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光明日报: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光明日报: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7-12-12|文:贾宇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背景板”已发生深刻变化。数字文明在驱动文化创新的同时,也为我国文化安全提出了新的课题。12月8日至9日在京举行的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上,专家作出如上判断。
    新的时代环境下如何确保文化安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认为,影响文化安全有诸多因素,其中,导向、质量、市场、人才、融合等因素尤为重要。马国仓认为,文化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天然具有导向功能,越是在众声喧哗的时代,越要保持清醒,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对全球国家恩格尔系数的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快速增长。然而我国文化消费并未随着人均GDP的快速增长而达到预期水平。因此,有必要用优质产品占领精神文化市场,加大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产品供给。文化人才关系到文化发展能力,要通过多种途径为文化人才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文化载体的融合转型是影响文化安全的关键因素,是文化发展的未来所在。
    创新是文化领域理论和实践的高频词。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看来,文化只有创新才能繁荣,而文化只有繁荣才是安全的。然而,不是所有的改变都是创新,只有创造出新价值并被认可被接受才称得上创新。“一带一路”所承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契合并发展了人类群属性特点,使人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可能。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魏玉山等众多业界管理人士和专家学者,畅谈了对国家文化安全、文化产业创新管理和创新发展的看法。 
    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由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和北京印刷学院主办。本届论坛以“文化创新与文化繁荣”为主题,旨在通过汇聚专家智慧,积极推动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与转型,实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国家文化安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