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搜狐:中国设计节--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办

搜狐:中国设计节--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办

信息来源:搜狐|发布时间:2017-09-11|文:搜狐

    9月9日,"中国设计节"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成功举办。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许文才、副校长田忠利、大兴区科委副主任王志敏、大兴区经信委副主任张秀萍、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相关教师学生、印刷出版界企业领导代表、相关企业以及多家媒体等百余人共同参加。论坛由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魏先福主持。
 


开幕致辞

    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是此次中国设计节中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设计出更环保的材料,更低耗能的工艺设备,是印刷包装产业目前发展的主流趋势,符合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要求,符合设计节的办会理念。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推动大兴区绿色产业发展与首都绿色城市建设,"中国设计节"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创新设计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大兴区的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和谐新区建设。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

    "中国设计节"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发起,旨在推动设计行业发展,促进设计人才成长和鼓励自主创新与原创设计的大型国际活动,在未来也能更好的提升北京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中国设计节"活动内容丰富,现场观众不但可以欣赏世界各地优秀设计师的400余件设计作品,还能现场体验VR、3D打印、人机互动电视、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项目。绿色设计为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提供机遇,对于行业来说将助推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

    中国印刷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环保压力之大也敦促企业向节能高效转变,同时也要积极推进绿色印刷产业工作的开展。绿色无公害包装渐成方向,或将迎来发展新时代。今年是北京印刷学院建校59周年,学校拥有特色学科、专业,并不断加强学校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北京印刷学院素有印刷业"黄埔军校"之称,在业界享有盛誉,为行业输送大批人才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推进行业创新技术的研发,未来将继续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建言献策,推动行业发展。

主题演讲

"绿色包装与可持续发展"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全国印刷包装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包装工程》编委会副主任委员许文才教授

    国内外包装市场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国也一直在朝着包装强国的方向不断前行。目前,包装市场经受着环保、食品包装安全以及市场竞争等多方压力的影响。创意设计、创新技术、绿色环保是包装永恒的话题;绿色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包装的发展趋势,而最关键的是要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使用包装。与此同时,要积极的推进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积科技进步、社会组织、法制建设五大支柱来共同支撑包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尽管我国在创意设计、创新设计等方面与国外发达技术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我国也在不断的出台相关政策来推进产业的发展,制定相关标准来规范技术的研发,相信对于我国向包装强国迈进将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印刷学院在活性包装材料方面的多项科研成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可以期待!


"绿色包装-国外标准法规体系及我国标准制定"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包装中心高级工程师、《包装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君博士

    《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壮大绿色企业,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战略,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建立统一的绿色标准体系,为此加快推进绿色包装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为制造业和出口大国,我国需要与国际接轨,建立与欧盟产品环境足迹评价相一致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产品评价方法和标准,规避负面影响。国外绿色包装标准已经有相对较成熟的体系,为此,我国在此基础上加快了绿色包装标准的出台,结合中国国情,制订了相关《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标准》,秉承绿色、融合、简化最佳等原则而提出的,助推我国包装市场发展环境的绿色化进程。


"挺进'零'包装——低碳理念引领包装设计新路径"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刘秀伟教授

    过度包装无休无止?单一包装枯燥乏味?是时候给包装来点不一样了。刘秀伟老师从商品包装"纯自然"、药品包装"微创新"、饮品包装"个性化"、药品包装"精准化"、商品包装"非独享"……等几个角度为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创新包装的创意理念,诸多精彩只有想不到。设计要来源于自然,回归于自然,更多的是要融入思考,从不同的对象,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就会有不一样的设计理念。包装设计正是需要这样的创新灵感,同时将其升华到文化的层次也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北京印刷学院设计专业学生就曾凭借这样的元素融入揽获多项国际殊荣。

摘自:搜狐
链接:https://www.sohu.com/a/190880334_660741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