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学习强国平台:书记校长谈 |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为平凡的人生赋予不平凡的意义

学习强国平台:书记校长谈 |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为平凡的人生赋予不平凡的意义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时间:2020-07-07|文: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校友、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北印2020届1865名夏季毕业生和家长们、校友们在“云端”相聚,隆重举办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典礼,也会是同学们人生经历中的难忘记忆。尽管大多数同学不能来到现场,但是同学们早早的进入了直播间,我似乎看见了同学们急切的眼光,感受到了同学们喜悦的心情。不管身在何方,学校和大家永远心心相印!在这里,我要代表高锦宏书记和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向毕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教职员工和家长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祝福。

每一届毕业生,都有自己难以忘怀的大学经历,尤其是2020届的你们,大学四年,见证的国家的大事多、喜事多、不同寻常的事情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又是全面实现小康之年,同学们的成长融入了诸多国家记忆,“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四年来,同学们也是学校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与践行者。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办学60周年纪念,新创大厦、校史馆、美术馆相继建成使用,“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校训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学校服务和保障国庆70周年纪念,同学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群众游行方阵,天安门中心广场合唱、纪念大会秩序册设计等重要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用服务奉献绽放了美丽青春!

大学四年,也是同学们奋力拼搏、永攀高峰的四年。在北印校园里,你们激扬青春,追梦圆梦。图书馆的灯光照亮过你们攀登向上的路径;教室里的课桌映射过你们伏案学习的身影;综合楼报告厅见证过你们唇枪舌战的辩论;“四书场”茵茵草坪聆听过你们的朗朗书声;大礼堂的舞台记录过你们低吟浅唱的亮丽风采。四年的时光,你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拓展了素质,收获了友谊、爱情,成长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有观点的热血青年,也涌现出一批“青春榜样”。比如:荣获30多项奖项、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立志“传承弘扬印刷文明 创新发展出版文化”的刘晨旭同学;跨学科学习发展、曾经担任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现场记者、主持中央电视台星光杯全国青少年电视文艺晚会的孙宇梅同学;热心公益活动、发起“中国红·和田枣”众筹项目精准扶贫的夏合里亚尔同学;志愿服务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魏玉婷、余易琳同学等,还有很多很多的优秀学子,时间关系,我在此不能一一列举。你们都是母校的骄傲!母校祝贺你们展翅高飞!祝福你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从春节到现在,大家都经历了一段不同寻常的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教学计划。同学们只能居家做毕设,在线“云”就业,我经常看到同学们在微信朋友圈里感叹,这届毕业生,真是太难了!但是,让我感到很欣慰的是,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同学们不仅全力配合学校的防控要求,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更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体现了北印学子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面貌。

随着毕业时间临近,学校一直惦记着大家的毕业心愿,积极筹备同学们返校工作,为确保大家安全返校进行了全要素全流程演练。但是6月中旬以来,北京疫情形势变化,本着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考虑,学校依据北京市政策,调整了毕业离校工作。校园里没有能够迎来你们的欢声笑语,显得格外安静、冷清。但是安静、冷清的背后有着教职员工滚烫的心、深沉的爱。端午节期间,老师们加班加点,为大家分装毕业证、学位证和“毕业纪念礼包”,以最快的速度把同学们需要的重要证件和学校的关心关爱邮寄至每一位毕业学子。尽管如此,不能回学校参加典礼,仍然会是同学们心中的遗憾,这又何尝不是学校教职员工的遗憾呢?为此,我代表学校郑重承诺:欢迎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将来重返母校,参加任何一届毕业生的现场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我们永远在北印校园等着大家!

