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v思想:北京印刷学院实践印记 | 雷锋日,与爱同行

v思想:北京印刷学院实践印记 | 雷锋日,与爱同行

信息来源:v思想|发布时间:2021-03-06|文:

雷锋精神是一种革命精神

也是一种时代精神

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

让我们在志愿服务中

找寻北印人的“雷锋”印记

青春逐梦,支教日光城

贡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南部,这里山川绵延、风景壮丽,但经济、教育水平相对落后,来自西藏的贡吉同学,寒假期间前往墨竹贡嘎县唐加乡中心小学,给临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们补课,将近一个月的支教生活让她感触颇深。

由于父母没有太多的精力照顾孩子,在那里上学的孩子们通常寄住在学校里,接受常规的学校教育。小时候的贡吉和这些孩子们一样,相似的经历让贡吉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帮助这些孩子们。在支教期间,她不仅给孩子们教授书本上的知识,空闲时间里还讲解课外知识。当问到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时,贡吉笑着说:“除了学习外,我和他们一起锻炼身体,每天都一起晨跑,看到他们无忧无虑奔跑的身影心里很开心。”

除此之外,贡吉发现这些孩子们大部分都比较自卑,她希望自己不仅仅是去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能改变他们的想法,把“我不行”变成“我可以试试,我能行”。贡吉认为,这次支教虽然时间不长,但也给孩子们展示了不一样的风景,同时还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贡吉希望唐加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能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式,改变“我不行”的想法,努力去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微风和阳光并不偏心,梦想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那些生活在日光城的孩子们终有一天会实现他们的梦想。

助人亦自助,乐人亦乐己

“让身边的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便是余海玥同学对自己在克拉玛依科学技术馆进行志愿讲解工作的最大感受。

从最初对志愿者这份工作的向往,到在实战中学习,她对志愿者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志愿者需要更多的责任心、乐于奉献的精神,回馈给这个世界更多的爱与宽容。在一次次的讲解工作中,每当自己将抽象的科学成果用简洁易懂的语句传递给参观者时,她知道,参观者需要她的讲解,阵阵暖流便在她的心间缓缓划过。那种自我奉献而带来的满足感,让她一次次感到踏实和幸福。余海玥觉得,这种独特的人生体验让她深深迷恋,志愿服务的经历会让我们以一颗更加炽热的感恩之心去和这个世界相处。

“我知道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志愿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好在,这条路上有知己陪伴。面对克拉玛依科学技术馆这样规模宏大场馆的知识普及类讲解,余海玥感谢那个不断向馆内负责人请教、一次次熟悉场馆环境、一遍遍梳理讲解词的自己,更感谢那些和她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余海玥在帮助别人中收获快乐,也在团队协作中收获友谊,也更加感受到了齐心协力所迸发出的能量。这一段志愿旅程暂告段落,但未来的志愿之路,还等着她去乘风破浪。

志愿者,平凡中方显英雄本色。每一个投身于志愿工作的平凡人都有着平凡的伟大。如萤火一般,不必等待炬火的光。而那星星点点的光热,却在每一个平凡普通的日子里,温柔了岁月,照亮了黑暗。

线上志愿行,云端雷锋情

远行集资、登山拾垃圾、帮助盲人……对于王怀迎同学而言,参加志愿活动时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热切的心,参与红十字救护技能培训,更是从高中就开始了。

有着扎实实践基础的她,在本学年以助理的身份辅助医生讲解心肺复苏等各种救护动作,线上指导高中生急救知识。为了关怀那些因疫情而缺少娱乐生活的老人们,王怀迎更是积极主动地帮助老人们学习智能手机的用法,丰富他们的居家生活。

云上志愿活动通过5G网络拉近了当代青年与志愿服务的距离。“当志愿者很锻炼人,在志愿团体里会有一种认同感、归属感。”这是王怀迎不断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同时,她表示,参加志愿活动可以提高个人沟通能力,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自身也受益匪浅。

面对新时代怎样传承志愿奉献精神,她有着独特的看法。虽然线上活动十分快捷安全,但是对于盲人等特殊群体及绿化生态等具有特定环境要求的活动,互联网仍具有局限性。在线上,人与人保持距离,缺少许多线下活动中感情的交流和沟通。她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活动,并希望未来线上和线下活动可以进行有效的融合,更好地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

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是却无法阻挡人心的贴近。浓浓的“雷锋情”正通过一条条网线传递进千家万户。

