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我要印资讯微信公众号:走进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的“世界”

我要印资讯微信公众号:走进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的“世界”

信息来源:我要印资讯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18-10-09|文:

    秋天,诗意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如片片小扇般优美的银杏叶已渐显金黄色,遂成景观。而60年来,几代北京印刷学院(以下简称"北印")人的不懈追寻,则形成了更为厚重而丰满的"景观大道",北印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10月20日举行,系列活动在纪念活动前中后陆续举行。

    秋天,遐想的季节、探索的季节。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8月8日启动以来,将于本月底(10月31日)截止。事实上,北京申办冬奥会标志的总设计师,正是1995年毕业于北印包装设计装潢专业的林存真。此番,北印也作为2022冬奥及冬残奥吉祥物设计重点征集单位,校方还曾于9月27日举行过吉祥物设计征集的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奥运会吉祥物设计,10月8日下午14时-16时30分,由北印设计艺术学院主办"走近奥运会设计"学术讲座在北印教A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平昌2018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组委会设计总监Youngsu Hwang(下以中文简称"黄永素"称之),里约2016奥运和残奥组委会品牌部主任Maria Elizabeth da Sliva Lula(下以中文简称"贝斯.卢拉"称呼),分别分享了平昌冬奥及冬残奥、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等形象设计思路。 

    讲座也吸引了北京大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玉峰,鲁迅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赵璐(女士),东道国际设计有关负责人等嘉宾,(部分)北印学生,印搜传媒等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与。

 

  "奥运会是迄今为止参与度最高的体育比赛。其形象与景观设计,是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设计。能够参与设计是无上的荣幸。当下,我国正扎实推进2022冬奥及冬残奥相关工作,其吉祥物设计征集也将于月底结束。通过举办这次学术讲座,增强同学们对奥运会吉祥物等设计思路的认识,为同学们以各种方式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提供指引。"讲座策划及主持人、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在开场白时如是说道。 

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及传播

  "北京冬奥与里约奥运会的共性,就是奥运会举办时间短暂,准备时间很漫长。我们要集成一切资源,运用一种语言,感染大家,让大家参与进来。参与者也不止于中国人,而是全球人士。"在讲座前,贝斯.卢拉首先对北京冬奥进行了祝愿。接着她从品牌战略,吉祥物及其衍生产品开发、应用等角度介绍了2016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品牌形象及应用。  


  "作为首次在南美洲举行的奥运会,组委会希望通过其品牌形象设计及应用展示巴西的热情、积极与乐观。"贝斯.卢拉介绍道。

  其"以人为本"的定位,贯穿在里约奥会及残奥会"3E"品牌战略思想【Essence(精髓)、Engagement(约定)、 Menorable Experience(可借鉴的经验)】中;也在会徽及吉祥物设计等方面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综合而言,"3E"即指:用我们(文化)的精髓和热情,使大家参与,提供一种可供记忆的、难忘的经验。

  其品牌传播也体现了鲜明的整合性、设计及语言的一体化,兼顾了:人物、历史、文化因素;奥运会与残奥会因素;产品应用与导视应用(含特许经营)因素等。

  里约奥运会吉祥物vinicius(维尼休斯)与残奥会吉祥物tom(汤姆) 充分体现了上述定位、思想。从人文角度,vinicius是巴西多种动物组合,有猫的灵性、猴的敏捷、鸟的优雅;有一定超能力,手能无限伸长、腿和脚也能无限变化,代表的正是巴西人习性(快乐的性格)。Tom则集合了巴西的多种颜色与树叶,灵感来自于巴西热带雨林的植物;它也有超能力,头上的树叶能变成任何东西、穿越障碍,不断生长;生活在雨林里,靠光合作用维持能量,保持跳跃和穿跃的活力,并将养分洒向人间。

vinicius

tom

  vinicius和tom的取名,由民众投票决定,而两名源自于巴西著名的音乐风格bossa-nova两个创始人vini-cius de moraes和tom jobim 名字,从中不难看出巴西人的喜好和性格。

  吉祥物衍生品设计多达1000多个,其中25%被授权,应用载体小至徽章,大至小孩的玩具。体现出了应用的无穷不入。

  吉祥物传播的形式新颖,尤其是影视手段的引入,使其更具生命力。组委会为此制作了32集的卡通动画片,在巴西第二大电视台滚动播出。而剧情设计迎合现代人,其中一集是vinicius和tom通过手机发短信及沟通。 

  通过对吉祥物传播形式及内容的挖掘,vinicius和tom的内涵如米老鼠和唐老鸭般丰满起来。被听从问及vinicius和tom是什么性格,贝斯.卢拉表示,他们的性格"幽默、乐观、大胆、诚实,热爱运动"、"也比较喜欢科技、喜欢电子产品,喜欢社交平台;喜欢通过社交平台进行沟通"......

 

  难怪,即便在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两年多,vinicius和tom的形象依然被许多巴西人津津乐道。通过影视等手段赋予吉祥物持久生命力,无疑值得北京2022冬奥及冬残奥组委会思考和借鉴,尤其是后奥运时代如何可持续地利用好其形象和设计"遗产"。

平昌冬奥及冬残奥吉祥物设计解析

  "平复冬奥会会徽,灵感来源于韩国的一个字母。它跟平昌的韩语,在设计上有一些联系。颜色应用了五方色。"黄永素女士,首先介绍了平复冬奥会会徽的设计。 

  平昌的韩语、平昌的子音、韩国传统色彩,平昌雪花与冰凌(代表天地地合一)等诸多元素在其会徽设计中得到了融合。事实上,昌冬奥会会徽是将韩文中"平昌"两个字子音加以形象化后完成的;而五方色(青、赤、黄、白、黑五色)正是韩国传统色彩;平昌雪花与冰凌图案的展现,寓意天地合一,也寓意冬奥健儿与全球观众共聚一堂。

  白老虎Soohorang和黑熊Bandabi,分别是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吉祥物,也各有人文内涵。 

  Soohorang中的"Sooho"代表了对运动员和观众的"守护"("Sooho"在韩语中指"守护");后面的"Rang"则是韩语词汇"ho-rang-i(老虎)"的中间字,也是平昌所在的江原道传统民谣"JeongseonArirang(旌善阿里郎)"的最后一个字。

  有意思的是,1998年汉城奥运会的吉祥物"Hodori"也是老虎,只不过颜色上偏向于橙色。主持人张彬老师发现此细节并提问。黄永素介绍道,组委会设计时做了调研,同时征求了专业人士、设计师、商业运营商的意见,最后还是采用了虎的形象,基于虎在韩国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事实上,老虎象征着朝鲜半岛的地理形状。且汉城奥运会之"虎"与平昌冬奥之"虎"有别,前者代表了韩国人的友善、热情好客;后者的"白"象征着冰雪运动,"白老虎"也被视为神圣的守望护兽。

  Bandabi中的"banda"源自"bandal(半月)",意指亚洲黑熊胸前的月牙形白斑,,"bi"有庆祝之意。取"熊"、"黑熊"也有其文化思考,亚洲黑熊是江原道的代表性动物;熊是坚强意志与勇气的象征。

  平昌冬奥及冬残奥吉祥物,也通过表情包设计,导视应用等,进行了广泛的传播。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1afZt8o1OyNvbwY5ZWpw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