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邮政快递报: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应用开启“加速度”

中国邮政快递报: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应用开启“加速度”

信息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布时间:2018-06-28|文:

    近日,在海南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提出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其中,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为海南邮政业实现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是邮政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通过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建立快递业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和产学研示范基地、开展绿色包装试点和"绿色快递进校园"活动等方式,努力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水平。去年,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试点的通知》,确定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区、市)以及顺丰、申通、圆通、京东、优速等企业为开展快递绿色包装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包装实现途径。此后,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推进源头治理。今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要达到50%。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市场检查处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的要求,赋予海南先试先行的特殊地位。国家邮政局将充分总结试点经验,组织该领域的专家会同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开展专项调研,全面了解该区域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明晰总体工作方案和工作步骤,科学制订工作计划,为海南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提供智力支撑和顶层支持,争取行业在绿色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

    对于海南省而言,该省邮政业亦将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据海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创建行业绿色文明,加快智能化终端、自动化分拣、机械化装卸、绿色化运输与包装等技术应用,推广电子运单、可循环使用的快递封套,鼓励使用环保填充物、可再生纸张的封装用品,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去年,海南省重点企业协议客户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80%,重点企业推广试用快件环保袋,实现重复利用和实时跟踪。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南局今年将全面推动"绿色邮政"行动计划,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快递"行动,加快推进快递绿色包装的工作正在不断加速。

    新的要求明确了新的方向。业内外专家对海南省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告诉记者,践行绿色包装要制定规范、标准,行业、企业要严格自律,并积极研发使用可回收、减量化包装用品,助推快递业健康、绿色发展。

    "指导意见把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作为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要支撑内容,对快递业来说意义重大。"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解释说,一方面,这说明快递业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从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这一要求对海南乃至全国快递业绿色发展都将形成巨大推动力。同时,他建议,要确定快递绿色包装的评价体系,并将其拓展到外卖等即时物流领域,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