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学习强国平台: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启动暨十大行动计划发布仪式举行

学习强国平台: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启动暨十大行动计划发布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时间:2020-05-01|文: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4月29日,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启动暨十大行动计划发布仪式在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体校领导在第七会议室参会,“十大行动计划”主责单位负责人在第五、六会议室参会,其他学校职能部门、教学院部、教辅单位处级干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

自2019年9月,学校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2020年1月,学校通过《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措施与步骤、推进与任务、目标与要求、实效与成果,提出“四项工程”和“十大行动计划”。

会上,彭红部署了学校“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实施方案。学校实施“全面攻坚敏行工程”,通过四个阶段的行动攻坚,将“全员育人守正工程”“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全方位育人笃志工程”深入推进;以完成“十大行动计划”为攻坚的主要任务,确保“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实效,构建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十大育人体系,健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体制机制。通过战“役”阶段(1-3月)、攻坚阶段(4-9月)、检查验收阶段(10-11月)、成果交流阶段(12月)的任务推进,加强贯穿融入,形成有机整体,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协同机制,健全评价标准,实施科学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彭红强调此次会议进一步对学校“三全育人”敏行工程进行部署,吹响了学校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的冲锋号。

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共同启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攻坚敏行工程。

校领导为十大行动计划主责单位负责人及部分责任单位负责人依次颁发“三全育人”十大行动计划任务书。

高锦宏颁发“立德铸魂强师”行动计划任务书

罗学科颁发“协同协作育人”行动计划任务书

党委副书记赵盛伟颁发“思政课程创优”行动计划任务书

党委副书记彭红颁发“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任务书

副校长王关义颁发“教学院部树人”行动计划任务书

副校长田忠利颁发“教学科研融合”行动计划任务书

纪委书记杨红颁发“管理服务结合”行动计划任务书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尊忠颁发“文化网络协同”行动计划任务书

校长助理张养志颁发“强化实践创新”行动计划任务书

工会主席吕晓军颁发“优化组织引领”行动计划任务书

部分项目主责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介绍了本部门本单位在“三全育人”改革中通过挖掘特色、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形成的工作机制和育人模式。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杜明芳强调“立德铸魂强师”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政治素质、增强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行动计划的核心是“育魂、育德、育才”;教务处处长刘益表示,教务处将继续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以思政教育为课程铸魂,引导全体教师认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完成“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的相关部署及具体任务;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表示按照学校要求,学院遵循艺术规律,结合艺术专业特点,提出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内容相结合”“与实习实践相结合”“与毕业设计相结合”“与艺术赛事和专业活动相结合”的“四结合”理念,并统筹细化,有效落实;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指出落实就是要压实每一个教职员工责任,落细就是落到每一个育人环节,落小就是落到教学环节的每个单元;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表示学院深刻认识并落实“教学院部树人”行动计划要求的“一下沉”导向和“三转化”路径,推动育人资源下沉,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把专业特点转化为育人特色,把文化积淀转化为价值追求。

高锦宏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学校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办学实力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见成效、出成果的攻坚之年。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学校党委提出要牢固树立收官意识、机遇意识、展望意识、奋进意识这四个意识,全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要求“三全育人和思政课改革出成果”。今天的活动是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也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再动员再部署,对学校思政工作提升新境界、上升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高锦宏就抓好下一阶段“三全育人”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时代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必然要求。

二是实事求是,总结凝练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绩成效。近年来,学校注重从“思想引领、立德树人”的高度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特别是坚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印刷出版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并融入服务首都发展、行业发展的大格局中,主要体现在“六个突出”上。一是突出凝聚共识,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强大合力。二是突出建章立制,健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三是突出平台建设,夯实筑牢“三全育人”工作重要阵地。四是突出品牌锻造,打造一批“三全育人”优秀成果。五是突出工作创新,推动“三全育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六是突出思想引领,以服务国之盛事为契机厚植师生爱党报国高尚情怀。

三是主动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细落实突显成效。

总体来看,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市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建章立制,健全育人体系;加强组织统筹,推动落细落实。

今年形势非常特殊,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大家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希望大家认真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要求,以深入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综合改革工作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596532646088813337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965326460888133371&from=singlemessage

[关注度:]

 

相关新闻