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凤凰网: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圆满收官 点燃初创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凤凰网: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圆满收官 点燃初创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信息来源:凤凰网|发布时间:2018-07-16|文:

    激情七月,燃梦北印。7月12日,由北京印刷学院承办的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初赛)暨"英诺创新空间杯"文化创意大赛,在北印新实验楼成功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共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金利,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姜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领导,大兴区科委、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相关领导,北京学联主席、北京学联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彭红,副校长王关义、田忠利,纪委书记杨红,专家评委、投资人、创业导师以及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并现场观赛。


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启动仪式

    梅松主任为北京印刷学院授"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创业服务北京印刷学院中心"及"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初创项目北京印刷学院分赛区(初赛)暨‘英诺创新空间杯’文化创意大赛"铭牌,并为专家评委颁发大赛评委聘书。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中)为北京印刷学院授牌


梅松主任为专家评委颁发聘书

    梅松在致辞中讲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步伐持续加快,全市文创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首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举办,立足北京、服务津冀、面向全国,将进一步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大赛将初创组首次设在高校,由北京印刷学院承办,体现出北印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行业特色校的独特优势。相信通过本届大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激发高校大学生在文化创意领域的潜力与创意,加大行业与高校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人才、项目、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对接。北京文化创意促进中心、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三方将在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深度合作,共同谱写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梅松主任现场发表致辞

    北印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初赛组委会主任罗学科致欢迎词,他对各位领导、来宾、媒体、兄弟院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北印顺应国家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发挥"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服务北京文化产业战略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并预祝参赛同学们展示创意青春和文化理想,在比赛中取得佳绩。


罗学科校长现场致欢迎词

    北印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初赛组委会副主任、大赛独家冠名商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姜汐致辞表示,作为学校94级的毕业生、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腾讯众创空间运营方,他希望能够借此次大赛的机会回馈母校,帮助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英诺创新空间作为中国第一批创业孵化+联合办公空间,将继续加大对入驻空间项目的孵化与加速服务,并连接和联合更多的创业服务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大型企业,更大力度地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投资和服务。


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姜汐现场发表致辞

    启动仪式上,梅松、祁金利、罗学科分别代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共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原则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将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优势转化,共同服务北京及大兴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梅松(中)、祁金利(右)、罗学科(左)分别代表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共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梅松、祁金利、高锦宏、罗学科、姜汐共同启动北印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的比赛

    此次比赛是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首次将初创项目专场赛设在高校,面向未注册企业的初创项目以及团队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为在校学生或应届毕业生的项目。

   自5月比赛启动以来,初创赛区共征集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参赛项目90余个,项目涵盖数字创意与设计、动漫游戏、非遗与IP开发、文化体育、创意制造业等诸多领域,经大赛评委会严格筛选,共有30余个项目入围,参加了公开路演。

     大赛组委会按照赛制要求设置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1个,参与奖8个,英诺创新空间独家冠名支持大赛,提供20万元奖金和价值100万元英诺创新空间服务包。

    比赛采用"10+5"模式,即10分钟路演展示、5分钟互动答辩的形式进行。30余个项目负责人将自己的核心理念、项目特色和商业模式展示在现场评委和观众面前,专家评委现场点评打分,计分员在赛事督导员现场监督下,当场计分核分,赛事程序严谨规范。


本场专家评委、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对项目做点评

    经过一天的角逐,北京印刷学院的自然港艺术体验与文创产品开发项目、中央美术学院的微缩艺术的范文化领域开发与应用、北京师范大学的"寻梦诗词"乐动诗境文化创意空间——打造新时代的"中国风"互动式体验3个项目获得本场比赛一等奖,清华大学的电影《桃源村的美丽传说》、北京印刷学院的人人书——数字化出版公司、天津商业大学的路道社、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瓦猫文创衍生品设计等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北京大学的霓裳羽衣、中央戏剧学院的剧爱工作坊、中央美术学院的潮州歌册再版设计、中国地质大学的锦绣科学小镇"知道"科学素养服务平台等10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北京联合大学的京剧盔头U型枕等11个项目获得优秀奖,中央音乐学院的午间职场充电宝等6个项目获得参与奖。


参会领导为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颁奖

    本次大赛作为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面向全国挖掘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致力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发初创人才创新创业热情,搭建文化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效地促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北京印刷学院的"自然港艺术体验与文创产品开发项目"进行路演


中央美术学院的"微缩艺术的范文化领域开发与应用项目"进行路演


北京师范大学的""寻梦诗词"乐动诗境文化创意空间项目"进行路演

    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北印已吹响师生"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双创集结号,北印全体师生将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北京文创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项目一览

  项目名称

  高校名称

  《北上紫禁城》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用AR讲中国故事:山海经》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亲子说文"——古汉语互动学习APP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猫良》流浪猫救助与领养平台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皮影文化——虚拟现实演示系统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老北京的"年"——传统民俗VR演示系统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文明之光"——智能科技让文物鲜活起来,让智慧飞扬起来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吲哚啉螺苯并吡喃在光固化上色阶段的解决方案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自然港艺术体验与文创产品开发项目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阻燃导电型膨胀微球的开发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导电油墨在智能包装上的革新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STEAM教育创客实验室建设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指尖上的中国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IM创艺设计"文化创意双创平台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智能快递送货机器人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约球"社交型篮球APP应用设计开发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传媒知识库新媒体宣传与数据碎片化处理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人人书——数字化出版公司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食记智能外卖柜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锦绣科学小镇"知 道"科学素养服务平台

  中国地质大学

  微缩艺术的范文化领域开发与应用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

  艺术学院

  午间职场充电宝

  中央音乐学院

  道路社

  天津商业大学

  艺筑思居

  中央美术学院

  女性胶囊服务空间

  中央美术学院

  沐心儿童艺术实验室

  中央美术学院

  瓦猫文创衍生品设计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剧爱工作坊

  中央戏剧学院

  京剧盔头U型枕

  北京联合大学

  小说及漫画《河门——不存在的神圣》产业化

  中国艺术研究院

  电影《桃源村的美丽传说》

  清华大学

  霓裳羽衣

  北京大学

  从此有一种承诺叫爱情保险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D&I车间"

  ——为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的专门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

  潮州歌册再版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

  "寻梦诗词"乐动诗境文化创意空间——打造新时代的"中国风"互动式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赛事圆满结束

     "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大赛主题为"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

    大赛于5月18日正式启动,预计将于9月结束。本届大赛首次面向全国,除北京赛区外,还在上海、成都、天津、河北等省市设立赛区。大赛还首次设立文博产品设计赛区。

    我们在《创意中国》等你!

    大赛中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登上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综艺节目《创意中国》。2018年9月,《创意中国》第2季将在北京卫视周末黄金档重磅回归,以更专业的展示舞台、更深度的交锋讨论、更有效的投资对接,邀您共同感受中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

摘自:凤凰网
链接:https://news.ifeng.com/a/20180716/59207025_0.s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