

    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运城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虎发表了题为《案例分享之运城制版——"版通天下"》的演讲。运城制版成立30 年来,以服务印刷行业为宗旨,以制版业为中心,延伸到印刷机械、耗材等领域,并尝试做了一些跨行业的产业。在2000 年时,运城制版集团内部发展划分国内市场出现瓶颈时,恰逢国家提出"走出去"的战略,集团董事长大胆地提出了国际化发展的新思路。随后,运城制版集团提出了"版通天下"的企业愿景,就此开始了探索之路,走出去进行市场调研和探索。目前,集团在国内外拥有117家子公司,总资产达43 亿元。

      海外发展战略的实施,让运城制版抓住了国外凹印市场发展的机会。想要进行海外投资首先需要明确海外投资的目的,是想要扩大市场、追寻更低的人工成本、迫于国内环保政策压力还是培养当地人才......此外,还需要从政治环境;法律法规;社会文化、宗教环境;社会治安、人身安全;投资环境等多方面进行充分考量,这样才能更好地让企业"走出去",拥抱更为广阔的天空。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凹版印刷分会报道)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