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青年报: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防骗大作战

中国青年报: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防骗大作战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7-08-28|文:白梓含 陈新怡

   

  浙江理工大学 吴越洋/绘


    7月初,一则"谁家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低保户新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1万元补助"的消息,在湛江一所高中毕业班QQ群和微信群流传。该公告表明只需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即可办理助学基金。

    随后,该市教育局助学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湛江市从来没有设立秋季助学基金,更不存在低保户大学新生一年可以领取1万元补助的说法。"如有类似消息,学生和家长们千万不要相信,避免上当受骗。"工作人员提醒道。

    高中毕业生离乡上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一些大学新生缺乏社会经验,防范心弱,就可能有骗子抓住新生思想单纯、人生地不熟等弱点,冒充新生接待员,在他们面前设下"圈套"。

    线上交流需谨慎

    在内蒙古一所高校的官方迎新QQ群里,"管理员"发布了一条"必须在9月15日之前识别‘官方平台’二维码,并在平台上激活通知书内一张学校本地区的电话卡"的消息。"激活电话卡是为了进入校园网,不激活就入不了校园网,收不到学校消息。""管理员"补充,激活手机卡并交纳话费的成员,其群名片后会加B标明。截至8月19日,该群542名群成员中已有315名群名片后有B。

    据了解,官方迎新QQ群公告中所说的"官方平台",账号认证主体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并非学校。官方迎新QQ群是学校和一家公司联合建立,但群内没有学校老师或者专职人员进行监督。

    该学校的大三学生李瑶透露:"其实电话卡跟校园网并无联系,群里‘管理员’之所以让新生开通电话卡,是为了赚取‘代理费’。每激活一张卡,可获取30元报酬。"

    王一帆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准大二学生,2016年暑假,她通过QQ关键词查找到了自己学校本专业的新生群。很快她就在群里结识了自称是她隔壁班的褚婷婷。褚婷婷私下加了她的QQ,一番聊天之后,王一帆觉得褚婷婷和她兴趣相同、脾气相投,况且两个人还是同专业,"我觉得自己交到了一个好朋友。"王一帆说。

    临近开学报到,褚婷婷以钱转不到学校银行卡无法交为由,希望王一帆转给她5000元用来周转,并承诺开学见面就将钱还给她。王一帆出于对同学的信任,立即将钱转给了褚婷婷,钱转好后王一帆才发现褚婷婷拉黑了她的微信和QQ,并退出了本专业的QQ群。王一帆报了案,经警方调查,隔壁班没有叫褚婷婷的人,是骗子冒充隔壁班同学行骗。

    警惕"学长学姐"关心

    刘士是湖北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他记得2014年9月军训的一个午休,一位背着黑色双肩包的年轻男子走进他的寝室,笑着跟他们问好:"这么热闹啊!学弟们,军训辛不辛苦?"刘士和室友赶忙请"学长"坐下,询问"学长"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学长"热情地向学弟们传授着大学生活"经验"。

    聊着聊着,"学长"话题一转,打开书包,掏出一份报纸推荐给刘士和他的室友。"学长"不断地劝说他们,要想学好英语,就买来试试,报纸是直接送到学校的,每期会有专人送到寝室。刘士和室友看过之后,没什么兴趣,便拒绝了"学长"。

    "我对面寝室的同学订了报纸,但是总共12期的报纸最终只来送了两期,那位‘学长’也‘失联’了。"后来,刘士听"正牌"学长学姐证实,那位向他们推荐报纸的"学长"并非本校学生,是来做推销的外校生。

    2015年9月,在天津一所高校,一位自称"学姐"的人敲开了吴雨寝室的门。"学姐"自我介绍住在吴雨这栋宿舍楼的一楼,现在正在实习,实习单位有个活动,单人按照书籍原价,买够100元的书,即可获得一张该书店的会员卡,以后去该书店买书可以享受折扣。

    当时吴雨觉得,反正也要买书看,买这个还能够得到打折卡,挺不错的,便挑好书并付了钱。吴雨买了《天使与魔鬼》、中英双语的《傲慢与偏见》和《人性的弱点》3本书,共花了100多元,正好能领取一张打折卡。

    "学姐"记下吴雨的寝室号和名字,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隔几天确实给吴雨送来了书籍,并许诺送来打折卡。但是过了很久,"学姐"也没有送来打折卡,吴雨打电话试图联系,却发现那个本来能打通的电话号码已经打不通了。后来,吴雨知道自己所在宿舍楼的一楼住的不是大四学姐。至于拿到手的3本书,里面很多错别字,印刷也很劣质,明显是盗版书。她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兜售报纸杂志、四六级资料,推销打折卡、购物卡,推荐不知名的化妆品、清洁喷雾等生活用品、介绍兼职、推荐补习班……在大学新生季,这些 "套路"屡见不鲜。

    防骗大作战,时刻多留心

    "凡是涉及金钱交易,就要多长个心眼,不要贪小便宜。"浙江一所高校的新生助理任川说:"对于开学初上门异常热情的学长学姐,先要摸清他们的底细。如果有学姐学长称是住在楼下,可以询问他们的房间号并且去他们寝室串门。最好与学长学姐不要有直接的金钱交易,对于陌生的工作牌和陌生口音要保持一分警惕。"

    作为刚刚脱离父母庇护、进入独立生活的大学新生,部分存在着见人不拒、识人不清、信人不疑的心态,个人信息保密意识不强、爱贪小便宜、心急求职赚钱的他们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很容易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新生季可谓诈骗高发期,不少学校提出解决之道。东南大学开学第一课就是教学生识别骗术——寄录取通知书时附上安全手册,提醒新生提高防范意识;陕西师范大学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和电子宣传栏发布网贷、传销等防骗知识和受骗案例,让新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知晓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的方法流程,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昆明理工大学与呈贡分局合作,拍摄了三部"大学生防骗防盗微视频",通过真实再现大学城电信诈骗等多发案例,警醒广大青年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防电信诈骗帮扶小组"的师生们假扮成"骗子",对在入学时"防电信诈骗考试"未通过的新生进行回访……

    防止大学新生被骗,需要高校、新生等多方面一同努力。北京印刷学院教师左晶表示:"新生进入大学之后,我们要让他们懂得,除了要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善意之外,也要对这个世界保持一定的警惕。高校在做新生入学教育时,应增加防诈骗的相关内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学生为化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