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

——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侧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7-12-12|文:李明远

    “文化产业的创新水平与发展繁荣,关乎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关乎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是我们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展现良好风貌的重要基础。”12月8日至9日,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言简意赅的发言,让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化与出版企业界的160余位与会者的目光聚焦到论坛主题——文化创新与文化繁荣。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5位嘉宾的阐述既结合新时代的时代特征与主要矛盾、行业发展趋势传递深刻思考,又结合文化产业热点现象与典型案例进行生动表达,精彩的发言赢得现场掌声连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围绕“数字文明驱动文化创新”主题作了发言。他提出,我国数字文明发展已从对人类文明影响只处在物理过程的1.0阶段进入2.0阶段,文化创作主体、创作方式、传播方式、消费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与作者被大众喜爱,央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中郎朗与机器人的音乐竞赛与合作,数字音乐超越实体音乐快速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广泛应用到医学、娱乐等领域……李建臣用丰富的案例描绘了如今人们面临的数字文明图景。
    “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用令人印象深刻的表达提出,结合新时代下新形势研究文化安全问题,当下影响文化安全的因素主要包括“导向、质量、市场、人才、融合”5个方面。马国仓表示,其中,导向是底线,更是红线。而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影响文化安全的最主要因素。没有传统媒体的融合转型,就没有传媒业的未来;没有传统媒体的融合转型,就没有文化安全可言。
    “要确保文化安全,主要从制定文化安全制度和确保文化产业安全两方面着手。”同样是阐述我国面临的文化安全危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选择从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角度探讨,列举了一系列产业数据。他提出,在如今探讨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如何有效对接的背景下,出版业要将发展方向由文献服务转向知识服务。同时,听书也是出版单位结合内容特点、资源优势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文化只有创新才能繁荣,文化只有繁荣才是安全的。”“只有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才能被世界影响并影响世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提出,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看待文化安全、文化创新。在倡导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应做到不故步自封,也不妄自尊大,努力促成创造新价值的成功改变——文化创新。
    紧随其后发言的《前线》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魏晔玲提出,文化建设要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她以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演出“火”到美国为例,展示了一个满足国外观众需求,进而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角度不同的主题演讲令现场与会者深受启发,并让大家明确了自身担负着新时代下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使命。在12月9日上午的专题研讨交流中,大家围绕文化安全研究与论坛主题,踊跃参与发言探讨。
    本次论坛由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主持。论坛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介绍了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的设立背景和意义,并对基地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基地负责人、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刘益汇报了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2016—2017年的基本建设情况和2018年的主要工作设想。
    论坛由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和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承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和《中国出版》杂志社协办。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链接:https://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7/epaper/d6649/d2b/201712/83575.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