以青春之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

垃圾分类贯彻落实协调、绿色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应该积极倡导的生活方式。当田佳润同学被问及参加防疫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的初衷时,她表示,暑假学校发布了“桶前值守”的活动通知,自己当时负责学院的活动策划,该活动更贴近生活,操作便利,于是自己第一时间立即行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中。

除了垃圾分类的志愿活动,田佳润也积极参与防疫活动“最暖大兴人,为逆行者喝彩”等。面对防疫未知挑战,她表示,爱与责任支撑着她,“社会给我们提供了完善的教育系统与资源,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承担起这份责任,尽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她期待同学们能在空余时多多参与志愿活动,体会生活点滴,为成为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而努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服务你我他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话语烙印在亿万人心中,同时也深深地刻印在付苗苗和王傲然同学心底。

付苗苗和王傲然同学在疫情时期参加了小区内垃圾分类引导的桶前值守工作。谈及参加此活动的初衷,王傲然表示,因为被很多一线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所感染,想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会。同样,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让付苗苗感受到为他人服务的意义。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对于错误分类和投放的居民进行耐心劝解,现场指导重新分类和正确投放……每一件事都让她感到自己在为人民服务,为保护生态环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雷锋精神的初衷其实并不是让大家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提倡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很小的事情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付苗苗和王傲然都在做“小”事中找寻到了自我价值。

一个袖标、一缕微光、一份坚守……每一位雷锋精神践行者的行动,每一次雷锋精神的传递,都在筑起人们心中的“雷锋”。雷锋从未远去……

志愿热情如五星红旗一般炽热浓烈

侯建华在寒假里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活动。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深夜回到家的她发现,她的手在带着棉手套的情况下已经冻得通红,脚也已经僵住了,但是心却是暖的。她躲在被子里哭了,满脑子想的都是在厚重的防护服下的白衣天使们,她们全天不吃不喝,她们不累吗?是她们让侯建华感动。

在参与志愿服务期间,侯建华的父母因身体原因被要求住院隔离治疗,男朋友也因工作特殊性奋斗在一线,让她更加感受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重要性和这份人间大爱。“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如我们一样,坚守着心中的信念。”

侯建华说:“经过了这次志愿活动,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我价值感,被人需要、为人服务的幸福是简单的,但却让人那么满足。这段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华传统美德中舍己为人的精神底蕴一直在影响着我们,而前辈们一代一代无畏生死、燃烧自我、服务人民的信仰,也将在我们‘95后’心中继续传递,我们的热情将会如五星红旗一般炽热浓烈。”

以英雄为楷模,学习本领服务社会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也是青年志愿者任若银的心声。

对于喜欢参与志愿活动的任若银来说,当听到主办方提出举行线上志愿活动后,毫不犹豫地就报名参加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此次志愿活动与以往也有很大不同——采用的是“线上”的方式,但这并没有难倒任若银,她在线上积极分享志愿活动的视频、图片和内容,用自己温暖的心灵感染人们,让志愿者的身影大放光彩。

其实,任若银参与志愿活动的初心简单但却意义深远——“我想要向英雄们看齐,向英雄们致敬!”任若银说:“英雄其实也都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人,但是他们心存家国大义,才显得如此出类拔萃。我们以为世界是美好的,其实是他们为我们挡下了风雨。”虽然,我们不会像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保家卫国,但至少我们可以尽我们的力量为社会送去一抹春日里的暖阳,温润人们的心灵。致敬平凡英雄!

志愿服务也是自我修炼

“姥姥的教育让我乐于去帮助他人,久而久之帮助他人成为了一种本能。加之父母支持我去接触社会,于是在初一时我选择加入武清义工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优良的家风促使王云龙同学在天津武清义工协会参加各类志愿者工作。

义卖玫瑰花经历给王云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营销水平略显稚嫩,但仍有许多人愿意购买,大家热心公益的行动让他感觉这个世界上热心人很多。“雷锋精神”和他的人格力量不曾淹没在时代洪流中,相反它会随着人民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而更加深入人心。

“雷锋精神”是一种革命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雷锋精神”不断延伸出新的内容,“雷锋精神”更是一种时代精神,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白岩松说过:“幸福就是追求的过程。”从我们开始,不要吝啬做好事、小事,你会享受那个过程——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感激的眼神。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在实践中感悟雷锋精神的真谛

雷锋精神 雷锋情

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zagBNv5fXHv8GBobiJLl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