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人民日报海外网:普及出版管理专业知识 助力出版管理人才培养

人民日报海外网:普及出版管理专业知识 助力出版管理人才培养

——评王关义等编著的《出版管理概论》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发布时间:2020-02-19|文:万安伦

7b2ba58dd0df41fa967662dd0d5e2835.png

近年来,随着出版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现代出版企业制度的实施,我国出版企业逐步由传统的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经营管理普遍得到了加强,但由于转向企业化经营的历史短,经验不足,因此,与国际大型出版企业相比,我国出版业产业化水平低、出版企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差的劣势也显露无遗,出版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的需要,集中表现在市场意识淡薄、产品结构调整缓慢、产品质量保障不高、优质品率低、重复出版、跟风出版现象严重、库存积压过大、资金周转慢、经济效益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经营管理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迫切需要培养一批出版管理专业人才,提高出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为出版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教材是一门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是成熟的知识体系、理论体系和概念体系,是教师讲授的重要依据,也是学生学习的主要载体,教材质量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普及推广出版管理知识,开设出版管理课程,编写实用性的出版管理教材,是推动高校出版教育事业发展和提高出版行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

高等教育出版社近期推出的由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教授领衔编写的《出版管理概论》是一部普及推广出版管理知识的管理学教材。该书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出版管理相关课程的教学活动提供有力支持。《出版管理概论》一书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教材内容系统全面。《出版管理概论》包括基础与宏观管理篇和专项管理篇,另附录出版管理案例,共计十四章并附读者出版集团案例,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出版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体内容包括出版管理概述、版权管理、出版集团管理、国际出版管理、现代出版企业制度、出版企业战略管理、出版企业营销管理、出版企业品牌管理、出版企业质量管理、出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出版企业成本管理、出版企业财务管理、出版企业信息管理、出版企业供应链管理以及出版企业管理案例等,基本涵盖出版管理宏观和微观的不同方面。

其次,编写团队参与广泛。《出版管理概论》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教授设计大纲体例并牵头组织编写,由国内十多所大学和出版企业从事出版管理教育一线的教学和研究的专业教师和编辑的参与编写,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也参与其中,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国内外学术界学者大量研究成果,体现了目前我国出版管理学研究的宽阔视野。

再次,编写逻辑符合认知规律。《出版管理概论》的各篇章内容、分量安排科学合理,以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为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编写遵循的原则一是坚持科学性和可读性,将出版管理思想和技法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认识出版企业运行规律;二是坚持理论与案例相结合,选取精彩的出版管理案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动手能力;三是坚持系统思想,“先基础再应用”“先宏观再专项”;四是编写体例科学,各章章首安排提示主要内容和基本概念,接着通过导入案例引出学习内容,再于章尾设置总结与回顾,最后用延伸案例拓展讨论空间。

最后,课堂教学指导性强。在介绍管理概念、出版概念、本质等出版管理理论时,以学生感到有趣味和有价值的方式呈现出版管理理论。根据出版企业管理的特点,将出版管理思想和技法紧密结合起来,以突出不同技法的适用性,并帮助学生认识出版企业的运行规律。《出版管理概论》编写紧扣教学需要,对课程教学目的、教学任务进行了明确细分,在提供系统、全面出版管理学知识的同时,为教师在使用过程中的篇章教学结构安排与教学课时分布提出了具体建议,有助于提升出版管理学科教学水平与质量。

放眼全球经营成功的出版企业,无一不在推行科学化管理;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出版业改革历程,经营管理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加强。出版管理专业人才是我国出版企业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的主导因素,出版管理人才培养任重道远。出版管理学作为高校出版类专业(如编辑出版、数字出版等)的重要课程之一,是揭示出版管理活动一般规律的课程,《出版管理概论》应教研需要而编写,具有鲜明的针对性,该书普及出版管理专业知识,为出版管理人才培养和出版管理教研水平与质量的提升做出了努力。(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万安伦教授)

原文链接:https://news.haiwainet.cn/n/2020/0219/c3541089-31721819.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