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现代教育报:“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召开

现代教育报:“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召开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文:现代教育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刘京彦)12月8日至9日,由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和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承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和《中国出版》杂志社协办的"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文化创新与文化繁荣"为主题。论坛的主旨是通过汇聚专家智慧,积极推动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与转型,实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国家文化安全。论坛包括大会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交流两个环节。

    12月8日下午2点,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大会由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关义教授主持。他代表主办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全体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谢意。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罗学科致开幕词。他简要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学科专业特色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和新闻出版传媒行业,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研究机构和哲社基地等多个科研平台,以此汇聚专家智慧、提升学校在文化安全和文化产业领域的研究水平。他指出,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的建设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新常态下文化产业的发展、转型和创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 

    北京市哲社规划办主任崔新建介绍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设立背景和重要意义,肯定了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取得的成绩,对基地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基地负责人北京印刷学院刘益教授汇报了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2016-2017年的基本建设情况和2018的主要工作设想。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可谓专家云集,精彩纷呈。围绕大会的"文化创新与文化繁荣"这一主题,与会的5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围绕"素质文明驱动文化创新"这一主题作了大会发言,阐述了文化创作主体,文化传播方式,文化消费的方式,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发生的变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魏玉山探讨了当下我国面临的文化安全危机,提出传统文化不仅要传承而且要创新。他提出要确保文化安全,主要从制定文化安全制度和确保文化产业安全两方面着手;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教授提出新时代下文化安全的"导向、质量、市场、人才、融合"五个因素,强调导向是底线也是红线,并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转型是现在影响文化安全的最主要因素;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提出了"文化只有创新才能繁荣,文化只有繁荣才是安全"的观点,他认为创新意味着改变,并且不是所有的改变都叫做创新,只有成功的改变才叫创新;《前线》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魏晔玲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切入,提出文化建设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并以史家胡同的整改为例,展示了一个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成功典范。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他们在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保障国家文化安全的一些重要见解。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