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我要印资讯微信公众号: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后续报道

我要印资讯微信公众号: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后续报道

信息来源:我要印资讯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18-09-20|文:

    提升印刷业品牌意识、推动融合化发展

    专访印艺双年展总策划人张彬

    融合化发展是印刷业创新的重要体现


大会现场 

    一个活动结束,一个新的篇章已揭开。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掀起了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对中国印刷业创新式发展、智能化发展的极大关注,引起了巨大反响。给全行业带来了一股尊祟创新的正能量。会期不长,意犹未尽,所幸"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已成为常态化的活动,明年将继续与业界见面;而作为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以下简称"印艺双年展")也成为常态化活动,两年后继续举办第二届。

    创新是多层次的,也是全方位的,既体现在科技、管理领域,也体现在艺术、设计领域。印刷与艺术、设计的融合,便是印刷业创新式发展的重要体现。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首届印艺双年展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印刷业融合化发展的面貌。展期,印艺双年展的总策划人(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接受了小C采访。


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右二)、中国印协理事长王岩镔(右四),在北印党委书记高锦宏(右三)、印艺双年展的总策划人张彬(右一)陪同下欣赏印艺双年展作品

    喜忧参半的印刷业,发展趋势清晰可见


首届印艺双年展

    似乎是一脉相承,张彬是"象牙塔"里的教育工作者,但他也曾有在2008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经历以及履历;与国内知名艺术家、设计家,及国内知名艺术、设计院校(系)相关负责人关系密切,人缘颇佳。与许多印刷教育工作者动辄大谈印刷机械不同,这位艺术专业出身,视野开阔、经历丰富的高校艺术专业老师,更注重"跳出印刷看印刷"、"跳出高校看专业",而这一切,也基于他对印刷业现状的观察、对学生的从业信心和择业取向的深层次思考。


首届印艺双年展开幕式

    "我1995年进入北京印刷学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老师培养人,不是单纯地只培养一个艺术家、设计家;我们老师要培养学生对专业、行业的热爱和信心,需要从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着眼。毫无疑问,产业的因素也会影响学生选择专业、择业。如果产业不行、用人状态也好不到哪去;学生对印刷业也会有偏见。"

    "近年来印刷业的现状喜忧参半,但大致能看出发展趋势。从忧的角度,环保方面,印刷业成了环保监管大户;出版印刷方面,现在很多人从看书看报转向看电子书、看手机,源头上阅读量的下降,导致了出版业务量的下降,尤其在出版社占全国出版社一半以上的北京最为明显。但从最近公布的印刷百强排行榜看,大部分上榜的印包企业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相当多的企业是包装印刷企业。这些企业产品的创意设计元素很明显。例如界龙集团,为麦当劳、三星提供包装印刷服务,产品的创意设计感很强。换言之,包括北京在内的出版印刷企业的业务量整体有所下降,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包装印刷企业业务量仍很可观,它们的产品特点代表了一种趋势。"

    "这也萌生了,我要办一个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的想法,将印刷,与艺术、设计融合。如果能带动其发展,对印刷业转型,甚至对学生未来的择业,都是利好。"
 


首届印艺双年展现场

    另外,仅就印刷环保而言,张彬也以所见所闻作了些"辩解","现在我们国家有很多印刷企业,技术很先进,甚至放眼世界也是先进的。这两天我碰到了山东鸿杰印务的刘总(注: 山东鸿杰印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杰总经理),他说,我们在环保方面有很多做法,比日本甚至还好。"

    没有品牌意识是最大的问题


首届印艺双年展现场

    忽如一夜春风来,现在不少印刷企业实质性开展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产销;更多的印企在观察、了解或尝试。但据小C观察,当下印刷文创普遍存在"叫好不叫座"的问题。对此,张彬谈到:"现在很多印刷企业进军文创只是蜻蜓点水。有的投入很大,但不挣钱。归根到底,印刷企业没有从‘革命’的角度出发、缺乏品牌意识,只是将文创产品的开发,作为印刷服务商进行技术和工艺改良的组成,或者作为对客户的增值服务。"

    要提升印刷企业的品牌意识,提高印刷文创产品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影响力、销售量,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整个产业链努力,尤其需要印刷企业进行观念上革新乃至"革命"。首届印艺双年展,若能唤醒部分印刷企业的品牌意识,其贡献亦可圈可点。

希冀第二届印艺双年展将有更大突破 

引导全新的生活方式

    "树旗帜"、"搭平台"是首届印艺双年展目的。张彬并不讳言,首届印艺双年展存在诸多不足,例如,缺乏明确的主题、缺乏产品与市场的对接。首届结束后,距第二届的策划、组织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张彬及其团队,可以有更多时间去调研、去思考、去策划。


首届印艺双年展现场

    "整体而言,我们希望第二届印艺双年展时,主题上更鲜明,同时划分出若干主题;平台上更产业链化,做好产品与营销、渠道的对接;内容上更丰富,除了展览展示,还有论坛、研讨等。"

    "好的设计产品,也是在设计新的生活方式。例如日本的书的设计,其版面非常饱满;视觉感很美;眼睛也看得很舒服。或许并不完全是资源少的问题,他们的设计师可能培养出了一种设计的意识,如何在节约、环保前提下把设计做得更好;进而通过这种设计引导大家以这种理念生活。"

    "日本的设计与我们的设计很大的不同。我们国家现在很多的设计作品,特别是书的设计,多是站在形式、美感角度,追求出奇,没有体现出对生活深层次的理解;没有站在对大众健康生活引导的角度。"

    "我们希望在第二届印艺双年展上,也能出现更多这类产品!"张彬谈了他的期待。

    尘埃落定之时,回味印艺双年展LOGO

    首届印艺双年展已尘埃落定,令人回味的不止是其作品,柔美、流畅、简洁"印艺双年展LOGO"也让人眼前一亮。其设计者——清华美院博导王红卫教授接受小C采访时,介绍道,该LOGO设计体现了若干特点:其一、设计在结构上呈现"曲折—平坦"之势,以优美的波浪形导向平行,暗示着印刷与艺术、设计的融合,是曲折而必会通往康庄大道之过程。其二、以平行的"四路通达"设计元素,也暗示着印艺双年展平台基于新媒体、基于信息高速公路时代环境下。

    此外,小C以为,其四条线型设计,或许也暗指印刷四原色;而颜色统一为橙红色,则暗示着印刷业作为文化产业组成,具有"朝阳产业"特征!


清华美院博导王红卫教授

    张彬院长推荐的印艺双年展优秀作品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首届印艺双年展上展出的作品,均经过了相关专家的"优中选优",但在不同的观者眼里,在专家、学生或社会观众眼里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未展出的作品不代表就不好;展出的作品也人见人智。张彬在其朋友圈里按三个类别,推荐了部分作品,小C将之发布,诸君且赏之。以下是"海报"篇:










 

以下是"书"篇:










 以下是"字"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1az_G2JtP8Na-8Q1pl1B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