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公众号:三箭齐发 印刷学院分赛场再掀高校大学生创意热潮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公众号:三箭齐发 印刷学院分赛场再掀高校大学生创意热潮

信息来源: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公众号|发布时间:2019-06-21|文:

58533d89b4164cad87f2e00ac74b8eef.jpg

6月19日,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大学生初创项目北京印刷学院分赛区初赛暨第二届“新创杯”文化创意大赛在印刷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及周边兄弟省市的18所高校的30个项目齐聚一堂,展开精彩的创意比拼,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特有的创意能力和青春风采。

7ad7505888254aa2897377f5b9027027.jpg

本场比赛吸引了行业专家、创业导师、投资专家、师生代表及媒体代表百余人现场观赛

由于报名参赛项目众多,本场比赛分设三个赛场同步开赛,15位专家评委、6名赛事督导员,以及计分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分别投身各赛场,赛事组织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席主任、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秘书长、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顾问张立新,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等出席赛事,中关村产融促进会副秘书长、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奚大龙、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袁宇霞等行业专家、创业导师、投资专家担任本场赛事专家评委。

6fedecb581f841efa76082d77f3cc49d.jpg

a809e58568a24d42bb89bb947d95395a.jpg

张立新秘书长为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授牌,并为本场15位专家评委颁发聘书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对于大赛组委会再次将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设立在印刷学院表示感谢。彭红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对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首都文化金名片起到重要作用。北京印刷学院一直秉承“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发展定位,坚持扎根行业、服务北京,聚焦文创人才的培养,与首都其他院校一同为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彭红希望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能够成为大学生共同交流、成长、成才,提升双创能力的重要平台,并预祝所有选手能够取得佳绩。

0367522596c94a61a2093d8351a81fcd.jpg

彭红副书记致开场辞,她希望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能够挖掘出更多优质文创项目,助力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据了解,自报名征集工作启动以来,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从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18所高校征集105个参赛项目,除北京高校外,还吸引了天津商业大学等来自兄弟省市的高校初创项目报名。经过专家组委会严格筛选,最终精选出30个项目入围初赛。这些项目涵盖了非遗IP开发、文化教育、文化科技等多种类型,参赛选手们依托各自所在高校的文化资源,从日常生活、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开发出各色兼具创意构思、文化内涵、实用价值以及潜在商业价值的优秀文创项目、产品,得到现场专家评委的鼓励和好评。


38ec0e087a2c439a95d96437739ae3fa.jpg

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赛场上悬挂的横幅,营造出浓厚的创意创新氛围

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优胜者将获得由分赛区支持单位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所提供的1千~1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还有机会与北京印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实战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获得项目落地协助以及四板挂牌等服务支持。

经过一番创意对决,冯琨的“时尚’毕爷’系列文创产品”、李颖怡的“憨人影视文化工作室”、甄硕的“找包总包装零售”三个项目获得本场比赛前三名。

186cc3dd49e441538e5dac7001eca649.jpg


时尚“毕爷”系列文创产品

时尚“毕爷”系列文创产品是将潮玩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创造新“文化”主义。该项目将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毕昇形象进行卡通化设计,用“毕”字引申出的词语,制作成表情包,创造了“毕爷”10种基础款形象,分别是:逢考“毕”过、“毕”业快乐、有求“毕”应、“毕”升、“毕”胜、今日事今日“毕”、分秒“毕”争、“毕”月羞花、“毕”瘦、一日“毕”富。

团队未来会在“毕爷”10种基础款形象基础上制作如玩偶、杯子、手机壳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将中印刷文化代言人毕昇转化为卡通形象、微信表情,通过文创产品与互联网平台,让印刷文化活起来。

b4ed8cc9017044db8aa3f686b6b82724.jpg

58afee7d55ff43ab9b1c912abbd4fa85.jpg


憨人影视文化工作室

憨人影视文化工作室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型影视文化团队。该团队主要以生产内容新颖、形式亮眼的产品为主,以品质优良的作品稳固和拓展市场,以团队的名义接触和宣传项目,通过自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宣传营销自己的品牌。

影视制作类型主要集中在浪漫爱情、青春校园、科技科幻、悬疑推理,包括小成本独立电影、网剧、短视频、vlog、mini剧等形式。团队成员主要以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高年级学生为主,高校导演戏文专业高年级学生为辅。

bdb5ed38b74c46e7a478a3355d7ba5d2.jpg

找包总包装零售

团队针对当前农产品包装市场存在的包装设计混乱、低档,包装短板无法让客户吃到最新鲜的食材等市场现状,创立“找包总包装零售”项目。帮助客户设计、制作高质量农产品包装,打造企业文化品牌。

项目团队深耕包装设计行业八年,依托北京印刷学院材料丰富的研发资源,全国两千家源头工厂供作为原材料供应链,积累了35家优质供应商资源,雄厚的优势保证可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包装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

054fe88ee9ea489f8693873cbba8c1a3.jpg

赛事回顾

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初创项目分赛区圆满收官

点燃初创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2018北京文创大赛首次将大学生初创项目专场赛设在高校,对于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发初创人才创新创业的潜力和热情,搭建行业与高校在文创产业领域的人才、项目、服务等方面的对接平台,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轮文创热潮。别看是“初创”,有的项目甚至仅仅停留在创意和概念层面,但并不影响青年大学生们在在大赛中表现,10个初创项目成功入围北京文创百强,其中“指尖上的中国”、“唐窑文化”等5个项目更是获得北京赛区决赛“组委会特别奖”,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意创新能力。

一等奖

冯琨

时尚“毕爷”系列文创产品,北京印刷学院

李颖怡

憨人影视文化工作室,中央戏剧学院

甄硕

找包总包装零售项目,北京印刷学院

徐航宇

三里屯摩登指南,中国传媒大学

二等奖

未江营

BIG--C艺术实验室,北京印刷学院

窦亦婷

焕神社英文串讲课程项目,北京印刷学院

王偲

大学生年轻音乐品牌 白杨音乐 Music by Young,中国传媒大学

尹仁君

IP内容矩阵搭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北京电影学院

李静茹

影视圈小课堂,天津商业大学

太雪健

清风华夏·源远流长,北京印刷学院

三等奖

郭振新

新型低温高导导电油墨及其相关产品工业化开发,北京印刷学院

姜俊华

北京格斗世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新华电脑学院

尹航

文创互动解谜类书籍,北京印刷学院

王可佳

猫伯爵工程积木,中国传媒大学

王鑫淼

EMP真人密室逃脱,北京印刷学院

靳贝婷

酷壳-中国新消费创意平台,北京印刷学院

曹森

现代模型与微缩艺术的开发及应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刘琛

大运盒BOX,中国传媒大学

郭佳鹏

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以北京鲁迅博物馆为例,北京印刷学院

耿博宇

icol 鲜格,北京印刷学院

优秀奖

景云秋

《八里街的便利店》 (动画项目),中国传媒大学

蒋亚男

仪穿APP,中国传媒大学

田新鹏

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平台建设—《薪火》APP,北京印刷学院

孔维袈

“仿生哺乳机器人”,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本音乐专科学校

曲盈锦

清源之路,红色热土,北京建筑大学

黄葵蓉

老人手机助手APP,北京印刷学院

李昕

集萤教育APP,北京印刷学院

苏晋

《基于成品书的诗词教育类APP开发》,北京印刷学院

秦志红

红色之源,文化之都,生态之旅,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朱雷

叱咤风云榜,北京电影学院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f6IyMO26Y7ehJoVWx9ug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