在经历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经历了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相信你们对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多的思考,对人生和价值有了更深的领悟,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4亿中国人民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守望互助,和衷共济。“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平凡的人生在无私奉献中创造了非凡,彰显了意义,实现了价值。走向社会,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将是历史长河中的浪花一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平凡不等于平庸。立足平凡,超越平凡,追求卓越,将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方向。大家一定还记得2016年伴随着录取通知书收到的经典名著《平凡的世界》,我曾经在给你们的第一封“家书”中勉励大家,“世界原本平凡,伟大的意义有待于你们书写增添”。那么,如何为平凡的人生赋予不平凡的意义?我想作为印刷学院的毕业生,大家都知道“印刷四色”,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人生四色”。

一是心怀大爱,打好人生“底色”。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最动听的语言。爱就像春风能吹散乌云,就像甘露能滋润心田。我们沐浴着爱的阳光成长,并在爱的奉献中不断自我实现。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每一种类型的爱都有意义,但是最能体现价值的爱还是要热爱你所生活的社会、热爱你所依赖的国家。母校北印自创立之日起,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担当着振兴产业,繁荣文化的使命,服务国家“文化强国”建设重大战略,正朝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迈进。你们的大师兄、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捷,以印刷起家,把印刷做到极致,拓展印刷的外延,与艺术有机结合,并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艺术服务”的宗旨理念,打造出“国有大事 必有雅昌”的文化名片。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恒;一个人,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实现价值。同学们要心怀大爱,爱自己,爱社会,爱祖国,让生命之花在爱人悦己中绽放夺目光彩!

二是终身学习,丰富人生“颜色”。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身处信息爆炸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技术更迭日新月异,不学习,我们如何跟上时代步伐?不学习,我们如何保持发展定力?不学习,我们如何形成前进动力?不管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我想,持续学习都应该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近日,一张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在网上热传。留言是这样写的,“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的农民工吴桂春。12年的读书时间,不只给了他面对困难的勇气,也给予了他热情生活的希望。他说,“读书让人平静,即使做着同样的工作,也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培养终生学习的习惯吧,孩子们,向时代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读有字之书,读无字之书,读心灵之书。在平凡的世界里仰望星辰大海,在繁杂的事务中追寻诗和远方,在书香的滋养中振奋精神,变化气质,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让工作和生活成为你自己想要的样子。

三是不懈奋斗,提升人生“亮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疫情期间,一张钟南山院士靠在火车餐厅座位睡着了的照片让我们为之感动。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临危受命,不顾身体劳累,奔赴疫情第一线,在火车上一边吃着盒饭,一边研究疫情,实在太累了,靠着椅子就睡着了。还有疫情初期,每天只休息3个小时的73岁的李兰娟院士,她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让人泪目;还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众多90后、0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榜样旗帜,传递前行力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没有从天而降的“伟力”,每个成功的背后都经历了长期的艰苦磨砺、拼搏进取。那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人,才能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梦想的彼岸。奋斗吧,同学们,再大的理想,再小的心愿,也要靠努力去实现!

四是服务奉献,坚守人生“本色”。社会在进步,国家在发展,物质文明在不断地丰富,精神追求也在不断地提升,服务社会,奉献国家,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日益成为我们的人生理想和行动自觉。你们的师姐、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央美术学院林存真教授,践行“做事情就要努力做得最好”的理念,参与南京青奥会会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等多个重大奥运赛事的形象设计工作。在设计冬奥会会徽的过程中,林存真和她的团队历经万次修改,将形象、线条和颜色,以及中国文化、冰雪运动融入到会徽设计中,向世界完美呈现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形象!在服务奥运赛事的设计中,把传承中国文化这一远大目标一直做下去。同人民一道拼搏、与祖国一起前进,是书写精彩人生的正确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有能力、有觉悟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发热发光,贡献力量。在服务奉献中赢得尊重和荣誉,坚守人生本色,书写人生华章!

千言万语难诉离别衷情!深情厚谊化作各自珍重!每一位学子都是北印的孩子!缘聚北印,四载同行,一生牵挂。离别的时刻,希望亲爱的孩子们在人生最好的年华,保持斗志昂扬的心态;在充满挑战的社会,保持拼搏进取的姿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保持意气风发的状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回信中所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春正好,未来可期!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永远关注你们、祝福你们,为你们的成长和成才喝彩点赞。待疫情结束,欢迎孩子们随时回家看看!

祝福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祝福校友们身体健康、工作更上一层楼!祝福家长朋友们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福伟大的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955648428680083178&item_id=695564842868008317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